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容应对 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全力保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3日23: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月2日以来,华北、东北和华东部分地区的省(区、市)出现大雪天气,局部地区出现暴雪天气。由于雪量较大,并且正值元旦小长假节日出行高峰,这场大雪对道路交通造成了一定影响。面对这场大雪,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付出了怎样的努力,雪天安全出行还有哪些建议,今天下午,我们请来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钊同志,与广大网友作互动交流:

  1、面对北京等地出现的强降雪天气,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有哪些举措和应对措施?

  1月2日中午,北京等城市出现持续性降雪,气象部门发布寒潮预警。

面对突然降临的恶劣天气,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同志、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黄明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做好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全力保安全、保畅通、防堵塞、防事故。雪情就是警令,1月2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连夜发出紧急通知,部署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省(区、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全力以赴做好雪天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1月3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根据雪情变化,再次发出紧急通知,部署北京等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全力加强路面管控和疏导,确保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主要国省道的安全、畅通。一是加强路面管控,确保路面警力到位,防止车辆滞留和交通拥堵。加强速度管理,严防超速违法行为发生,对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采取警车带道、间断放行等措施,控制车速,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并加强省际间协调和配合,防止省际公路出现拥堵。二是加强了部门协调。与气象部门建立信息实时通报制度,第一时间掌握天气变化情况。主动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和道路建设、经营、养护单位,备好铲冰除雪设备及防滑物质,一旦出现路面结冰积雪情况,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组织人员作业清除,迅速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三是加强宣传提示。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短信等媒介,及时发布交通信息,引导驾驶人合力选择出行路线。充分利用道路沿线固定电子显示屏以及车载显示屏,提示驾驶人安全驾驶,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在新闻媒体的支持下,将道路信息及时告知社会。至4日清晨5时,仅北京市就发布雪天交通诱导信息5900余条,最大限度为市民出行提供信息服务。四是全力为受困群众和驾驶人提供帮助。节日期间是传统的交通出行高峰,因降雪影响视线、路面积雪结冰等因素,通行效率相对较低,还有一些柴油车辆因持续低温油料冻无法正常行驶,滞留在路面,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疏导交通的同时,还要会同当地民政等有关部门,为道路上受困的群众提供帮助,防止出现意外情况。同时,优先放行运送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保障元旦和春节前夕节日市场供应。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受影响地区总队根据本地寒潮及暴雪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派出工作组对重点地区的督导检查,督促各地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加强寒潮及暴雪天气道路交通应急管理。1月3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派出2个工作组,深入京张、京承、京开、京石4条高速公路了解情况,检查指导雪天道路交通疏导工作。

  2、此次降雪天气与元旦节日出行相遇,这是否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交通应急管理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由于降雪出现在元旦小长假期间,针对假日群众出行特点,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除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密切关注桥梁、弯道、涵洞等结冰路面,保障通行安全的同时,还加大了交通维护力度,加大城市出入口、城际联络线、商业区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全力保障节日交通出行需要。以北京为例,除元旦当天的节日交通保障方案外,1月2日以来,已连续3天启动全市二级交通疏导方案,全警上路。天津市启动了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组织疏导预案,重点做好各条高速公路疏导工作,减少车辆滞留。同时,北京、天津、石家庄、沈阳等城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排查道路堵点和节点,对因积雪、结冰造成的拥堵点断,迅速报告市政府,责成市政、建设、交通等部门尽快落实物质和设备,全力开展铲雪除冰,消除堵点,减少因积雪结冰对节后市民正常交通出行造成影响。

  让人欣慰的是,由于应对及时,这场大雪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得到有效控制,至1月4日中午,受降雪天气影响较为集中的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的道路通行顺畅,受降雪影响范围内未出现大量的人员、车辆滞留,据我局统计,降雪天气出现以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省(区、市)未报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鲜活农产品运输保持畅通,道路交通基本平稳,既满足了元旦小长假后的交通出行需求,也保障了居民日常生产生活需要。

  受强降雪和持续低温影响,一些道路因不具备通行条件,目前正在采取临时封闭措施。截至1月4日16:30分,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出京方向居庸关南口上坡路段结冰,车辆通行缓慢。京藏高速公路内蒙古乌兰察布段,107国道、111国道北京段因道路结冰,采取封闭道路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天津境内除京津高速公路、津滨高速公路、京津塘高速公路、京沈高速公路天津段外,其他高速公路因路面积雪较厚,车辆均无法正常通行。

  3、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即使是中午,室外温度也还是很低的,站几分钟就能让人瑟瑟发抖,我们的交通民警为了保畅通保安全,付出一定很多吧?

  因为这次强降雪天气与元旦节日出行重叠在一起,很多民警从元旦开始就没能撤下来。1月3日以来,北京、天津等地共投入警力1.7万余人次,出动警车6300辆次。

  让我们感动的是,遇到大雪等恶劣天气,我们很多一线民警自发赶回警队加勤。有一些年轻同志定在元旦期间结婚,还没来得及休完婚假,就主动放弃婚假回单位上班。1月3日,一位媒体记者跟着北京一辆巡逻警车出警时发现一个小细节,临近中午我们民警的手机震了一下,后来完成任务后这位记者问了这位民警才知道,电话是家属打来的,冰雪天开车巡逻疏导家属很担心,但又怕影响爱人工作,约好电话只响一声,等我们民警回到警队休息时再回电话给家里报平安。1月4日是节后首日工作日,清晨6点前后,北京、天津等地最高气温降至零下10度左右,并伴有大风,全体交通民警提前上路,全力保障节后首个工作日的早高峰交通运行。在八达岭高速百葛、京津塘高速大羊坊收费站等重要交通节点,民警一般都工作了十多个小时,保障京津塘、京沈等多条高速公路的交通秩序良好。

  我们大家可能都对2008年初我国南方地区出现的冰雪凝冻灾害天气记忆犹新,在那场抗灾过程中,安徽、湖北等省都出现过民警因劳累牺牲在巡逻路上的情况;2009年11月,华北地区也遇到一次持续多日的强降温降雪天气,山西、河北等地也有民警因长时间坚守岗位,出现冻伤的情况,遇到这样的事情,作为战友我非常痛心,面对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交通民警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有的时候甚至是生命。

  4、目前,一些地区的降雪仍在持续,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降雪结束后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安全出行应该注意哪些?

  现在,大家都很关注雪天行车注意事项,4日上午,在谷歌等搜索引擎上输入“雪天”二字,首先出现的关键词组就是“雪天行车注意事项”,这充分说明在这场大雪后,大家都很关注这个话题。我也看到一些门户网站今天也为网友汇总了雪天行车技巧,在这里,我首先是建议大家出行前多了解些相关方面的信息,了解一些雪天出行的注意事项,了解在雪天应该如何起步、行车、刹车、选择路线、上下坡,更好的保障出行安全。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媒体,及时播出交通状况。其次,据气象部门预报,5日夜间和6日夜间,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的日最低气温降达入冬以来最低,部分地区将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其中,华北北部最低气象将下降到零下20至32摄氏度,在低温下,柴油车辆容易出现因油料冻结而无法行驶的状态,驾驶柴油车辆的驾驶人一定要更换高标号的冬季柴油。第三,我也建议广大群众,恶劣天气条件下理性出行,听从民警的指挥疏导,遇到前方拥堵时,千万不要占用应急车道、不要频繁变更车道,尽量选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自驾车出行。第四,雪天路滑,容易发生交通意外,特别是一些小事故,一些驾驶人特别是新驾驶人在雪天发生追尾事故后更是“望车生畏”,不敢挪动,不知道如何处置,很容易造成二次事故和拥堵。我提醒驾驶人,雪天发生交通事故后,在机动车能够挪动的情况下,要尽快将车辆移至安全区域,等待救援车辆。第五,降雪后气温低,积雪不易融化,在一些支次路段,自行车道,容易出现“地穿甲”和冰棱,特别是行人及骑车人更应注意安全,车辆行使在上述路段,应减速慢行,礼让行人及骑车人,不强行并线和超车,保持安全行车距离。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