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车展北汽自主全系亮相 后年中推首款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3日12: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北京时间12月11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以2亿美元成功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开金融危机后国内企业成功购买欧美汽车先进成套技术先河。

  12月23日上午,北汽集团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总经理汪大总、北汽研究总院院长顾镭和北汽研究总院副院长、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林逸回答了包括搜狐汽车在内的主流媒体提问,实录如下:


  主持人:刚才有一位朋友通过网络视频收看了我们的现场直播,给我发了一条短信,两个字“变了”,意思就是看到了北汽的形象正在发生着变化,我想是这样的,北汽正在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国际化和更加开放,我们相信我们将来会有更以和谐的姿态迎接来自各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接下来有请北汽集团的徐和谊董事长、汪大总总经理、顾镭院长,和我们的北汽国家863项目专家组成员、北汽研究总院副院长、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林逸,这四位同志走上台来接受媒体的提问。

  记者:我注意到在介绍过程中,变速箱的问题,收购的是手动变速箱,为什么没有能够把手自一体变速箱收购过来?

  林逸:在萨博知识产权中萨博本身没有自动变速箱,它的自动变速箱都是在外买的,而且欧洲主要都是用手动变速箱

  记者:请问顾院长,大家都知道萨博的车基本上在国内是小众车型,我们北汽集团经过怎么样的研发把它变成大众车型。另外是关于电动车,不知道北京政府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措施来促进发展,有没有补贴或者建立充电站这样的措施在近期内能够让这个车更快的进入?

  林逸:萨博这个车在美国是非常大众的,因为通用的品牌太多,所以在中国没有完全真正支持这个品牌的发展,在中国看来是非常小众的,在国外看是相当不错的高级车。我们下一步,包括国产化,包括收购的这三个平台上能够开发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车来,希望广大的顾客能够期待北汽。

  顾镭:电动汽车的问题,北京是全国最大的电动车示范城市,也是第一条公交示范城市,奥运期间有500多辆纯电动混合动力车在北京市运营,据我知道北京市正在规划明年将有500辆纯电动出租车在北京示范运营,北京也在规划建立若干个充电站,并且也想引进快速充电的系统,总之北京是发展电动车非常好的城市和市场。北汽在新能源方面,也是把它作为我们自主品牌的战略突破口,北汽11月14日在北京大兴的采育镇正式成立了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个亿,要开展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座的可以看到这款车就是我们北汽开发的第一款纯电动轿车,北汽在新能源乘用车方面掌握了三大核心技术,第一,整车系统技术;第二,驱动系统技术;第三,电动系统技术。

  记者:请问徐董事长,您是北汽的领袖,一直是媒体的焦点,请问贵公司下一步跨越的目标是什么?

  徐和谊:北汽今年我向各位朋友报告几组数,今年我们现在产销全年完成124万辆销售,销售收入将完成1160亿,利润大概在60亿左右,可以说是目前国内今年各大集团增量幅度最大的企业,同比我们是60%的增长。作为北汽集团化实现快速发展,我觉得今天的会实际上就是我们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重点下一步就是要解决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问题,当然还有我们的越野车、SUV车、新能源汽车,所以这一时期我们都在围绕着这个跨越呕心沥血在勤奋工作,通过这次收购萨博,会获得它全套的知识产权。有人给了它评价,会使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建设周期缩短4—5年,并且可以少走很多的弯路。这些天我们内部开会也基本同意这个观点,所以我想作为北京汽车的自主品牌建设的步伐,随着萨博知识产权的收购完成,会大大的体现我们跨越式向前的发展。

  汪大总:作为北京汽车在自主品牌建设上,我们面临很多实际困难,也有很多经验,有些甚至也可以说是从零做起,我们这次获得的五大部分知识产权,弥补了我们的空白,使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加速了我们自主品牌建设的步伐,特别是刚刚谈到的后四部分真是心血、时间、精力、资金一点一点的积累形成的宝贵的财富。我们现在一下获得了这些东西,现在我们重点组织整个集团围绕着自主品牌建设的三大公司,所有的专业人员都在分门别类的进行消化,尽快的为我所用。

  记者:请问汪总,您亲自参与了到瑞典的谈判,您现在总结起来、回顾起来从瑞典带回来最珍贵的是什么东西?

  汪大总:从技术上讲,刚才我们徐董事长说的比较清楚,创新资源不光是产品,更重要的是发展产品的那些知识产权,对我们来讲是尤为珍贵的。作为一个搞了汽车几十年的人,我告诉你为什么成功。因为汽车这个东西,我们要保证几十万辆车、甚至上百万辆车基本上保证高度一致,没有什么毛病、没有什么问题,而且从上市伊始就基本上没有什么毛病、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怎么做到这一点?就是刚刚顾院长谈到的那四个起到的作用,你按照我的标准来、你按照我的示范做1%概率的问题都可以避免,这就是多年经验的捷径,从这方面来讲是非常宝贵的。

  从我们过程中来讲,我们锻炼了一支北汽的团队,大家心往一处想,非常可贵,同时北汽通过这个过程在国际上为我们公司、可以说我们国家也争得了一些声誉,这点我觉得也是非常非常可贵的。

  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收购萨博以后发展自主品牌,是继续延用北京的品牌,还是发展一个新的品牌?另外一个问题,前段时间拿到银行的授信,这个用途是不是大量得用于自主品牌的研发?

  徐和谊:大家关注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建设,北京牌是个大概,诞生于1958年,实际上五十年来北京汽车一直在使用北京牌,像北京福田的一系列产品,我们的越野车,所有的这些都是北京牌北京牌是个大品牌的概念。丰田品牌也是大品牌,下面像卡罗拉等一系列子品牌。作为北京牌是代表了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大品牌,至于下面具体我们要开发的,从701、702、704、801、802,这都是我们的代码,至于最后叫什么,现在我们正在研究。我想我们也会总结国际包括国内一些成熟的大企业在品牌这方面、包括车型代码这方面他们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最后我们要推出,我估计最后能够在明年国际车展把我们整个这套东西亮相

  记者:请问徐总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收购萨博之后你们最快的轿车预计量产的时间大概在什么时候?刚才也提到你们的规划中说到2011年准备自主品牌产销达到10万辆,我不知道10万辆具体的构成怎么样?轿车占多少?收购萨博之后你们第一个阶段可能是消化吸收阶段,这个阶段时间会有多长,比如说3—5年还是1—2年?

  徐和谊:2011年将达到10万辆,这10万辆既有自主品牌的轿车,也有我们越野车、SUV,大体越野车和SUV应该占1/3强,2/3弱一点是我们的轿车,意味着随着这次收购的完成我们要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把我们的轿车产品推向市场,基本时间就是这样的。

  关于刚刚说到的时间,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时间界限,我想大概1、2年左右的时间,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讲,我是决策层,像这帮人都是执行层,内部来讲他们对我们都是防的,矛头对着我,我恨不得马上,但是我心里想大概要1、2年这样一个时间。但是第一步和第二步不会有很明显的分界线,包括动力总成系统,可能这一阶段重点在消化,随着工作的深入有些吸收创新陆续就要开展起来。

  主持人:今天的问答暂时到此结束。刚才有很多记者朋友对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以及这次收购萨博技术详细的细节特别感兴趣,因此我们特别安排了北汽研究总院的八位海归团队留在现场以专家的身份为各位做详细的技术讲解。最后再一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新闻界的朋友们对北汽的支持和关注。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