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蓝领待遇调查:区域消费水平定薪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8日12:54
作者:《南方都市报》汽车研究院供稿

  沿海铁饭碗,内地金饭碗

  在本次“汽车企业蓝领待遇调查”中,我们抽取了调查结果中较有特色的16家企业的员工状况进行分析。通过员工刚性年薪与城市房价、住宿情况、福利保障情况、其他补贴情况的对比,来分析员工对于工厂的满意度、流动性与归属感。

  据调查结果,针对员工年薪从10000-59999元这个大跨度的区间值,幸福感指数是否与年薪波动相一致,发现员工的归属感程度却因地域差异而有较大的不同。

  年薪高低为影响流动性重要因素

  据人力资源理论,薪酬与企业文化是直接决定员工流动性的两大重要因素。由于我们此次的考察对象主要为汽车厂家中收入较低的一线蓝领工人,因此,与办公室白领更直接受到企业文化冲击不同的是,年薪成为左右蓝领工人的“去留”更为关键的因素。

  在此次调查中,年薪在50000—59999元区间的只有广汽本田一家,职工年薪约为57000元,是受访企业中员工工资最高的。受访者表示员工有较强的归属感,受访员工称“企业善于组织员工沟通交流,使员工在精神上找到归属”。例如,企业安排员工参与生产流程创意改革,经常组织员工进行质量工艺改善提案,文体生活也丰富多彩。企业员工福利保障亦比较全面,员工普遍满意度较高。

  从房价来看,广州房价偏高,均价为7500-12000,一线工人工厂无宿舍,本地员工没有购房需求,而外地员工则会承受地域文化差异的冲击与住房的压力。

  上海通用职工抽样年薪为46580元,在受访企业中排在第二位。

  受访者表示,上下级沟通比较顺畅,企业文化相对开放,企业归属感较强。员工有子女托费补贴、每月交通补贴、午餐补贴、生日补贴以及公费旅游费用补贴等,员工福利保障较全面。

  上海通用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通用没有给员工提供宿舍,上海房价偏高,均价为7000-17000,意欲购房的员工依然有较大压力,非本地员工在购/租房的压力下,会呈现较高的流动性。

  而位于东北老工业区的一汽大众,其全年41500的年薪水平虽不及广汽本田和上海通用,但是由于长春当地生活水平较上海和广州低,同时员工大多为汽车城子弟,“世袭”观念与固守本土两则原因,令得一汽大众蓝领工人呈现较低的流动性。

  地域经济差异对员工满意度影响较大

  由于中国内地的消费水平参差不齐,受当地整体消费水平影响,多家企业职工年薪不高但满意度较高。昌河铃木作为一家合资企业,职工年薪为19650。然而昌河铃木地处江西景德镇,房价均值约为1800-3300,相对较低。受访者表示当地消费水平较低,而且工人几乎都是本地人,因此“尽管工资从绝对值上看不是很高,但总体在当地亦算不错水平。”因此,员工归属感、幸福感指数相对较高。

  重庆住房房价相对全国房价比较低,平均房价在2000-4200的范围,长安汽车职工年薪27950元,员工基本有购房能力,在采访中,员工表示长安汽车福利待遇较好,归属感较强。

  神龙汽车员工年薪29520元,相对于武汉2700-5700的住房均价区间,是少数汽车企业中蓝领工人可凭自身年薪购买住房的企业,受访者对公司满意度呈现较高的水平。同样,由于企业地域性问题,企业员工也多为本地员工,外来务工人员较少。

  职工年薪位于第三区间的福田南海年薪39400,长城汽车年薪32800,受访者都表示了较高的满意度。福田汽车所在地佛山本身是个幸福指数相对较高的城市,房价均价在3500-6500之间,福田汽车对员工待遇系统较为完善,加上公司房补,员工工资基本可以购买住房。

  长城职工工资与河北保定工资水平相比,相对较高,长城汽车员工表示,“一个工人的工资基本可以承担整个家庭的日常开支”。

  记者 林憬文 实习生 张莹莹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