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搭上世博未来之旅 亲历2030年的城市交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6日07:16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未来汽车什么样,未来汽车怎么开?在本次世博会上,车企们将时空定格在20年后的未来世界,参观者在汽车馆内不仅可以亲眼见证汽车文明的变革和发展,同时还可以踏上一段未来之旅,亲历2030年的城市交通

  上汽概念车“叶子”

  可吸“二氧化碳”


  上汽集团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叶子”概念车。集光电转换、风电转换和二氧化碳吸附转换等自然能源转换技术概念于一身的电力驱动“叶子”,是一款面向未来的城市交通工具。

  “叶子”的四个车轮就是四个风力发电机,通过捕捉散逸的风能,将风能转变成电能,充入自身电池储存能源,形成辅助电驱动系统,最大限度拓展利用新能源。车顶的一片巨型叶子是一部光电转换器,可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以可视化的“叶脉”方式显示能源的流动;同时这片“叶子”具有阳光追踪系统,太阳能晶体片可随太阳照射方向而转动,提高太阳能收集效率。

  “叶子”车体采用可吸附二氧化碳的有机金属结构,能模拟绿色植物从空气中捕获二氧化碳和水分子,在微生物的作用下释放出电子,形成电流。生物燃料电池再将产生的电能给锂电池充电,由电机驱动汽车。同时,它还能将光电转换中排放的高浓度二氧化碳通过激光发生器转化为电能为车内照明,或转化为车内空调制冷剂,不但没有任何排放,并且实现了“负排放”理念,可以净化空气,改善自然环境。

  雪佛兰Equinox氢燃料电池车

  水是唯一排放物


  雪佛兰Equinox的燃料电池组由440块串联电池组成,电力输出可达93千瓦,在车载73千瓦同步电动机的共同驱动下,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只要12秒,而这款前驱车型的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160公里,而其在运行中所产生的唯一排放物就是“水”。

  雪佛兰Equinox燃料电池车的设计使用寿命为2年或8万公里,通过在热绝缘以及运行方案等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改进,雪佛兰Equinox燃料电池车可以在低于零度的气候条件下正常启动及运行。雪佛兰Equinox燃料电池车设置了四个座位,空间宽大舒适,并且拥有和传统汽车相比毫不逊色的高安全性能。它配备了司机及前排乘客安全气囊、侧面安全气囊、防抱死刹车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以及电子稳定装置。

    通用汽车概念车EN-V

   完全实现零排放

 

    EN-V是未来小型电动车的代表,它仅长1.5米,重400公斤,一个普通的停车位可以停放5辆EN-V概念车。EN-V技术亮点是车联网技术,它能通过整合全球定位系统(GPS)导航技术、车对车交流技术、无线通信及远程感应技术,奠定未来汽车的技术发展方向,实现了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兼容。

   EN-V的马达动力由锂电池提供,可通过普通家庭电源进行充电,每次充满电后可行驶40公里,完全实现零排放,减少了对环境的直接影响。

另外,EN-V可以与电网进行信息互换,判断电网的整体使用情况,从而选择最佳的充电时间,充分提高公用电力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

   ■链接:海外馆里的车风景

   大众系列

   德国馆官方用车

   4月14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将6辆官方用车交付给上海世博会德国国家馆。这些官方用车将在世博会期间为德国馆提供安全、环保、便捷、高效的交通服务。

   六辆交付德国国家馆的官方用车包括:一辆上海大众帕萨特、两辆上海大众途安、一辆一汽-大众迈腾、一辆大众辉腾和一辆大众CC。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博士表示:“大众汽车集团是最早与中国汽车工业合作的跨国汽车企业之一,在近30年的岁月中见证了中国的发展与成就。本次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德国国家馆的主题是‘和谐都市’——两者都体现了当今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与思考。因此,作为德国汽车工业的领先者,大众汽车为德国馆提供的官方用车支持,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合作伙伴为实现未来美好愿景的郑重承诺。”

   在世博会举办期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将为奥地利国家馆和捷克国家馆提供官方用车。此外,大众汽车还将举办系列以新能源和混合动力为主题的汽车技术研讨会,开展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的试乘试驾活动,全面展示大众汽车领先的蓝驱技术和电动车技术。

   长安志翔HEV

   丹麦馆指定用车


   长安汽车建成了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条用于制造混合动力的生产线,率先实现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的量产。曾作为“奥运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车辆”的混合动力长安杰勋HEV轿车在国内已率先量产向个人用户销售,长安志翔HEV混合动力出租车已在重庆投入运营。长安悦翔、志翔CNG双燃料车型也在今年3月投放到全国市场。作为国内第一款纯电动汽车,长安奔奔MINI纯电动汽车的成功下线,表明长安的纯电动车研发与产业化步入加速阶段。

   据悉,长安志翔HEV分轻度混合动力和中度混合动力两种。轻度混合动力版长安志翔百公里节油率将比同排量车型高5%-8%,最终实际油耗可以控制在7.2L以内。目前这一系列发动机还可以满足汽油和天然气两种燃料。动力方面志翔搭载和现款相同的发动机,另外为了实现START/STOP功能还将会增加一款电动启动机和AGM深度放电电池。

   中度混合动力将会加入可以参与驱动的电动机和大功率电池组,搭载一款最大功率为130马力的1.5L汽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最大扭矩为131N/m。既然是混合动力轿车,那么这款新车还将搭载一款最大功率为13kW(18马力)的ISG电机,并且还有6Ah的镍氢电池。

   长安志翔HEV成为丹麦馆指定用车。

(责任编辑:张蕾娜)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