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车市增速超全国水平 上牌量超广东居首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0日17:08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山东汽车消费调查白皮书  

《中国主流城市汽车消费白皮书》由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联合发布,搜狐汽车整理!

   随着去年12月份的统计数据新鲜出炉,山东汽车市场的全年销售业绩尘埃落定。2009年,中国汽车行业狂飙突进,以超过1364万辆的产销量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和消费国,产销量同比增长48.30%和46.15%。这其中,作为中国地域市场销量冠军的山东省贡献多多,据统计,2009年全年,山东省轿车上牌量达到创纪录的757604辆,同比增长远超全国平均水平,达到惊人的72.58%。


   12月放出天量同比猛增252%

   进入2009年,山东车市月上牌量一直保持在5万辆以上的高位,迅速超越广东省,成为中国车市的领头羊。特别是在下半年,传统销售旺季的“金九银十”更是爆发出火热的激情,9月份月上牌量首次超过7万辆,攀上了77552辆的历史顶峰;10月份与11月份一路高歌猛进,月上牌量分别达到6万多辆与7万多辆。可以说,山东车市的狂飙突进已经让人习以为常,然而,当 12月份的数据摆在面前的时候,这一“天文数字”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据统计,2009年12月,山东车市轿车上牌量达到不可思议的103672台,比11月份大增34%,相较前年同期的同比增幅更是达到令人眼晕的252%。

   仅1个月时间,我省上牌了10万辆轿车,10万辆是个什么概念呢?根据相关数据,去年5月份,日本国内轿车销量为15.96万辆;同月,在英国、加拿大以及韩国,包括乘用车及商用车在内的全国汽车总销量大多在10万台左右;而澳大利亚的当月销量仅为75441辆。山东以一省的销量,几乎可与一个发达国家的举国销量比肩,中国车市 NO.1的头衔可谓当之无愧。在12月份天量拉动下,山东省内十七地市全部创出了月上牌量的年度新高,其中,济南、潍坊和青岛分列前三位,当月上牌量均超过1.2万辆。同样,在厂商排行榜上,前9名的汽车制造厂商除东风日产外,均刷新了在山东省的月上牌量纪录。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汽车12月份凭借7761辆的出色业绩,跻身三甲行列,奇瑞汽车则以7334辆的成绩获得第四名,自主品牌在四强中占据半壁河山,这在山东车市堪称史无前例。

   济南青岛领跑山东二级市场强势崛起

   作为山东车市的两大引擎,济南和青岛的霸主级地位在省内无可撼动,2009年,两地轿车上牌量分别达到93616辆和93248辆,同比增幅均为58%。不过,在这一年里,山东车市的最大亮点是二三线市场的强势崛起。受去年初国家有关小排量车及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拉动,以潍坊、临沂为代表的二级市场异军突起,成为山东车市新的增长点。数据显示,潍坊2009年轿车上牌高达88886辆,同比增长91%;临沂上牌量为65483辆,增幅接近80%;全年销量超过4万台的地市还有烟台、淄博和济宁。十七地市中,增幅排名第一的是枣庄市,去年轿车上牌21873台,较2008年翻了一番;此外,德州市和威海市的增幅都在90%以上。

   综观全省各地市的表现,我们可以发现,山东车市的发展结构非常均衡,以济南、潍坊和青岛为三驾马车,鲁西、鲁中、鲁东齐头并进,带动了齐鲁大地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2008年,山东十七地市全年上牌量超过3万台的仅有五个;而在2009年,3万台以上的地市达到了十二个,即便是排在最后的菏泽市和莱芜市,全年销量也都超过了万台。

   大众通用双雄争霸自主品牌排名飙升

   与2008年相比,山东车市的制造厂商排名发生了较大变化,第一阵营仍旧为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北京现代四巨头,只是排名进行了微调;第二阵营则成为了自主品牌的天下,合资品牌的老牌豪强广州本田和神龙汽车黯然出局,自主品牌三旗手——奇瑞汽车、比亚迪以及吉利汽车名次大幅提升,在排行榜上站稳了脚跟;广州本田出局后,东风日产作为唯一上榜的日系品牌,在山东市场的表现非常出色,只是受产能所限,名次方面未能进一步提高;东风悦达起亚进入榜单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其在山东市场的表现远高于国内平均水平,全年超过3万台的上牌量极具说服力,这一数字如果放在2008年,已经高于四强中的北京现代。各主流汽车厂商2009年度在山东的具体名次如下:


    冠军毫无悬念地被上海大众蝉联,这也是上海大众进入山东车市22个年头里的第 21个年度冠军,上牌量达到79471辆,市场占有率10.49%;曾在2006年将上海大众拉下霸主宝座的上海通用,2009年卷土重来,冲上亚军颁奖台,上牌量达到70289辆,市场占有率9.28%。这两家厂商均以7万多辆的出色业绩,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在它们身后的6万辆区间,居然是一片空白。山东车市双雄争霸的格局已悄然显现。老牌劲旅一汽大众夺得年度季军,山东上牌59536辆,市场占有率7.89%;第4名北京现代,上牌量为57824辆,市场占有率7.63%。四强之后的5—9名分别为:第5名奇瑞汽车44199辆,市场占有率5.83%;第6名比亚迪42065辆,市场占有率5.55%;第7名东风日产37753辆,市场占有率4.98%;第8名吉利汽车35811辆,市场占有率4.73%;第9名东风悦达起亚 31603辆,市场占有率4.17%。

  与上一年度相比,各制造厂商2009年度在山东车市增势迅猛,排名前9名的厂商增幅均超过40%,其中,上海通用增幅达到73%,北京现代更是高达105%,二者2009年的绝对增长量都接近3万台,东风悦达起亚的增幅也超过了100%。自主品牌更是抢尽风头,吉利汽车增长了102%;奇瑞汽车增幅达到136%,位次由2008年的第7名升至第5名;比亚迪更是连升八级,全年增长达到了245%。

  “千台俱乐部”迅速扩员

  随着上牌量的大幅增长,11月份山东车市月上牌“千台俱乐部”的成员从10月份的13名激增至19名。从本月登榜的车型来看,B级车中仅有新领驭在捍卫着细分市场的荣誉,“千台俱乐部”仍旧为中低端家轿的舞台。令人瞩目的是,A00级车自9月份首度加盟以来,成员逐月递增,本月已扩充至4款车型。具体排名如下:继10月份登顶之后,比亚迪F3本月以2869台的上牌量成功卫冕;亚军同样没有变化,为别克新凯越三厢,11月上牌2648台;北京现代伊兰特以2355台的上牌量冲击季军成功;第4名一汽大众捷达,上牌2026台;之后分别为:第5名雪佛兰乐风1977台;第6名北京现代悦动1646台;第7名奇瑞QQ3上牌1363台;第8名吉利自由舰1324台;第9名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1290台;第10名上汽通用五菱SPARK上牌1251台;第11名一汽大众新宝来1233台;第12名上海大众朗逸1226台;第13名昌河北斗星1198台;第14名天津一汽威志三厢威志三厢1191台;第15名长安悦翔1122台;第16名上海大众新领驭1067台;第17名雪佛兰科鲁兹1043台;第18名比亚迪F0上牌1004台;第19名东风日产轩逸1001台。

  纵观以上“千台俱乐部”成员,上海大众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以及比亚迪汽车均有两款车型入围,上海通用则占到了三款;东风日产奇瑞汽车、吉利汽车东风悦达起亚也均有一款主力车型入围。单品牌排行榜前9名之外仅有4款车型月上牌过千台,由此可见当前车市购买力愈加向着主流品牌集中。

  

(责任编辑:吕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