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奇瑞新能源汽车“加速步入产业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9日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波

   当前,业界主流观点一致认为,新能源汽车是电池、电机等新能源技术,与车身、转向、车轮、安全等传统造车技术相结合诞生的新车型。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跃认为,眼下部分车企或纯粹购买零部件搞组装,或单纯地主攻新能源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却忽视传统技术的进一步研发突破的做法,走入了误区。

   对此,他深表担忧,认为整车技术的不完整,不仅将增加巨额的竞争成本,还将使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整车质量与性能,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尹同跃表示,民族汽车工业要借新能源实现“弯道超车”,整车技术是最基本保证。

   产业基地获国家层面支持

   据奇瑞方面介绍,早在2000年7月,奇瑞就开始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历程,对混合动力汽车进行了初步调研与分析。2001年10月,奇瑞公司正式成立“清洁能源汽车专项组”,专职负责混合动力汽车、替代燃料汽车等清洁能源汽车前沿技术研究与开发。

   经过9年的自主创新与核心技术攻坚,奇瑞已建立起健全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替代能源等新能源技术体系,形成一整套关键零部件研发能力,完全掌握了电动汽车开发的核心技术、标定技术和试验验证技术。

   奇瑞新能源汽车工程一直得到来自国家层面的支持。据介绍,作为“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研究中心”,奇瑞一直承担着国家科技“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项目的研发重任。不久前,芜湖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成立,整个基地将以奇瑞汽车为中心,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聚。按照计划,到2012年,汽车产业基地营业总收入将达到800亿元以上,其中,新能源车与小排量节能环保车及新型零部件比重达到50%以上。

   目前,奇瑞正加速其新能源汽车产品、市场布局,全面推进产业化进程。奇瑞新能源车如灵活燃料车、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已先后在北京、大连、芜湖等地进行新能源车示范运营;针对灵活燃料新能源车,奇瑞已经在多个省市进行销售。针对混合动力及电动车,在13个示范试点城市以及河南、山东、安徽、江苏等地区均有一定的潜在客户。

   多款新能源汽车将陆续推出

   奇瑞方面介绍,在2010年的北京车展上,奇瑞车展台将设立新能源展示区,向公众展示一系列面向未来的节能环保技术,并会推出众多的新能源车型。

   其实,早在3月份,奇瑞在芜湖就举行了旗下QQ3纯电动轿车用户交车仪式,奇瑞新能源汽车公司有关负责人亲手将QQ3纯电动轿车的车钥匙交给了首批用户,率先迈出了市场化运营的步伐。

   据悉,QQ3纯电动轿车已上榜工信部《推荐目录》,预计价格在5万元以内,百公里耗电约10度,折现不足8元。随着个人补贴政策的出台,该车将是优先受惠的少数几款纯电动汽车之一。

   奇瑞另一款纯电动汽车瑞麒M1瑞麒M1电动汽车奇瑞集其传统整车技术优势、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技术于一体的高速锂电池电动汽车。该车2009年8月与QQ3电动汽车同时通过国家权威碰撞测试。M1也已上榜工信部《推荐目录》,有望获得较高购车补贴。传闻该车将于今年上半年上市,售价7万元,百公里耗电10度左右,整体性价比优势明显,是备受各界期待的热门车型。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