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集团利润率排行 比亚迪拔头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9日07:2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2009年企业利润率最高的是广汽集团、上海集团,还是东风汽车、一汽集团?都不是,而是新军比亚迪汽车。

  随着4月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09年年报,国内10大汽车集团的赚钱能力显露山水,比亚迪汽车以14.11%的销量利润率排名行业第一,而此前多年位居利润率冠军的广汽集团只能屈居第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分析报告指出,2009年是汽车行业丰收之年,实现营业收入5128.08亿元,实现利润1172.83亿元,销售利润率为7.75%,比亚迪的利润率约为国内行业平均利润率的两倍,而国际平均水平是在3%左右。

  此次统计的10大汽车集团资产要远多于上市公司,因此集团的利润不同于上市公司的数目,10大集团的不少合资企业由于生产多为高端车型,利润率超过比亚迪的为数也不少。

  比亚迪利润率第一

  2009年汽车行业最令人注目的现象之一是比亚迪的新车销量以成倍的速度增长,跻身国内乘用车10强企业,而在2009年车企赚钱能力排行榜中,最意外也是比亚迪异军突起——其在2009年的利润达到30多亿元。比亚迪总利润不如某些合资企业,也无法和大集团相比,但考虑其去年200多亿元的营业额,利润率高达14.11%。此前冠军宝座一直为广汽集团把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报告指出,比亚迪在重点汽车企业(集团)中表现最为突出,实现利润增长率超过三位数。

汽车业务已经成为在港股上市的比亚迪股份(1211.HK)的主要业务,其2009年年报显示,2009年实现净利润37.94亿元,同比增长2.7倍。其中,汽车业务盈利35.13亿元(税前),同比增长近6倍。

  去年比亚迪的单车出厂价在5万元左右,能有如此之高的利润率让人惊讶。据悉,主要是依靠人海战术,固定资产的投入非常低,10万辆的产能投资在10亿元左右,不到合资企业1/2。“比亚迪现象”已经引起了业内的关注。合资企业增长最快的北京现代的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向记者表示,比亚迪在很短的时间内发展迅速,是个值得研究的对象。

  上汽、东风、一汽、广汽位列第一阵营

  虽然比亚迪汽车业务利润率位居第一,但考虑到其汽车业务产值还不大,总利润不高,真正“吸金大户”还是传统的“三大”(上汽、一汽、东风)和广汽集团,四大集团去年的纯利润都在100亿元以上,堪称是国内第一阵营。考虑到去年不少国际汽车巨头陷入亏损境地,这四大汽车集团也称得上是去年全球最赚钱的汽车集团。

  上汽集团是国内当之无愧的“老大”,270多万辆的整车销量和整个集团3000多亿元的销售收入在行业首屈一指,300亿元的利润也独占鳌头,利润主要来自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上汽通用五菱三大整车合资企业,此外零部件公司也贡献了不菲的利润。

  东风汽车集团和一汽集团也不负众望,除了销售收入位居行业前三名外,250多亿元的利润也相当可观,东风汽车的利润率甚至超过了上汽集团,主要是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神龙汽车和东风悦达起亚等贡献。

  此外,商用车板块也贡献不小;一汽集团的利润来源主要是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和一汽轿车等乘用车企业,还有解放牌商用车等事业板块。 广汽集团的利润率也在两位数以上,但旗下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去年增长速度比较慢,这使得广汽集团利润增长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行业中的排名下降。

  国内另一大汽车集团北京汽车集团去年盈利能力成倍增长,大有赶超第一集团军之势。

  本土品牌盈利能力大多较弱

  除比亚迪外,其他车企的利润来源主要还是旗下的合资企业,国内本土汽车品牌的代表奇瑞、吉利、华晨和长安的利润率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赢利能力与其销量情况极不相称,与合资品牌差距明显。

  奇瑞汽车的利润率不到4%,江淮和吉利汽车的利润率不到2.5%,华晨汽车只有0.16%,这和本土品牌的集中在低端市场不无关系。奇瑞和长安的单车价格多在5万元左右,不太可能有很高的利润,要提高利润率只能提升车型档次。

  分析人士表示,本土品牌产销规模在去年突飞猛进,车企追求规模效应本没有错,但如果不注重赢利能力的提升,终究只能做到事倍功半。

  2010年车企利润快速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的统计报告指出,2009年累计实现销售汽车1364.48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6.15%。从各企业的具体情况来看,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今年一季度延续了去年的增长势头,2010年1~2月全国汽车行业14266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前两个月在汽车产销快速增长和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因素共同影响下,累计实现利税总额797.83亿元,利润总额、利税总额同比增长分别超过5倍和2倍。

  相关链接 上海汽车一季度利润涨3倍

  国内最大的整车上市公司上海汽车(600104.sh)日前公布了2009年业绩:净利润达65.92亿元,增幅高达9倍。同时,上海汽车发布预增公告:上汽集团今年一季度整车销量已突破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3%,预计净利润同比增300%以上。2010年,上海汽车的销售目标为突破300万辆,预计营业收入2450亿元。

  上汽同时公布了未来主要的投资项目,包括自主品牌建设二期、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乘用车收购兼并、技术中心研发设备投入、商用车收购兼并项目、新能源整车技术改造项目、动力电池系统项目以及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改造项目,总拟投入金额不超过159.98亿元。

  东风集团去年利润涨58%

  在香港上市的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的2009年年报显示,全年营业额增三成,至918亿元,纯利增58%,至62.5亿元,每股盈利0.73元。由于原材料价格下降,公司毛利率由16.8%升至19.1%。集团整车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00.8%,限制了销量的扩大。

  年报显示,2009年东风集团共售出汽车143万辆,同比增长35%,其中乘用车表现较好,共售出106辆,同比大增46%;商用车售出37万辆,增12.5%。按销量计,东风汽车市场占有率为10.5%,其中乘用车为10.2%,商用车为11.2%。

  吉利汽车去年大赚近12亿元

  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00175.HK)12日发布2009年年报,2009年实现净利润11.82亿元,同比增长35%,基本每股收益为0.017元,同比增长14%。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140.69亿元,同比增长228%。除因国内轿车市场强劲增长外,吉利2008年7月完成对主要附属公司股权的进一步收购后将其财务业绩完全合并也是营收同比大幅增长原因之一。

  吉利2009年共销售轿车32.67万辆,同比增长60%,在中国轿车市场份额增长至4%以上;其中1.9万辆轿车出口至海外,同比下降49%,其在国内市场销售额达到30.7万辆,同比增长85%。

  展望2010年,吉利称,随着成都和济南基地投产以及在“平台战略”下开发出来的大量新车型有计划推出,公司2010年的销售目标为40万辆,同比增长22%。

(责任编辑:刘杰 )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