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析师曾志凌:车市应"鼓励拥有限制使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1日08:2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为何要鼓励拥有私家车?这个行业对GDP的直接贡献超过1%,间接贡献超过8%,相关就业人数,超过了全国12%,对国民经济重要性很重要,不会对这个行业打压。但同时开车去就会污染,制造噪音,所以要限制使用。

  《21世纪》:从今年第一季度的数字看,与去年相比,车市增速已放缓,您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开始出现拐点了吗?

  曾志凌:我不认为车市是拐点,应该说车市在高位企稳了。在基数比较高的基础上,企稳已经很不错了。而从未来五年来看,车市继续保持五年的增长没问题。我们此前专门做了一个到2023年的预测,基本都是正增长。

  《21世纪》:对今年下半年的车市有何期许?

  曾志凌:未来继续增长没问题,今年增长与2008年不一样,2008年下半年是负增长,最根本是金融危机,2009年以后就有迅速反弹。去年冲量40%。今年高位企稳,就是健康的。2009年第一季度已经带来19%-20%的增量,后面三个季度,只要与去年持平略微增高,全年就能增长20%。

  《21世纪》:您认为影响下半年车市的因素有哪些?

  曾志凌:主要是宏观政策,如GDP增量放缓,对房产投资的打压,后者更多影响到豪华车市,因为动辄上百万元一辆的豪华车,与房地产相关性比较大。但对于小排量车我比较看好,随着购置税优惠政策结束,我认为今年年底还有一波消费提前释放的行情。

  《21世纪》:如果预测一下之后的五年,大概是怎样的增长态势?

  曾志凌:我们预计2015接近1500万辆的水平。

  《21世纪》: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哪里?

  曾志凌:主要靠二三线城市增长,我们做了模拟,2015年时候二三线会继续上升,二三线2009年62%上升到68%。

  《21世纪》:之前发改委曾在报告中透露,如果汽车继续以每年超过100万辆的速度增长,若干年后,原油的生产将供应不上汽车的消费量,对此您持怎样的观点?

  曾志凌:中国的消费方式与美国不同,美国人住在郊区,上下班一般都要开几十公里,甚至买菜都要开两三公里,美国人均每年要行驶2万到3万公里,而中国车主的使用模式以度假为主,平均年行驶里程仅为7000-8000公里,特别随着公共交通的完善和继续向小排量转移,中国人均驾驶里程,还在呈逐年下降趋势,如09年跟08年比,人均里程还呈轻微下降。

  这说明这样的矛盾并不存在。而随着未来政府对城市高铁,动车的兴建,中国的车主对私人轿车的依赖性还将下降。

  《21世纪》:大城市相继推出的汽车限制消费的措施,如北京提高停车费、北上广三地积极发展公共交通等,是否会影响到这些大城市汽车市场的发展?

  曾志凌:的确,在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用车成本很高,以上海为例,在市中心上班,一个月停车费都得两三千,但我认为,政府的政策很明确,一定会鼓励拥有限制使用。

  为何要鼓励拥有呢?这个行业对GDP的直接贡献超过1%,间接贡献超过8%,相关就业人数,超过了全国12%,对国民经济重要性很重要,不会对这个行业打压。但同时开车去就会污染,制造噪音,所以要限制使用。

  《21世纪》:您认为未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鼓励消费和限制使用呢?

  曾志凌:油价已经过7元,未来可能超过10元,停车费上涨,都是限制使用的相关措施。但同时,政府也在鼓励拥有,如取消养路费,这使汽车不开带来的经济压力也不大,降低小排量的购置税,鼓励购小排量车,很明显政策往两边跑。

  《21世纪》:政府鼓励消费限制使用的“组合拳”是否最终会导致小排量车的消费比例逐步攀升?

  曾志凌:从目前来看,二三线以小排量为主,一线豪华车比重相当大,一线城市超过50%的豪华车份额,一线城市卖的都是中高档车,虽然一线城市的中高档次消费仍然会存在,但随着小排量比例的增加,总排量很可能出现下降。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