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通用五菱将力推全新紧凑级商务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8日09:38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崔进贤

  4月23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上汽通用五菱将强力推出一款新车——五菱宏光。这款车被定义为“紧凑型商务车(MPV)”,具有7~8座的宽阔、灵活空间,可以分别满足公司商务及举家出游的需求;价位在10万元以下,顺应中小企业及普通消费者的价格预期。此款五菱宏光,具有俊朗气派的外观、紧凑型车身及灵活的功能,可以使车主自由穿梭于路况复杂的城市街道;相对适中的购买及使用成本,会让车主全无后顾之忧。

  “紧凑型MPV”——五菱宏光在继承五菱系列车型皮实耐用、性能可靠的基础上,整合国内外资源优势,在操控性、舒适性、动力性、经济性、安全性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底盘经英国莲花公司调校和优化,使车辆开起来更“扎实”、更舒适;即使在路况较差的路面上,也能保证悬挂良好的滤震效果;在传动系统的设计和优化方面,发动机采用了先进技术,排量在1.6升以下,省油而动力不减;精心选配的变速器速比使五菱宏光在爬坡性和中途加速性方面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对动力的需求;对发动机悬置系统和发动机仓隔音材料的针对性设计,降低了动力系统的噪声和振动;最新应用的空腔填充技术,让行驶时车内更静谧。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自然界的法则,也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主动的根本。过去,一提到商务车(MPV),给人的印象首先是大空间、多功能、强动力、商务化。但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商务车(MPV)开始进一步向家用、多功能方向倾斜。一些定位“公私兼用”的商务车(MPV)成为私营企业老板用车及一些私人用户的追求目标。在这部分用户中,车内宽阔的空间和低油耗是他们最为看重的要素。上汽通用五菱及时洞察到了市场的这些微小变化,适时地推出“紧凑型MPV”——五菱宏光,称得上是“慧眼独具”。

  MPV在日本汽车市场所占份额为30%,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更高;而2010年3月份,我国MPV销量占整个汽车市场的份额仅为2.2%,表明MPV在我国还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2009年,我国2.0~2.5L排量的MPV最畅销,共销售11.4万辆;2.0L排量的MPV销量增长迅速,共销售10.13万辆;而近几年才崭露头角的1~1.6L(含)低排量MPV全年销售量迅速攀升至30590辆,同比增长66.99%,成为MPV销量增幅最大的细分车型。这表明“经济适用”的商务车(MPV)满足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需求,且今后这种需求会越来越大。

  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MPV的“官方称谓”是多功能乘用车,但在业内被习惯性地称作公用商务车,这实际上是不准确的。既然是公用商务车,那就是主要用于集团购买;车型就要足够宽大,功能就要足够齐全,配置就要足够高端,随之而来的便是价格的足够昂贵。正因为如此,高端公用商务车此前一直属于“小众车型”之列,其适用范围也就因此大打折扣,而这恰恰是我国MPV市场发展相对缓慢、多年来“不温不火”的重要原因。须知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98%的份额,虽然他们对商务车有着很大的需求,但大都会对高端MPV公用商务车高昂的价格及不菲的使用成本说“不”。另外,MPV此前仅仅作为公务商用车的市场定位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家庭对MPV的多功能需求;而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小排量、低油耗的MPV车型更加受家庭用户青睐。因此,MPV生产厂家今后必须摈弃只生产单一高端车型的“传统”,着力研发既能满足家用又能满足商务需求的名副其实的多功能车型,这才是我国MPV细分市场由“小众”变“大众”,走出多年来徘徊不前怪圈的正确途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上汽通用五菱适时推出空间相对宽敞、油耗非常节省、价格格外低廉的“紧凑型MPV”——五菱宏光,此举不失为顺应市场需求的明智之举,无疑会对促进我国MPV市场的产品结构调整,满足更多消费者对多功能乘用车迅速扩大的需求有着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