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企蓝领待遇调查:合资薪酬超越自主品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8日12:57
作者:《南方都市报》汽车研究院供稿

  2009年,汽车业成为所有行业中薪酬增长最快的行业,增幅达到了9.1%,但并不是所有汽车企业员工都分享到了快速增长的胜利果实。在汽车行业中,因为产品利润和销量不同,各企业薪酬存在不小的差异。

  一直以来,合资品牌企业薪酬水平整体要高过自主品牌,在过去一年,这主要体现在合资企业奖金的大幅增加上。

  合资企业奖金拿到手软

  从我们的调查情况看,合资企业蓝领工人整体薪酬明显高于自主品牌。

  列入统计的合资企业蓝领工人平均年薪在3.5万~4.5万元左右(2009年数据),而自主品牌则2.5万~3.25万元。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2009年很多合资企业在产销形势好的多个月下发了“双薪”,而自主品牌普遍以绩效工资和年终奖的形式体现,而且数额远没有合资企业高。

  “我们去年一同发了19个月工资!”在接受本报调查时,部分合资企业蓝领工人仍难掩兴奋之情。记者了解到,某一业绩较好的合资企业更发了惊人的20个月工资,对于这个企业的蓝领工人来说,这是多年来从未遇到过的好年景。由于部分合资企业整体奖金大幅增加,与自主品牌拉开了较大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合资企业蓝领员工都能获得高薪,部分非主流合资企业,如地处中部的昌河铃木,与地处上海的上海通用在薪酬上就有较大差距。这一方面与两企业所处市场地位不同有关,另一方面亦与江西景德镇和上海两地存在消费水平差异有关。

  自主企业以福利取胜

  相比合资企业的高薪酬,自主品牌整体薪酬水平低了不少。

  从本报调查看,自主品牌蓝领工人月薪多在2000元左右,加上年终奖等各种奖金,一年收入不过3万元左右。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不知是出于巧合还是约定,2009年,江淮、吉利、比亚迪和长城等蓝领工人年终奖几乎都在4000元左右。

  尽管自主品牌整体薪酬并不高,不过与合资企业相比,福利待遇要更好一些,比如,在生活资料中最重要的房子问题上,长城汽车员工在保定当地购房,可享有一定优惠。

  另一家自主企业江淮汽车不仅拥有自己的幼儿园,还有医院,保留了国企福利好的特点。地处深圳的比亚迪,公司每年都要自建住房,资深员工经申请后能够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房,地处重庆的长安汽车,公司为员工购买与自发购买比例相同的公积金,福利优厚。

  地域性差异不容忽视

  我国各地区整体经济发展状况很不平衡,造成各地区消费水平和收入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如果从汽车行业整体对比来看,不同地区汽车企业薪酬水平存在很大差异,如果不去关注这些企业所在城市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片面去强调差异的话,显然并不合理。

  从统计来看,上海、广州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工人工资明显要大幅高于其他地区。这些地方消费水平更高,而且平均工资水平也很高,如果汽车企业的薪酬对人才没有一定吸引力,这家企业就很难招到工人,即使招到了,工人工作没有满足感和成就感,从长远来看也将影响企业发展。

  相比合资品牌阵营中不同地区企业薪酬水平的巨大差异,自主品牌整体薪酬水平比较接近。如长城、比亚迪、江淮和众泰这4家自主品牌企业,员工薪酬甚至年终奖都很接近,可以看出月工资2000元~3000元应该是目前较为主流的蓝领工人薪酬水平,劳资双方最容易在这一水平上达成一致。

    记者 黄习伟 实习生 张莹莹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