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扩张“再下一城”:重组吉奥下周签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9日07: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看中后者微车潜力,为今后做大规模寻找“填充物

  当外界以为广汽集团忙于启动自主品牌、推进菲亚特合资项目和整合长丰汽车而无暇他顾之际,广汽却以最隐秘方式悄然完成了另一笔收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独家获悉,广汽集团和吉奥汽车已达成了收购意向,将于本月26日在杭州签订相关协议。

  这是继重组长丰汽车后,广汽又一起国内重组事件。这次重组同样遵循着巩固广汽在长江以南区位优势的发展思路,从而在国家汽车产业布局调整中占得先机。

  广汽重组民企第一案

  吉奥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确实有广汽收购这回事,但现在双方对此有统一口径,一切只能等26日发布会后才能正式告知。他同时表示,广汽和吉奥之间是合作,而不是广汽整体收购吉奥。现在关于吉奥后续发展规划双方已有详细规划,将在26日签约后具体公布。

  去年7月曾经出现过广汽重组吉奥的传闻,当时有消息称,吉奥以自身基地做投入,广汽则以现金入股。上述吉奥内部人士没有正面回应这个细节,仅表示广汽投入资金多少取决于吉奥汽车资金状况、双方的商业计划以及汽车业大环境。

  广汽集团相关人士也对本报记者予以确认,但表示,因为现在处于广汽上市前夕,详细情况不便透露。她对吉奥内部人士所说的“合作”也予以确认,但表示将控股吉奥汽车,“未来双方的合作肯定是以广汽为主导”。

  广汽重组吉奥是国内汽车行业第一次国有企业重组民营企业的案例。吉奥汽车董事长助理俞兆洪去年7月曾对本报表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首先要有开放的心态。吉奥能继续保持在成本控制上的优势,也希望在品牌和管理上得到提高,这对双方来说是互补性的。

  吉奥汽车官方网站介绍称,该公司创建于2003年9月27日,现下辖3个整车生产基地、1个汽车研究院和7家包括发动机在内的零部件生产厂家。三大生产基地年设计生产能力为30万辆皮卡、SUV、微型汽车整车和30万台(套)汽车发动机。

  但是吉奥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汽车出口。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我国汽车出口的重创也波及到了吉奥汽车,其将视野逐渐转移到国内。去年3月推出了微车产品。2009年吉奥汽车国内销量虽同比增长247%,但仅有3.2万辆。

  巩固区位优势

  一位长期关注广汽的行业人士对本报表示,重组吉奥汽车从目前来说对广汽的规模没有实质性影响,这主要是出于战略考虑,打牢在华南地区的区域优势,从而在国家产业结构布局调整中占得先机。

  在去年广州车展后,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曾表示,如把中国分成东西南北中五大板块,广汽要做南方板块第一,并希望通过结构性重组,将销量提升至200万辆。

  华南市场是汽车销量最大的市场之一,而视华南为自己势力范围的广汽去年重组长丰汽车,并把广汽菲亚特项目放在长沙,加上这次重组吉奥都体现了区域扩张的思路。

  另外,在主管部门谋求提升汽车产业集中度的背景下,只有进入规模超过200万辆的2~3家大型汽车集团,才能从根本上保证自己的独立发展。广汽作为一家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如不能在做强的基础上做大规模,将难免被央企整合掉。

  虽然广汽进入了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界定的 “四大、四小”中的“四小”行列。但和上汽、一汽、东风三大汽车集团相比,广汽盈利能力最强,但市场份额却最少。2009年广汽集团实现销量64万辆,在我国汽车业中的市场份额约4.7%。即使和排名距离最近的北汽相比,销量差距也达到了60万辆。

  虽然现在看来吉奥对广汽的规模没有实质影响,但微车是最容易上量的产品。广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重组之后广汽还将发挥吉奥汽车的传统优势,以微车业务为主。

  从广汽的产品线看,目前确实缺少微车项目。微车技术含量不高,其核心价值是销售渠道,而不是产品本身。一直以来,微车被认为是汽车企业扩大规模的“填充物”,无它不大、有它不强。长安汽车集团晋升为汽车集团“四大”之一,就是靠微车取胜,而微车的战略价值也由此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