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畅享绿色未来 长安铃木坚持“低碳务实”主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3日11:32
来源:搜狐汽车

  “低碳,不是口号,也不是概念,只有实践了,才能发挥它的作用。坚持‘低碳务实主义’,打造健全完善的企业低碳生态链,长安铃木已经启程!”在近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黄忠强向记者表达了长安铃木对于“低碳造车”的决心和计划。

  低碳时代带来重大机遇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异常、国际能源趋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节能环保已成为很多行业发展的基本趋势。尤其是在去年哥本哈根会议、今年两会召开之后,“低碳”话题也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这一社会发展趋势,也为与环保关联较强的汽车行业,尤其是为新能源车和小排量车型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和长安铃木一样,众多车企也早就意识到了这一机遇所意味的市场空间和销量,这从车展上小排量新车新能源产品亮相的数量和每个企业的销量数据就能看出来”,黄总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款小排量车型在国内市场相继上市,近年来的车展更是新能源产品竞相争艳的最佳场合,充分展现了各个车企把握机遇、不落人后的气魄。而在销量方面,小排量车型的数据更加喜人。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所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今年1-3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总量,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70%,保持了领跑其他细分市场的巨大优势。作为一直专注于小排量车研发生产的汽车企业长安铃木凭借深厚的小车制造技术和丰富的营销经验,在这场备受关注的“绿色战役”中,争取到了更大的市场份额。今年一季度的销量数据显示,长安铃木三月总销量再创历史新高,突破5.3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了60%。

  值得一提的是,在其他车企还纷纷在以“新品战”抢夺市场时,长安铃木已基本完成了旗下小排量产品的合理布局。目前,包括新奥拓、天语在内的四条产品线已覆盖了从1.0升到1.8升多个排量区间,而在1.6升及以下,长安铃木拥有共计4条产品线、10余个基本款型供消费者挑选。“长安铃木之所以领先大多数国内企业,提前形成小排量产品的完善布局,这与长安铃木准确的市场预测和股东方雄厚的技术支持分不开。”黄总告诉记者。

  据介绍,早在九十年代初,长安铃木就预见到在飞速发展的国内市场,小排量车型终将大行其道。正由于此,在之后十余年的发展中,长安铃木也始终秉承了“低能耗”为核心的造车理念,坚持以小排量车型为主的发展道路,并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经验。同时,素有“世界小车大师”美誉的铃木集团在小车制造、小排量发动机等多个方面的技术、人才资源,也为长安铃木的低碳之路奠定了基础。

  打造长安铃木特色的“低碳生态链”

  在谈及是否有计划推出新能源产品时,长安铃木显然有着自己成熟的思考和完善的解决办法。“不得不承认,相比小排量车,新能源产品更能从根本上缓解能源问题,但在目前价格昂贵、能源补给比较麻烦等多种因素影响下,长安铃木更愿意选择用务实的态度,去把握低碳机遇,满足实实在在的市场需求”。

  相比其他企业纷纷进军新能源市场的举措,黄总认为,从产品入手,将“低碳”理念根植到企业造车理念中,是长安铃木走出的具有自身特色的“低碳之路”。长安铃木各个产品的“低碳”优势,从目前油耗数据较为权威的工信部油耗公示表上就能看出来,新奥拓雨燕等多个产品的油耗均在同级别车型中位列前茅。同时,新奥拓还以低至136 g/km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越国内同级别车型,成为践行“低碳”理念的佼佼者,即便在对排放要求甚为苛刻的欧洲市场上,新奥拓的表现也非常优秀,碳排放在欧洲法规中达到最低限值,相比美国2016年平均二氧化碳排放155g/km,日本2015年155g/km的标准,更是提前了6~7年。

  除了产品本身的环保节能长安铃木还将“企业低碳生态链”延伸到产品的设计、制造、检测等各个环节。据黄总介绍,从今年年初开始,长安铃木公司就在着手编制《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综合制造能力提升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在经过若干次技术改造后,我们已建立较为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和环境保护措施及“三废”处理设施,采取更多更有效的环保措施进行治理,极力争取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更小”,黄总表示。

  为了让“低碳行动”形成规模化效应,在销售环节长安铃木也颇有一番作为。比如今年年初,在国家对1.6L及以下小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减免的情况下,长安铃木主动推出了购置税优惠延期的终端活动。从销量数据来看,这些活动均得到消费者的广泛青睐,也让更多的车友加入到了低碳队伍中。“低碳行动无疑是未来长安铃木的一项系统工程,而打造低碳生态链不但是巩固这一工程的关键,也是长安铃木坚持低碳务实主义的重要使命。”黄总对打造低碳生态链寄予厚望。

  业内人士分析,长安铃木的两大股东方长安汽车和日本铃木,也都在本次北京车展上展出了自己在新能源方面的重要成果,其中包括雨燕电池车等新能源车,相信股东方在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持,将为长安铃木的“低碳生态链”注入新的活力。“虽然我们的低碳之路刚启程不久,但是凭借我们在产品布局、研发技术、消费者认知等各个方面的既有优势,我对长安铃木的低碳前景充满信心,为此,我们将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黄总对具有长安铃木特色的低碳之路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