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季度长安奔"二" 整合哈飞、昌河比销量更重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9日07: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卫金桥

  随着长安汽车集团(下称“长安汽车”)连续站稳国内车市榜眼,质疑长安汽车跻身全国“四大”汽车集团的声音已经逐渐式微。

  虽然仍然被质疑赢利能力不强,但是在销量上,通过并购哈飞昌河汽车长安汽车在今年第一季度顽强地击败老大哥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公司,位列中国车市的榜眼宝座。

  昨日,长安汽车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一季度长安汽车累计销售70.69万辆,同比增长75.92%。继前两个月之后,仍然牢牢占据中国汽车排行榜亚军位置。

  不过,数量上的暂时超越并不表明长安汽车已经成为国内最强的汽车公司,布满荆棘的并购整合之路,比较优势薄弱的合资项目和微车市场微妙的前景,这些难题和疑惑,都需要公司总裁徐留平和长安汽车团队去逐一打开问号。

  长安的跨越

  春节期间,我和家人一起,路过偏僻的湖北黄梅,其间路过黄梅当地的一个乡镇停下洗车,这家修理行的旁边,有家长安汽车微车代理店,这家不足50平方米的小店面,在腊月二十八仍在坚持营业。

  难以想象,在这个内陆深处湖北最偏僻的乡镇,这家小小的车行在最高峰一个月也能卖出30辆车,“春节之前的生意没有那么好,但是去年12月份几乎天天都有生意。”对即将迎来农历虎年新春,这家车行的老板心情极为愉悦。深入和深耕小城镇市场,这也许就是长安汽车五菱汽车借助政策东风一飞冲天的原因。

  2009年,虽然一度接近,长安最终仍然以3万辆的差距落后东风汽车的189万辆而继续停留在老四的位置上。但是,长安汽车在2010年的前三个月就接连超过东风和一汽,实现从“四”到“二”的跨越。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2010年一季度,长安汽车集团生产和销售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截至3月底,长安汽车累计销售70.69万辆,同比增长75.92%。前三个月,长安汽车连超东风和一汽,领先第三、第四名5万辆以上,仅次于老大哥上汽,坐上了中国汽车行业的第二把交椅。

  其中,长安汽车一季度销售56.75万辆,同比增长85.14%;哈飞汽车销售7.57万辆,同比增长31.34%;昌河汽车一季度销售6.28万辆,同比增长67.09%。

  凭借合并哈飞昌河汽车的销售报表,将长安汽车送上了榜眼之位。维持长达20年的三大汽车集团排序格局,在虎年之初便实现了“大变样”,开启了汽车行业虎年竞争的新格局。

  不过,对于这个第二,长安汽车和竞争对手的解读方式截然不同,“长安汽车的第二证明了我们位列国家四大汽车实至名归。”长安汽车总经理助理王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长安的第二只是把三个公司的销量简单相加而已,他们的营利性和前景,还有太多的问号。”东风汽车和一汽的高唱解读长安一季度销量数据时惊人的一致。

  2010的艰难整合

  2010年,实现数量上的超越并非难事,但是,对于长安来说,比销量更重要的是对哈飞昌河的整合。

  距离去年11月10日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集团在人民大会堂重组长安汽车集团已有三个多月时间,其间长安汽车集团整合中航汽车开始迅速推进,重组一周后,以兵装集团主导的长安汽车集团高管名单确定;随后集团向哈飞昌河、东安动力以及东安三菱派出工作小组,为重组业务进行准备;重组不满两个月工作组成员正式接管哈飞昌河

  不过,长安汽车必须迅速降低昌河汽车的亏损、同时迅速融合哈飞汽车。除了两家公司的董事长是长安汽车空降之外,徐留平已经保证不会往两个板块派驻更多的长安中层干部,但是在昌河汽车哈飞汽车内部,已经有许多此前的既得利益者在此次整合之后逐渐失去位置,由此开始滋生不满,抵触长安汽车的不和谐声音已经开始在内部不时传出。

  而且,长安哈飞昌河轿车品牌的整合却是一个较大的难题。长安汽车自身自主品牌轿车刚刚起步,初具规模。哈飞昌河的轿车业务虽然发展时间更长,但业绩表现欠佳。此外,长安旗下还有收购的江铃轿车品牌,其陆风系列车型销量也不甚理想。从江铃汽车重组案可以看出,自身欠缺轿车发展经验的长安汽车,在整合外来轿车品牌,尤其是发展自主品牌轿车上并无太多优势。因而长安昌河哈飞乃至江铃陆风四个自主轿车品牌的整合仍然是迷雾重重。

  这一切,都急需改变。长安的策略仍然是希望以快制胜。徐留平在今年年初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长安2010年继续推进销售和并购扩张的速度。

  据悉,随着1月底中国长安汽车董事会通过2010年投资、融资计划,长安汽车集团内部定下2010年汽车销量目标为235万辆,力争2010年实现收入1268亿元,利润总额33亿元。徐留平曾在重组中航汽车企业发布会上表示,长安汽车集团2015年要向300万销量目标看齐。

  撇开遥远的2015年不谈,如今的长安汽车仍然需要在合资和自主赢利与销售中寻找到合适的平衡,其中,包括和PSA合作、如何整合哈飞以及昌河、提升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的赢利能力,是三大迫在眉睫的问题。

  随着长安有望在数量上确保全国大型汽车集团“老二”的宝座,但是长安几大板块的融合,2010年,将是起决定进程的一年。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