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往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回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0日15: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汽车创新论坛往届回顾

   1999年,作为汽车行业的主流权威媒体,中国汽车报社敏锐地意识到科技创新在产业发展中的独特价值,认识到科技创新对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勇敢地率先高举宣传"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旗帜,审时度势地举办了首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

论坛从国家和行业角度研讨了汽车工业的科技创新问题,中国汽车界权威专家不仅介绍了新技术、新产品,还提出了很多新观点,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充分进行了汽车新产品、新技术的沟通与交流。

   自2004年起,"中国汽车创新论坛"固定为每年召开一次,业界相关人士共同探讨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问题。经过多年的磨砺,中国汽车创新论坛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高端、最权威、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高端论坛品牌,更成为中国汽车业界最受瞩目、最为关注、最被期待的行业盛会。

  【 第一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 】

   主 题:面向21世纪,中国汽车工业科技创新

   主办单位:中国汽车报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基金委员会

   背 景:1999年正值我国加入WTO的前夕,业内人士都在热烈讨论加入WTO会对我国起步不久的汽车工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而科技创新的思想当时还没有得到社会应有的关注。作为汽车行业的主流媒体,中国汽车报社敏锐地意识到科技创新在产业发展中的独特价值,认识到科技创新对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勇敢地率先高举宣传"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旗帜,审时度势地举办了首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

   论坛情况:1999年12月18日至19日,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基金委员会,在北京举办了"面向21世纪,中国汽车工业科技创新论坛"研讨会,即第一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论坛从国家和行业角度研讨汽车工业的科技创新问题,进行汽车新产品、新技术的沟通与交流。在此届论坛上,中国汽车界权威专家不仅介绍了新技术、新产品,还提出了很多新观点。

  【 第二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 】

   主 题:自主开发、自主品牌

   主办单位:中国汽车报社、人民日报经济部、人民网

   背 景:2004年,我国汽车工业合资合作走过了20年,并成为世界汽车销售第三大国、汽车制造第四大国。此时,有关我国汽车产业自主发展的话题,引起行业乃至普通民众等各方人士的关注。而合资企业中,外方依靠品牌争夺话语权的事件频频爆出,将自主发展的问题推向高潮。第二届创新论坛将主题确定为"自主开发、自主品牌",就是希望在当时高度开放的环境下,探讨如何保持自主发展能力、培养自主品牌,具有现实和历史的双重意义。

   论坛情况:2004年4月17日,第二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吸引了包括经济学家、政府官员、汽车专家和汽车企业代表等在内的近百名嘉宾,规模和层次较第一届均有较大提升。

   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等专家围绕"自主开发、自主品牌"这个主题进行了广泛的沟通与交流。时任长安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尹家绪、奇瑞公司副总经理许敏、吉利集团CEO徐刚、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强、哈飞集团副总经理卢伟功等汽车企业高层领导也从企业角度畅谈了他们对"自主开发、自主品牌"的认识。

   第二届论坛在中国汽车创新论坛发展历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第二届开始,论坛的名称将"工业"和"科技"省去,最终确定为"中国汽车创新论坛",同时,将论坛形式由研讨会变为真正意义上的论坛。从一刻开始,创新论坛成为一年一次我国汽车业权威人士交流的盛会,并且每年都会确定一个鲜明的主题。

  【 第三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 】

   主 题:汽车人才的凝聚与机制创新

   主办单位:中国汽车报社、人民日报经济部、人民网

   背 景:人才问题困扰中国汽车业由来已久,企业常常抱怨人才紧缺,反映出我国还没有形成科学的人才机制。第三届创新论坛将"汽车人才"作为主题,探讨如何解决关系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这个紧迫问题。

   论坛情况:2005年5月17日,第三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以清华大学为主会场,以吉林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为五个分会场同时举行。

   围绕汽车经济发展第一要素--人才问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等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讨论,重点探索汽车人才的凝聚和机制创新,探讨人才战略与企业发展的关系,在引导企业建立创新意识和战略思维、为企业树立新型人才观、保证人才战略和知识战略的顺利进行起到重要的作用。

   第三届论坛在举办形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不仅将会场设在大学校园,同时利用网络技术,让一些不能到场的企业也积极参与进来,通过视频直播与身处不同城市的参会者进行互动交流。

  【 第四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 】

   主 题:"十一五"规划与企业创新战略

   主办单位:中国汽车报社、人民日报经济部、人民网

   背 景:此次论坛将主题确定为"十一五"规划与企业创新战略,具有其深刻的用意。当时,从国家到行业,从行业到企业,都在研究、制定或开始执行"十一五"规划。国家明确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的能力。行业、企业也据此制定各自的"十一五"规划,此时正是行业内迫切需要深刻解读、探讨、领会国家"十一五"规划内容的关键时机。而企业既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主体,又是创新行为的主体,所以创新论坛将重点放在了汽车企业在"十一五"期间的创新战略。

   论坛情况:2006年4月29日,第四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吸引了几乎所有汽车大集团和主流创新企业的代表。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东风党委副书记范仲、上汽集团副总裁李积荣、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等近160人出席了论坛,21位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

   当年,汽车业界举办的各种论坛非常繁多,中国汽车报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不但没有淹没在众多论坛之中,而且在业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起到了引领创新舆论的作用。

   第四届创新论坛的特色,可以归结为"高端、深入"。参与论坛的各界人士,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嘉宾,层次都比较高,探讨的问题也很深入,都是在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方面出现的最新问题、最深层次的问题。媒体举办的公共论坛不同于研讨会,其价值更多在于通过媒企互动,引导舆论,从而对实践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正是因为创新论坛的"高端、深入",才决定了它的影响力,同时,它也使中国汽车创新论坛本身的品牌价值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 第五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 】

   主 题:政、产、学、研、民和谐发展路径

   主办单位:中国汽车报社、人民日报社经济部、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大学

   背 景: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以"引导创新舆论,弘扬创新精神"为宗旨,为打造中国汽车年度创新俱乐部、构建业界最高端的交流平台、探讨最新和最深层的创新话题、引导企业创新实践而不懈努力!引导创新舆论,弘扬创新精神;本届论坛内容:解析官、产、学、研在创新中各自的地位,对于创新这个汽车界的永恒命题对官、产、学、研进行深层次的剖析;总结开放环境下的官、产、学、研如何开拓创新模式,分析官、产、学、研在创新领域中的深层次矛盾,探讨官、产、学、研创新路经的难点、存在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解决官、产、学、研结合的瓶颈。

   论坛情况:2007年第五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由中国汽车报社、人民日报社经济部、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于4月13日在湖南大学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政产学研民和谐发展路径"。来自科技部、教育部、发改委、商务部、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主流企业、各大媒体等汽车业界精英将会聚在学术和文化底蕴非常厚重的岳麓书院旁,共同探讨政府高级官员、国内主流汽车企业领军人物,汽车业界知名专家学者,汽车相关行业代表,共同探讨"十一五"期间,汽车行业政、产、学、研、民结合在新环境下涌现的各种新问题,以及政、产、学、研、民紧密结合的价值和意义。

  【 第六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 】

   主 题:开放 合作 共赢

   主办单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顺义区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报社

   独家承办:北京长城花冠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背 景:2008年,中国敞开宽广、博大的胸怀欢迎并拥抱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朋友,向世界展示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综合实力。在这一历史时刻,即将于北京国际车展前夕隆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将继续坚持"引导创新舆论,弘扬创新精神"的宗旨,将"开放 合作 共赢"作为本届论坛的总主题,与来自业界各个领域的精英共同探讨汽车行业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快地发展、如何为解决汽车行业内面临的最大挑战寻求途径、如何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创新能力等话题。中国汽车报社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将共同为构建业界最高端的交流平台、探讨最新和最深层的创新话题、引导企业创新实践共同努力,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在机遇中更好更快地发展。

   论坛情况:第六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宗旨为"引导创新舆论,弘扬创新精神","开放、合作、共赢"作为论坛总主题。前来参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原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邵奇惠,国家各部委、北京各单位、研究中心、汽车行业老领导、行政组织、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共200多位嘉宾,围绕着"自主研发与引进技术在未来的竞争"、"结合现状如何科学地发展适合中国的产品开发方式"以及"理想的自主研发模式"三个主要议题展开了充分的探讨及交流,共同探讨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并寻求在新形势下解决问题的新途径。

  【 第七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 】

   主 题:应对经济危机的汽车企业战略

   主办单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总公司、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报社

   独家承办:FPT菲亚特动力科技公司

   背 景:2009年是特殊的一年,在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的重压下,世界汽车工业受到巨大的冲击。通用福特等各大汽车巨头风光不在,中国汽车企业在出口方面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发展的曙光。在国际汽车巨头自顾不暇的时候,中国汽车政策趋向利好,鼓励小排量和发展,推行汽车下乡等政策为中国自主品牌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中国汽车工业的大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汽车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也要在管理创新、体系创新、战略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得以体现。基于此点,2009年第七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将宗旨确定为"引导创新舆论,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动力中?quot;,将"应对经济危机的汽车企业战略"作为论坛总主题。我们希望中国汽车企业增强发展的信心,鼓起战胜危机的勇气,共同探讨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寻求在新形势下解决问题的新途径。

   论坛情况:2009年第七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将宗旨确定为"引导创新舆论,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动力中国",将"应对经济危机的汽车企业战略"作为论坛总主题。论坛邀请政府相关部门、行业机构领导及专家以及企业代表人士共同就"经济危机对汽车产业国际化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如果进一步拓展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等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希望中国汽车企业增强发展的信心,鼓起战胜危机的勇气,共同探讨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寻求在新形势下解决问题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