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辆车一段历史一部传奇-回顾历届世博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6日07:38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在1889年巴黎世博会上,来自世界五大洲的2000万观众在高高耸立的埃菲尔铁塔下,看到了两位德国工程师戴姆勒和本茨制造出来的汽车雏形。此后,汽车不断革新、改进,并与世博会结下不解之缘。

  1851年伦敦世博会

  马车当道


  1851年伦敦世博会的交通馆里,还没有看到汽车的身影。各种工艺精良、装饰豪华的马车自成高格,怡然与火车轮船并肩比美。直到1900年代,世界大城市的风景线依然是“香车宝马,蹄轮倥偬”。

  1867年巴黎世博会

  奥拓内燃机问世

 

  1867年巴黎世博会上,德国工程师奥拓的“内燃机”完全淹没在铺天盖地的展品中。多亏一位评委慧眼能识,发现这台0.5马力的2冲程直立式汽油发动机具有惊人的热效率,奥拓发动机最终获得了世博会金奖。

  1889年巴黎世博会

  奔驰汽车问世

   德国工程师戴姆勒和本茨被公认为世界汽车业的鼻祖和元勋。在1889年巴黎世博会上,这对襁褓中的“兄弟”双双亮相,戴姆勒的四轮汽车基本是现成的马车安上最新的汽油发动机。本茨则另起炉灶,整体设计了三轮汽车。

  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

  福特“发现之旅”

  时年30岁的福特专程到芝加哥世博会开阔眼界。在密歇根湖畔眼花缭乱的展馆中,福特看见一辆孤零零的四轮汽车蜷曲在角落里。福特从里到外贪婪研究了戴姆勒汽车的每个细节,1896年春天,福特在自家后院制成了第一辆实验汽车。

  1900年巴黎世博会

  “米其林指南”风靡

   1900巴黎世博会前夕,法国米其林轮胎公司提前编写了“米其林指南”发放给“驾车一族”。这本“小红书”风靡了巴黎世博会,此后米其林轮胎公司每年都例行出版一本最新“指南”,历经109年从未间断。

  1906年米兰世博会

  历史上首个汽车馆

    1906年,位于瑞士伯尔尼至意大利米兰的铁路线上,一条全长19.8公里的隧道辛普朗隧道顺利通车。1906年米兰世博会就是为了庆祝辛普朗隧道顺利通车而举办的。

  1909年西雅图世博会

  T型车创造世界纪录

  福特公司1903年成立后,公司依照字母顺序尝试了从A到S的各种车型设计,最后锤炼出名满天下的T型车。从1909年投产到1927年下线,T型车共生产1500多万辆,曾经占全球汽车总量56.6%,创造了单一车型产量的世界最高纪录。

  1915年旧金山世博会

  10分钟组装一部整车 1915年旧金山世博会上,福特夫妇和爱迪生相约来到交通馆,T型汽车的生产流水线每天下午演示3小时,每10分钟组装一部整车并现场销售,世博会期间共生产4400辆。福特流水线对元件和程序的标准化,对技术分工的精确化,彻底改变了全社会的生产组织理念。

  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

  汽车三巨头各领风骚


  1933年至1934年芝加哥世博会适逢美国经济大萧条,多亏新兴的汽车工业挺身而出,成为世博会的重头戏和顶梁柱。底特律“三巨头”各自设立了规模宏大的展馆。

  1939年纽约世博会

  “汽车对道路的呼唤”


  通用汽车公司的“未来世界”展馆每天有近3万人冒着酷暑排队参观,著名设计师基迪斯在3300平方米展区营造了20年后的美国社会缩影。坦荡的高速公路支脉纵横,层叠的立体交通井然有序,5万辆模型汽车如鱼得水,在现代化城市乡村间川流不息。

  1964年纽约世博会

  克莱斯勒巨人汽车


  克莱斯勒馆展出了一辆空前绝后的超大汽车,长80英尺,宽50英尺,仅轮胎就有两层楼高,坐在6英尺的驾驶席上伸手够不着方向盘。大排量、高油耗、强动力一直是美国汽车文化的主流价值。

  1970年大阪世博会-2005年爱知世博会汽车产业日新月异


  汽车的变化日新月异。自动挡已经赢得市场青睐,安全气囊和防抱死装置成为标准配置,智能化操作几乎无处不在,混合动力车利用减速的动能为蓄电池充电。  

(责任编辑:张蕾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