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刚性需求--推动中国车市向前的利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9日08: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钦

  只要刚需依旧,推动中国车市向前的利好就始终存在。

  乍暖还寒,这是春季的气候特征。以往南方的春季稍纵即逝,人们仿佛一只脚迈出冬季另一只脚直接就跨进了夏季,不过今年冷空气南下频繁,在往年已经穿上短袖的4月,却还时不时的刮上两股小凉风,竟也有了点北方乍暖还寒的意思。

  这个季节的车市也是如此,你说它冷嘛,同比去年第一季度不知道热了多少;但你说它热嘛,和年前买车基本靠抢的场面相比似乎又有些冷清。甚至于有传闻说,某些品牌经销商又开始面临去年井喷前,面对着库存发愁的状况了。对于刚刚经历完去年“蜜月”的经销商而言,这一热一冷未免有些落差。一季度后半程的小低谷让人们心生不安,难道倒春寒之后紧接着又会进入寒冬?一向坚信最真实的市场状况来自于你我身边这一信条的我,倒完全没有担心过这种情况会发生。

  就拿我来说,我相信作为工薪阶层中最普通的一员,我的情况也应能代表国内市场中的主流状态:2004年买了第一辆车,转眼已到了第7个年头,旧车审美疲劳了,用车需求改善了,加上最近亮相的车一款比一款诱人,心里烧得慌,这换车的念头就挥之不去的在我心头萦绕。在国内车市第一次井喷的年头里买车的人们陆续也进入了换车周期,不仅数量上一点不会比上一轮井喷小,在车型质量、档次上更是上了一个台阶。以前朋友跟我打听的车型多半是中级车甚至紧凑型家用车,但现在朋友之间讨论的更多是中高级车甚至豪华车,就连我自己,也是对新近上市的几款SUV车型心存向往。

  相对于很多发达国家,日本路上的好车格外多。原因说出来让人意外,全因日本房价过高。因为日本的房价畸高,对于大多数居住在大城市中的普通年轻人来说买房成了奢望,纷纷转投啃老族、月光族,没有了房价的羁绊,消费力一股脑儿涌入车市,很多年轻人开上了好车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毕竟以日本的收入水平而言,买车并不是困难的事。放眼国内,貌似情况也很接近:一方面,年轻人的收入蒸蒸日上,另一方面,房价却渐行渐远,高不可攀。我同情80后们面对高房价的无奈,但我同时也羡慕80后,相对于70后之前的人们,汽车对他们来说不是买不买得起,而只是愿不愿意买的问题。当汽车对于年轻人来说变得跟手机、电脑一样流行的时候,刚需就形成了。

  如果仅凭这些还缺乏说服力的话,那不妨让我们再看看近期的市场:一些车型需要加价购买,一些车型则变相的要求消费者购买高价选装包。还有一些车,车没上市,订单已经有了几万份,很多迫不及待的消费者不等价格公布,就早早的交上订金,为的就是能早点拿到车。如果不愿意交订金,不愿意加价,也不愿意购买选装包,4S店的销售就用鼻孔告诉你:就你这情况,想提车得等一年!这种情况,仔细回想也只有在10多年前第一代广本雅阁上市的时候见识过。

  所以,就跟中国的楼市一样,只要刚需依旧,推动中国车市向前的利好就始终存在。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里,几股冷空气不可能把春天吹回冬季。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