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动车渐成现实选择 受困价格高市场份额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9日10: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路透社4月8日报道,考虑到购车奖励计划以及新车型上市,电动汽车正成为人们现实的选择。不过,人们对电动车的关注也使这类车相对于汽油车或生物燃料汽车的缺点进一步凸显。

  在经历了2007年的供应过剩、随后的破产风波以及生物燃料被指与全球粮食价格上涨、饥饿增加相关等问题后,生物燃料汽车热度不断降低。和种种替代能源相比,汽油可能在未来数十年里仍将是人们没有选择的选择。目前,越来越多的更为高效的传统汽车正在帮助减少碳排放量和人们对石油的依赖。

  对于总额达到5万亿至6万亿美元的全球汽车和燃料供应市场来说,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人们唯一能肯定的是汽车数量将继续上升,也许到2050年将会增至20亿辆。在经历了油价飙涨和汽车业大萧条之后,发展电动车成为新的趋势。绿色汽车占据了今年车展的中心位置,无论是在纽约、日内瓦还是底特律,这中间包括全电动车、混合动力车以及节能省油的汽油车。

  价格仍然较高

  不过,全电动汽车价格昂贵。三菱汽车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上周分别宣布了各自旗下电动车的价格,其中三菱的i—MiEV售价为398万日元(约合42520美元),计划在欧洲上市的i—MiEV价格为48000欧元。日产公司的LEAF售价为376万日元。此外,电动车约160公里的行驶距离和美国客户超过480公里的期望值相去甚远。

  而且,电动车还需要投入数十亿美元的资金用于修建充电基础设施,尽管从目前油价来看,电动车的运行成本仅为汽油车的四分之一。加的夫大学汽车产业研究中心的皮特—威尔斯表示,电动车行业有发展的动力,但问题在于是否具备长期发展的基础,至少目前要看其是否具备足够的规模。英国碳信托投资发展部经理皮埃尔表示,电动车的成功与否要取决于驾驶者对于其运行距离以及动辄几个小时的充电时间这些限制条件的接受程度,“在这些方面,我没看到有什么重大的突破”。

  混合动力车克服了行驶距离的问题,但仍然由于其结构复杂和电池成本等原因造成成本高昂。根据市场调研公司的预计,混合动力汽车今年将在6700万轻型汽车销售总量中占到约1.3%。

  市场份额偏小

  全电动车数量仅为20000辆,不过预计到2015年能占据0.3%的市场份额。根据国际能源署的说法,到2020年,全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必须达到市场销量的7%以上,才能实现避免更多危险气候变化的目标。全球可再生燃料联盟则认为,到2010年,全球生物燃料的生产将增长16%。

  汽油或许还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特别是燃油效率提高不断减弱关于油价上涨的声音的时候。汽车制造商们已经在制造更为强劲高效的小型发动机。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克里斯指出,“我认为以石油为基础的汽车燃料具有竞争优势,要改变这一现状需要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

  考虑到油价对于美国等国家的影响,开发替代能源技术吸引了不少的投资者,毕竟美国一半以上的石油消耗要依靠进口。汇丰银行是电力汽车的支持者,今年1月曾向美国加州一家企业投资1.25亿美元,后者希望建立汽车电池充电网络并向顾客出租电池。石油巨头荷兰皇家壳牌支持乙醇燃料的开发,今年2月与巴西著名蔗糖和乙醇燃料生产商科桑联手打造了一家年销售额达210亿美元的乙醇合资企业。 (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