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年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2日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综合报道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是否存在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否

1.5 是否存在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否

1.6 公司负责人胡茂元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陈虹先生及会计机构负责人谷峰先生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3.1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末公司前三年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3 主要财务指标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不适用

单位:股

4.2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自愿对其持有的于2008年10月24日解除限售条件的1,631,447,548股股份延长锁定期限24个月,即2010 年10月23 日前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上述股份;对其持有的于2009 年12 月7 日解除限售条件的3,275,030,000 股股份延长锁定期限12 个月,即2010 年12 月7 日前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上述股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于2008年12月24日将其所持有的公司3.2亿股股份无偿划转给跃进汽车集团公司。跃进汽车集团公司同时承诺自股份全部过户至其名下起的20 个月内不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交易。

4.3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简介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1)法人控股股东情况

控股股东名称: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

法人代表:胡茂元

注册资本:215.99175737亿元人民币

成立日期:1996年3月1日

经营范围:汽车、拖拉机、摩托车的生产、研制、销售、开发投资,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国内贸易(除专项规定),咨询服务。

(2)法人实际控制人情况

实际控制人名称: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3)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本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无变更情况。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币种:人民币

§6董事会报告

6.1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6.1.1公司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

2009年,我国宏观经济在全球率先实现企稳回升,国内汽车市场变化较快,在经历了年初同比负增长后,从2月份起出现快速恢复性增长态势,全年呈现高速增长局面,整车销量1368万辆,同比增长46.2%,总量及增速均为全球第一。

面对形势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快速变化的汽车市场形势,公司进一步强化对市场形势的跟踪研判,各下属企业狠抓内部精益管理,不断加快对市场的响应速度,努力做好营销工作,在市场好转时抓住了机遇,顺利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年整车销量达到272.5万辆,不含双龙汽车同比增长57.2%,比市场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成为国内首家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整车大集团,并首次进入全球行业前十名。公司下属的合资整车企业继续巩固各自领域的优势地位,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整车销量居国内乘用车厂家销量排名的前两位,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突破100万辆的汽车企业;上汽自主品牌整合资源、深化管理,不断提升整车销量和运营质量,全年销量达到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50%。

本报告期公司整车销量实现同比快速增长,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得益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政策激活了消费潜能,特别是三、四线城市需求增长迅速等有利因素,国内汽车市场全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为公司整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二是报告期内公司成功推出多款新产品,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普遍肯定,新品成为公司整车销量中的重要增量;三是公司在几家主要整车企业中推进以改善OTD(从订单到交货)为抓手的价值链管理活动,有效提升了运营效率,对市场的响应速度不断加快。

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96.36亿元,营业利润84.3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92亿元,每股收益1.006元。2009年末总资产1,381.5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424.62亿元。

6.1.2生产经营的主要产品和市场占有率情况

2009年公司完成整车销售272.5万辆,不含双龙汽车同比增长57.2%,整车销量位居国内汽车大集团首位;其中乘用车160.6万辆,同比增长56.7%,商用车111.9万辆,同比增长57.9%;国内市场占有率19.9%,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4个百分点,市场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6.1.3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状况

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未发生变化。

(1)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人民币)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人民币)

6.1.4主要供应商、客户情况 单位:元(人民币)

6.1.5报告期公司主要资产构成情况 单位:元(人民币)

分析:(1)货币资金比期初增加83.26亿元,主要原因为销售形势良好而加快了资金回笼。

(2)应收票据比期初增加38.56亿元,主要原因为公司2009年销售较去年大幅增加而相应增加的应收票据。

(3)长期股权投资比期初增加39.54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以权益法核算的被投资企业净利润增加,相应增加长期股权投资余额。

(4)其他非流动资产比期初减少33.08亿元,主要原因是期初数包含双龙汽车的非流动资产,而本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6.1.6报告期内公司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所得税等财务数据

单位:元(人民币)

分析:

(1)销售费用比去年同期增长36.16%,主要系整车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而相应增加销售费用的运输费和经销商返利。

(2)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11.63%,本报告期扣除合并报表范围变化影响后,同比增长7.82%,主要是公司研究费用、技术转让费有所增加。

(3)财务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61.86%,本报告期扣除合并报表范围变化影响后,同比减少21.46%,主要系公司资金状况改善而减少了财务费用支出。

6.1.7报告期内现金流量情况 单位:元(人民币)

6.1.8报告期内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分析 单位:元(人民币)

分析:

公司2009年度实现净利润65.92亿元,与2008年度同比增长904.61%。主要为以下几方面原因:1、本年度公司抓住了机遇,全年整车销量达到272.5万辆,不含双龙汽车同比增长57.2%;2、公司的成本控制工作取得实效,产品毛利率比去年同期增加1.27个百分点,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3、公司对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增长。

6.1.9主要控股和参股公司的情况

单位:万元(人民币)

6.1.10报告期内公司技术创新情况

本年是公司技术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主要围绕主营业务、新能源汽车和现有产品技术升级开展技术创新。一年来,公司及下属企业共完成汽车新产品开发并获国家产品公告579个(整车),新申报产品环保目录350个车型,申请新产品3C强制性认证证书149个单元。公司的技术创新对公司产品开发和产销量大幅攀升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新品贡献率达60%以上。

截至本年末,公司及下属企业从事科技活动的人员共9355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19.9%,其中研究与试验开发人员5508人,占企业全部科技活动人员的58.9%;拥有高级技术职称的704人,拥有博士学位的168人。

本年公司及下属企业开展研究与试验发展项目共计377项,研究与试验开发经费支出34.13亿元。当年,公司评选出公司级科技成果35项,其中一等奖5项;同时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4项。

公司本年申请专利627项,其中发明专利147项;获授权专利329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

6.1.11公司存在的主要优势和困难,经营和盈利能力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公司目前具备的主要优势,一是国内整车产销的规模优势继续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增长,有利于公司不断提升企业形象和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二是公司产业链比较完备,拥有国内最大的整车产品销售与服务网络,以及动力总成、汽车电子、底盘等与整车开发密切相关的零部件体系和汽车金融业务对整车业务的支持,有利于公司对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和敏捷反映;三是公司已初步构建起自主品牌全球研发体系框架,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及上汽通用五菱等合资企业的本土研发实力也不断壮大,有利于公司技术创新能力的持续提高;四是自主品牌发展坚持走“从较高起点出发、从细分市场中高端切入”的差异化发展道路,整车品牌已在国内自主品牌市场建立相对优势,有利于公司不断扩大自主品牌产品的规模和提升盈利能力;五是公司继续对自主品牌和商用车板块现有资源分别进行全面整合,管理架构进一步优化,资源整合的积极效应逐步显现,有利于公司管理效率的持续提升;六是公司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借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近千辆新能源汽车契机,加快产业化发展步伐,并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设。这些因素均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公司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市场竞争、业务拓展对人才的需求等企业发展进程中的困难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

6.1.12社会责任

详见公司200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公告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6.1.13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的说明

6.2 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6.2.1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竞争格局

从中长期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将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特征。一是市场总体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根据先导国家经验,一个国家的汽车R值(车价/人均GDP)趋近3时,将步入汽车大规模普及的发展阶段;乘用车千人保有量超过20辆后,需求仍将保持较长时期的快速增长。2009年我国汽车R值已趋近3,乘用车千人保有量为23辆,正在步入汽车普及期,未来几年内汽车需求仍将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二是三、四线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将为汽车市场注入新的动力。近十年来,中国城镇化率以每年超过1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未来15年左右,将逐步赶上世界平均水平。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三、四线城市经济快速发展,汽车消费将持续快速增长。今年三、四线城市乘用车消费增量占全部增量的比例已超过50%,开始成为推动我国车市增长的主要力量。三是消费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特征进一步显现。我国汽车市场地域分布广、消费水平差异大,同时市场还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消费需求多种多样。随着消费者的成熟度不断提高,国内用户对燃油经济性、操控性能、汽车文化、品牌内涵、售后服务等元素的关注度逐渐提高,促进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层次更加丰富。四是在持续优化改进传统能源动力总成的同时,汽车动力电力化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明朗,节能环保型汽车产品的产业化正逐渐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从近期发展来看,综合考虑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市场需求及油价变动等诸多有利和不利因素的影响,预计2010年国内汽车市场形势总体谨慎乐观,国内汽车市场需求总量将超过1500万辆,同比增长10%以上。同时,在今年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带动下,很多汽车企业都大幅提升了2010年的销量目标,预计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6.2.2公司未来的发展机遇和新年度经营计划

公司关注的重大机遇主要有:一是我国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总体回升向好的态势,居民购买力将进一步提高,同时国家提出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对汽车消费也继续采取总体鼓励支持的态度,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二是我国汽车市场今后一段时期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为公司提供了较好的整体市场机遇;三是公司与美国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双方将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为公司提供了新的海外市场机遇;四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将为公司研发的近千辆新能源车运行推广提供重要舞台,为公司提升企业形象、培育与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能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提供重要契机。

2010年,公司将以“聚力发展上水平、聚焦转变调结构、聚首世博促和谐”为指导思想,努力实现经济运行平稳健康,并将围绕公司核心竞争能力建设,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为“十二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公司力争全年整车销售突破300万辆,预计营业收入2450亿元,营业成本2050亿元。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主要经营计划,2010年公司经营的主要任务是:一是抢抓市场机遇,提高市场响应速度,确保完成全年整车销售目标;二是充分调动各类资源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全力抓好产品质量,确保多款新品成功上市,不断提升自主品牌销量规模;三是扎实推进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项目,确保自主品牌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年内试生产;四是确保世博会新能源汽车按时高质量交付和世博会期间车辆的运行可靠,为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打好基础;五是切实抓好商用车板块各项重点工作,为商用车板块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六是积极探索开拓海外市场,启动印度合资企业的运行;七是强化质量体系建设,坚持预防为主和快速响应,扎扎实实全方位做好公司质量工作;八是认真调研、精心组织,科学编制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

6.2.3未来发展战略资金需求及使用计划

公司未来主要投资项目有:

2010年公司将继续按照项目的进度适时投入。

6.2.4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实现的风险因素

公司要顺利实现未来的发展战略和2010年的经营目标,主要风险有两个方面:一是国家2010年以来已经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对新增贷款的投放实施窗口指导,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在不断加强,可能会对汽车企业生产经营、经销商融资和消费者心理都产生较大压力;二是受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高速增长影响,很多汽车企业都在进一步扩充产能,同时跨国企业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国内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6.3公司投资情况

6.3.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于2007年12月发行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分离交易可转债”)63亿元人民币,扣除中介费用0.567亿元,实际募得资金62.433亿元。

6.3.2承诺项目使用情况

6.3.3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人民币)

6.4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以公司总股本6,554,954,737股为基准,用资本公积金以每10股转增3股,并派送现金红利每10股0.50元(含税),计327,747,736.85元。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