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迎合“低碳” 车企将力推“黄金排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9日08:57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低碳、节能环保和能源问题目前成为社会热议焦点,这无疑将加速汽车行业向“低碳”方向发展的步伐。因此,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国内各大车企来说,能否巧妙借助“低碳”这股东风乘风破浪、顺势远航,势必将影响企业日后的发展道路和市场地位。

  低碳环保

  国内车企高举绿色旗帜

  资本的嗅觉、企业的敏感和国家的战略规划,都是先于市场和消费者的。在2009年国内车市保持“井喷”状态时,各大车企不约而同的着手低碳战略,高举绿色旗帜。

  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绿色”、“低碳”等关键词纷纷出现在各大车企的发布会主题上,而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的新能源车也开始崭露头角,概念车争先亮相,而今年的北京车展,这一市场的阵容更加庞大。

  “节能减排”是近年来各国车企努力的方向。 2009年初,东风日产宣布将在中国导入日产电动汽车;2009年11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联手日产汽车,与广州市政府就共同发展电动汽车事业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以奇瑞吉利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近几年高调崛起,在节能环保的发展趋势下,自然也不甘落后。2009年9月,奇瑞提出“造老百姓买得起的新能源车”战略发展思路;吉利汽车也曾表示,未来十年的战略重点将是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并在2009年上海车展中亮相多达九款的节能环保系列发动机比亚迪汽车则早在2008年底就已推出国内首款双模电动车——F3DM

  节能减排

  把握“黄金排量”巧借东风

  虽然新能源车、电动车发展趋势已成定局,但由于技术尚未成熟,基础设施建设耗时较长,传统能源汽车在短时间内仍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因此,在席卷的“低碳”风潮中,有关人士认为,现阶段,国家应继续支持发展节能环保的小排量传统能源车,并针对不同排量采取相应优惠政策。

  回望2009年,无论是受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出台、国内小排量车市刚性需求的增加,还是“低碳环保”风潮持续升温的影响,国内车市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市场份额在2009年得到明显提升,其中1.5L-1.6L的“黄金排量”车型最为抢眼,全年占比达到轿车总量的47%。

  在目前的汽车市场中,把握住“黄金排量”,大力推举相应车型,则正是巧借“低碳”东风的最佳方式。对此,不得不提到东风日产月销过万的“金砖四车”中,两款“黄金排量”车型——TIIDA骊威TIIDA凝聚了东风日产技术,先进的动力与节油性能,以及低维护费用,打造了其称霸同级车市的强势产品力。而骊威的破茧,则得益于其独特的产品特性。另外,主打小排量车的自主品牌车型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比亚迪F3,在节能环保方面,消费者给出了相当高的评价。在市场方面,F3始终保持紧凑型车市的销量王者地位。

  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对于希望巧借“低碳”东风的车企而言,能够在现阶段把握住“黄金排量”车型,无疑将在国内车市的“低碳”战争中更胜一筹。

  记者 于风国

  ■相关链接长安掀“低碳”风潮闪耀前沿科技

  随着低碳时代的到来,长安汽车凭借强大的科研实力已经在节能环保绿色领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长安志翔混合动力轿车、奔奔mini电动车等都是其在绿色环保领域的重大贡献。而长安微车作为企业的支柱,也在引领行业发展道路上率先迈出了低碳步伐。

  在2009年荣膺“最佳小排量发动机”的长安C10自出道来就深受厚爱,搭载了长安C10发动机长安之星2、长安之星S460的等速百公里油耗仅为3.2L,油耗降低了10%,创造了国内小排量发动机低油耗的新纪录,运用混合动力技术的长安微车也可实现节油5%-10%、启动NVH(噪声、振动与舒适性)比原车低8分贝等目标。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