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系列政策将出台 推动新能源产业化进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0日10:35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刘丽靓

  2010年3月27日,和往常一样,习惯了在晚餐后出门散步的邻居王大爷依旧出现在小区的广场上。然而,这一天他的手里却多了一样东西:手电筒。原来,在这一天的晚上八点半到九点半,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时”全球熄灯活动再次启动,于是王大爷和家人关掉了电灯、电器,走出户外共同体验。

  据了解,这一天,从悉尼歌剧院到北京故宫,从香港的维多利亚港到迪拜的七星帆船酒店,从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到纽约的帝国大厦,来自全球各地5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0座城市的10亿人共同熄灯一小时,用实际行动践行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活。

  实际上,节能环保的意识已经不仅仅体现在这一小时中。目前一汽比亚迪等我国众多汽车骨干企业都在加速上马投资和研制新能源汽车;而即将开幕的上海世博会中,占地5.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将会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应用典范,有4.6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装置,其中一个世界最大的屋顶电厂主题馆,就有将近2.6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能力;此外,在东海大桥还建设有34个3兆瓦的风力发电机,届时能够并网发电,为世博提供清洁能源。新能源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普遍应用,不仅体现了该产业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也反映出政府将新能源作为引领经济增长核心产业的决心。

  为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2009年以来,国家针对光伏、风电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补贴措施。

  从汽车领域来看,2009年2月5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开展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通知》。中央财政重点对购置节能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地方财政重点对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及维护保养给予补助;随后国务院发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改造现有生产能力,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此外,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以及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也即将出台。

  在风电领域,《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已于4月1日正式生效,此外,《风电设备企业准入门槛》、《风电行业标准体系框架》、《风电十二五规划》、《多晶硅行业准入》也均有破题。除此以外,光伏上网电价政策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中,而《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也已于近日下发。

  在诸多利好政策的刺激下,近一时期,新能源也开始进入“全民”投资时代。目前中国已经有18个省市提出要打造新能源基地,上百个城市提出把新能源作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甚至个别省市已经制定出打造上千亿元、上万亿元的新能源产业规划;不仅传统新能源企业加大了这方面的投资,此前与新能源毫无关系的其他行业企业也争相追赶新能源这趟快跑的列车。

  联想大手笔的100亿元新能源预备投入;水产大王刘汉元50亿元“豪赌”多晶硅……从A股来看,一季度,新能源各子板块都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其中智能电网在各子板块中表现最好,跑赢上证指数15.2个百分点,而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居第二位,跑赢上证指数12.9个百分点。

  另据统计,截至3月19日,新能源概念的56只股票总股本加权平均收盘价为14.7元,与3月16日14.31元的平均价相比,股价重心三日内已经上移了2.77%。成交量方面,56只股票近三日累计成交量成交额69.67亿元,与此前的三个交易日42.41亿元的成交额相比,放大64.28%。“现在新能源炒作成分比较大,投机因素很大。”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贾承造表示,有些企业新能源一搞起来就急于上市,因此存在很大的泡沫。

  然而,现实中,与高涨的股票相比,纷纷上马的新能源项目产能效率却相形见拙。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车企已争相掀起了新能源汽车的造车热潮,但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率只有1%;据工信部统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34家企业的91个整车产品实现了小批量的整车生产能力和局部区域的商业化示范运营,累计投入运营车辆超过500辆,运营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但是目前只有比亚迪等极少数汽车企业向市场推出了量产车型。风电领域,目前国内能够生产2.5兆瓦、100万千瓦年产量的风电企业不超过10家,仅有华锐风电、金风科技、东方电气、运达风力等国内企业及维斯塔斯等外资企业达到过线。据国家电监会近日公布的《我国风电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全国风电场普遍经营困难,甚至亏损,还有近三分之一的风电机组处于闲置状态。

  “发展新能源是一个长期过程,现在需要扎扎实实地多做一些工作,深入研究,切忌炒作概念、切忌空谈,特别是对一些高新技术项目更要慎重,要避免盲目投资,造成新的浪费。”国家电监会原副主席邵秉仁说。

  “要把新能源当成一个产业来做,而不仅是简单地推动发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和财政补贴力度前所未有,这也表明了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决心和信心。随着一系列产业政策的相继出台,如对新能源企业的科研补贴、新能源应用企业的财政补贴、购置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予以直接巨额财政补贴以及在风电、太阳能等领域新举措,这些都将极大地推动新能源产业化进程。

  对于该产业的发展,三星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孟昭莉认为,海上风能和智能电网将成为能源产业下一轮的发展热点。中国风力资源极为丰富,目前已探明的中国风能理论储量为32.26亿千瓦,可利用开发为2.53亿千瓦,风能如果能够全部利用起来,将满足当前能源需求的近1/4,因此风能发电很可能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军在今后能源产业中起到领军作用,特别是海上风能尚处于起步阶段,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预计将成为未来5年的投资热点,随之而来的2.5MW以上大风机组的生产及组装将成为各大厂商角力的主要战场。而智能电网的发展将对提高电力运输效率,解决各种电力入网难题、协调电力供需不对称等起到巨大作用。

  中投证券分析师马蘅则看好新能源汽车和建筑节能板块,他认为,未来两年或将是新能源汽车开始规模化的时点。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