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富二代飙车 为何要拿钱砸记者而不是交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2日08:51
来源:红网 作者:综合报道

  在南京奥体中心北门一带,经常有“富二代”车主深夜在此疯狂飙车,不少人开着豪华跑车跑车的轰鸣声让附近小区内居民不堪其扰,大家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昨天凌晨,记者对此展开暗访。富二代非常嚣张,开着无牌豪车不说,还扬言要拿钱砸死记者。

(4月11日《扬子晚报》)

  事关“富二代”的新闻总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走红”,这次也不例外,富二代一句嚣张的“拿钱砸死记者”也沦为笑谈。诚然,过分地强调“富二代”不乏哗众取宠的心理,抛却富二代帽子不说,新闻中的飙车者的确可恶。“杭州飙车案”想必公众还记忆犹新,最搞笑也最无奈的莫过于杭州那经典的过马路攻略了。有人建言将飙车致死定性为“二级谋杀”也并非毫无道理。

  交通违规,最先看到的本应该是交警,本该跟当事人有正面冲突的应该是交警,毕竟职责在身,自身管辖范围之内的事情应该有一个综合了解。吊诡的是最先看到的是广大市民,最先和其发生冲突的是记者。市民正常生活受到影响,在民主意识觉醒的当下,难以想象他还会继续忍气吞声。可见不是市民不报,而是交警不管,或者说不敢管,在飙车者的背后,有着难以摆平的钱权势力,交警自然只好听之任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然而,交警的“不敢管”导致的后果则非常严重,稍微想象一下,都让人感到后怕,轻则是重伤,重则是多人毙命,百度一下“飙车致死”,便足以感受那窒息的气息。交警手中握有权力,然而却并不敢将权力“还之于民”,更深层次的缘由恐怕还在于更上一级的权力不受约束,让钱权勾结有了可能,也才有了飙车案嚣张的底气——拿钱砸死记者。在这飙车者的眼中,已经没有他摆不平的事情,即便是践踏生命。

  本不该苛求交警什么,人家也是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可是,在其位谋其职,既然不能坚守自己的岗位,难以完成权力赋予的任务,那还有必要在其位混饭碗么?这个问题亟需解答。诚然,这并非说新闻中的交警,新闻中交警赶到,对无牌车进行处理,对飙车者进行了教育,这是职责所在。笔者将问题泛化,只为“未雨绸缪”,毕竟,教育当事人是一回事,而效果又是另外一回事,可在公众脆弱的生命面前,效果比过程更重要。

  就在3月11日《新京报》上,有另外一则新闻《军牌奥迪车撞倒协警后将一交警撞骨折逆行逃逸》,这名交警被网友誉为“最美交警”,赞美之词溢于言表。自然,笔者绝非有意推荐如此行为,而是佩服其尽职尽责的勇气,这当成为一种“显规则”,任何交警都应该做到这一点。当下次再遇见嚣张跋扈的飙车一族时,期盼无需记者发挥传媒监督职能,交警自己便主动出击,即便人家要骂,也是骂“拿钱砸死交警”。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