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外车企车展“撞衫” 争相发布绿色计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4日07: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澈

  “撞衫”一词在时尚界和名流圈儿里很流行,意思是指在同一场合出现的两个“星星”穿了极为相同的衣服(或者看起来非常相似的衣服)。现在一场超级“撞衫秀”将在下周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拉开序幕。

  今年车展的主题是“畅想绿色未来”,因此,本届车展将成为举办20年来最“绿”的一届车展,共有95台新能源汽车亮相;跨国公司和中国各大汽车集团借车展或发布新能源战略或宣告“绿色”发展理念和行动计划。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认为,本届车展的两个重要看点是,车辆小型化和以电动车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北京车展将在这两个方面反映中国企业的创新,而且这两方面也是世界汽车产业的两大趋势,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应该与世界相吻合。

  从目前情况看,中外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赛跑”极有可能在本届车展上呈现出一个阶段性结果。对此,业内专家和企业领袖表现得非常冷静。中国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纯电动车电池、电机等关键技术方面还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与国外的差距更大。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科技部“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曾经明确表示,在新能源车的发展路径上,我们应该发挥既有的电动车材料和技术上的优势,同时扬长避短,将电动车技术和自主品牌在小排量轿车上的积累相结合,避开在中高档轿车上的巨大差距,发展小型电动车,才能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取得一定优势。

  可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里中国汽车企业的优势并不像此前国内一些人“忽悠”的那样“所向披靡”,但也不是完全处于“零点”。据本报记者采访得到的信息表明,本届车展上,国内各大汽车集团(不是单一的汽车企业),如上汽、北汽、长安吉利比亚迪等都会亮出新近研发的节能环保技术和成品车,有些已经确定在今年进入量产并上市。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和谊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详细介绍过北汽集团的新能源战略:到2013年北汽集团将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达到年产2万到3万辆的水平,到2015年争取突破10万辆。到那时,新能源汽车将占整个集团销售收入和市场份额的10%,这将是北京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

  对于“撞衫”,讲究个性的明星们会非常尴尬,特别是当发现自己穿着的衣服居然没有对方好看时,更会生发出无地自容的感觉。就北京车展而言,尽管中外汽车企业同台“演出”跨国公司“来势汹汹”,但中国企业一样“信心满满”。

  毕竟,在前些年车展上,中国车企同样也是“绿色”,不过是“绿叶配红花”,只能充当跨国公司的配角;如今,“绿色”依旧,但却可以有能力和实力“撞衫”,由此可见,本届车展,中外车企真正要“撞”的不仅是新能源汽车,还有更多……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