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何光远:谈我国代用燃料的四大发展方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7日08:16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4月2日,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先生在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主办的“传统能源动力装置(内燃机)高效利用替代燃料技术交流研讨会”上呼吁:“现在要加力、加速推进,必须开展替代燃料的研究和高效利用。”他同时指出,“传统内燃机在相当长时期内的主流地位不可动摇,不只二三十年!我国代用燃料的发展方针是‘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

’”

  这位被别人称为“甲醇部长”而自称为“醇‘迷’部长”的老先生风趣地表示,他是醇类燃料的“粉丝”。在表示对中国石油安全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担忧后,何光远表示:“现在是下真功夫的时候了,应该把功夫下在高碳能源如何低碳利用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出路。”

  回到近几年孜孜不倦研究的甲醇燃料上,何光远指出:“甲醇的生产资源是最广泛的,甚至可以从大气中回收二氧化碳来制造甲醇,未来人类的主要燃料是甲醇。”

  确实,从甲醇的分子式CH3OH就能看出,与石油类的汽、柴油等目前大量使用的常用燃料相比,甲醇是高含氧燃料,燃烧时需氧量少,由此产生的氮氧化物也少,尤其在高原缺氧地区甲醇的优越性更能体现。同时,甲醇的辛烷值高达113,作为点燃式发动机的燃料使用,可提高压缩比,提高燃烧效率;与此同时,甲醇又可以压燃式方式进行使用。另外,甲醇是液体燃料,便于储运和加注。而且甲醇通常存在的腐蚀性、低温起动性差以及有一定的毒性等问题近几年已基本得到解决。

  任何能源是否有生命力都要看其是否有持续供应的潜力。“我国煤炭至少能用100年以上,甲醇技术安全、耗煤少,已经具备了从化工产品转向燃料的基本条件。”何光远特别强调。

  对于近来在舆论上大热的电动汽车,何光远指出:“电动车对改善局部排放有明显效果,但至今真正能在性价比及使用方便性上让用户批量接受的产品还没有。目前不应该只抓电动汽车,而把其他代用燃料边缘化。”

  “电力是最好的能源载体,是能源使用的终极方式,这是毫无疑问的。但电不是一次能源,从全周期考虑不能说是零排放,何况还有电池等的后期处理问题。此外,电力也有局限性,中国幅员辽阔,要想实现门对门的运输不可想象。”何光远在客观评价电力作用的同时,又一次指出内燃机是最具潜力的产品。

  “目前我国的代用能源使用率在8%左右,未来的奋斗目标是要在2020年使这一替代率达到15%。”何光远表示,以煤为基础的代用燃料多元化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