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充电站遍地开花 标准抢夺或钳制未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9日10: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综合报道
  中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47分报道,去年3月,我国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出,到2011年,我国要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此后,国内能源巨头展开了一场电动车充电站建设竞赛,不到一年时间里,电动车充电站遍地开花。
电动汽车远远没有在中国普及,汽车充电站已经遍地开花,这样布局,是盲目发展还是未雨绸缪?详细情况连线记者费磊:

  主持人:电动车充电站建设现在呈现什么态势?

  记者:4月7日,由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山东首座大型电动汽车充电站在临沂市开工建设。4月6日由华北电网公司建设的大型电动汽车充电站——唐山南湖充电站正式运营。去年8月份,国家电网上海公司投资建设了国内第一座具有商业运营功能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湖北、天津等地也建了电动汽车充电站。据悉,国家电网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车充电站。

  与国家电网存在竞争关系的南方电网也在积极推进。去年12月底,由南方电网投资建设的首批2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在深圳正式投入使用,最近北京市政府与中石化就共同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展开合作。中海油则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专门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其宣称于今年上半年在中国2个以上省会城市启动纯电动汽车充电站的网络建设。电动车充电站呈现出“群雄逐鹿”的场景。

  主持人:现在我国电动汽车刚刚起步,并没有广泛普及。在市场很小的情况下大规模建设充电站是不是有些盲目?

  记者:两大电网瞄准的是未来电动汽车大发展,而建设充电站的投资并不大,比建设智能电网的变电站投入要低很多,先期大规模投入难度很小。但是,先下手为强,一旦大量在全国主要城市占据了充电站终端,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时代,充电站将取代现在广为分布的加油站,电网公司完全可以很大程度上取代几大石油巨头的地位,成为最大的能源巨头。这个前景对于电网公司来说是非常诱人的。

  目前能让各大能源巨头“群雄逐鹿”的最大争夺点可能还在于——充电站的标准问题。现在各个利益方都在搞标准,国家电网想推广自己的标准,南方电网要推广它的标准,电力部门的标准还要和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的标准统一起来,相关人士认为,哪一方的标准得到国家普遍认可,就可以获得巨大的利润。

  而标准的抢夺最后依然会钳制电动车的未来。有关人士表示,如果各地标准不统一,就会限制电动车的行驶范围,使电动车无法大面积推广。记者昨天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了解到,国家目前在充电站、电动汽车领域的标准、具体政策正在制定当中,很快就会出台。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