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特:全方位技术储备 重点展示近期技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9日07:3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虽然在氢燃料汽车、纯电动汽车的研发上有相关技术储备与研究成果,在清洁柴油、乙醇等清洁燃料技术上也不落于人后,但福特汽车仍然只想拿出眼下最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绿色动力技术。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福特汽车在“绿色”技术方面展示的重点就是其基于传统汽车技术的节能环保方案——EcoBoost动力技术和PowerShift变速器。

  重点展示近期技术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福特汽车展台的重点除了新一代福克斯等新车之外,就是响应此次车展绿色主题的节能环保技术。

  今年即将引进国内的EcoBoost技术自然是其展示的重点。据悉,福特还将在北京车展上揭晓即将搭载EcoBoost发动机的具体国产车型。

  简而言之,EcoBoost技术是一项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它结合了燃油直喷和涡轮增压技术,能使小排量发动机在节油的同时,实现传统大排量发动机的输出动力,可优化燃油经济性高达20%,并使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5%。

  自2008年年初在底特律车展上首次推出EcoBoost技术以来,福特汽车就将此技术作为近期节能环保技术战略的重点基石。根据福特汽车的计划,从2009年到2013年的5年间,每年应在至少50万辆福特、林肯与水星品牌汽车上搭载Eco-Boost发动机技术。

  到目前为止,福特汽车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EcoBoost发动机产品系列,包括具有V8动力的V6发动机以及表现等同于V6的全新I-4发动机。

  在展会现场,福特汽车将用两台桔黄色的巨大机器人演示 EcoBoost的工作原理,展示其如何在降低油耗的同时保证强大的动力。

  另外,PowerShift变速器也是福特汽车先进绿色动力技术的另一个重要部分。目前汽车上搭载的变速器大致分为两种技术,其中手动挡省油但使用麻烦,自动挡方便但油耗较高。而福特汽车的Pow-erShift技术可以融合手动与自动两种变速器的技术优势,在操作简便的同时,也能获得卓越的燃油经济性。

  在上一届北京车展上,福特汽车就曾宣布过在中国市场上的可持续发展系统方案,其中EcoBoost技术、PowerShift变速器与油电混合动力技术的推广是重点所在。

  自那以后,EcoBoost技术成为了福特中国在节能环保技术方面重点宣传的一张王牌。今年,EcoBoost技术终于将正式搭载在长安福特的新车上,该技术也因此进入了推广的实质阶段。

  全方位技术储备

  在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等不同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尚未真正较出高下之前,跨国汽车巨头的普遍做法是,在有所侧重的前提下全方位跟进,不把未来押宝在某一条技术路线上。

  福特、通用等美系车企,一开始侧重的是氢燃料汽车技术。早在2001年,福特汽车就展示其第一代氢燃料汽车,2006年,福特汽车的氢燃料发动机V-10投产,福特汽车成为世界首个正式生产氢燃料发动机的汽车制造商。

  同时,在清洁柴油、混合动力与纯电动技术上,福特也有技术储备。在清洁柴油、混合动力技术上,福特已经推出成熟的量产车型,今年福特还计划推出其首款电动车。

  另外,福特还在原本5.5亿美元的基础上,再追加4.5亿美元投资,用于电动车研发与工厂改造,为2012年在密歇根生产下一代混合动力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做准备。

  日前,福特汽车和IT巨头微软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微软将为福特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用户免费提供在线软件服务,帮助车主在电动车充电时更好地使用家庭电力系统。

  尽管福特自认在氢燃料、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上并不落后,但显然,EcoBoost技术是其近期更愿意下大力气推广的技术。以EcoBoost为代表的新动力技术、轻量化技术是福特汽车近期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

  下转45版

  上接40版

  “EcoBoost技术广泛应用于从小型车到重型卡车在内的多种汽车发动机上,并且消费者能负担得起,”福特汽车负责全球产品开发的副总裁DerrickKuzak表示,“与当前柴油机和混合动力技术成本相比,一台4缸EcoBoost发动机,消费者在大约30个月内就能通过节省燃油支出收回投资。而在同等里程数和燃油成本下,柴油机平均需要7.5年,混合动力发动机的回收期则需12年。”

  差异化定位

  福特汽车倾心于EcoBoost技术的推广,除了技术上更可行以外,也是一种差异化的需要。

  虽然在电动车技术的宣传推广方面,丰田、日产和通用等企业已经抢占了先机,但实际上电动车量产还面临电池技术、基础设施配套等重大障碍。对于福特来说,现阶段没有太大必要打宣传战,毕竟真正较出高下的,是谁的量产车型能在市场上获胜。

  其次,虽然福特汽车是美国三大中惟一没有在金融风暴席卷下实施破产保护的车企,但在中国市场上,通用汽车的表现却明显领先。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很快就要突破200万辆,而福特汽车在中国尚未突破50万辆的门槛。这样大的差距,也决定了福特不可能像通用那样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扮演非常积极的角色。

  对于中国业务还比较弱小的福特汽车来说,押宝效果更加立竿见影的EcoBoost技术,显然更符合现实需要。

  近几年,跨国车企纷纷将其先进的各类新能源汽车技术拿到中国展示,比如丰田与本田汽车的混合动力技术,日产汽车的纯电动技术和通用汽车的增程式电动车技术等,一来可以展示自己的实力,增添社会公众好感;二来也是试探政府主管部门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上的态度。

  不过对此,福特并没有参与太多。这一点,福特和德国大众类似,后者也没有在中国“吆喝”其新能源汽车技术,而是下大力气推广其先进的发动机与变速器技术“TSI+DSG”。

  对于福特来说,节能环保固然重要,但抓住现在,快步追赶同样重要,而EcoBoost技术就是其实现这两个目标的重要武器。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