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郎咸平解读丰田召回 丰田是国际贸易战的牺牲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5日07:19
来源:南方网 作者:综合报道

  “日本再次陷入了美国式狙击、丰田是国际贸易战的牺牲品”。在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刚刚爆发的一段时间内,选择了对这家公司和产品质量的口诛笔伐的媒体与消费者不在少数。但著名学者郎咸平教授在博客里,却从异于众人的角度解读了这一事件。

  从今年美国汽车市场的表相来看,似乎美国式狙击正在生效:今年3月,福特汽车美国销量达到183,425辆,与去年同期131,102辆相比上升了40%,通用汽车同期的销量更是达到了188011辆。到目前为止,福特汽车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达到19%,通用排在第二位,而排在第三的丰田,市场份额仅占8%-9%,与福特相差10个百分点。丰田福特通用的此消彼长,更为美国“阴谋论”的说法增添了可信度。

  郎咸平认为,美国对日本企业的打压由来已久:“20多年前,一纸广场协议使日本经济陷入了20年的衰退,至今没有恢复元气。而广场协议的主导者美国,借助金融工具和高科技,成功拉开步步紧逼的日本数个身位。” 日本企业遭到美国起诉的案件不胜枚举,据日本机械出口工会暗中收集的材料称,在过去的10年间,日本企业遭到美国的起诉案件达到112起。车企也是有苦自知:某日系车企高层曾在接受采访时称﹕“每当‘三大’表现不理想,美国便棒打日本,这模式30年不变。”

  不难看出,此次美国大张旗鼓地对丰田公司展开调查,依然是一种是为了化解其国内存在的经济衰退、保护其本国汽车工业所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径的行为。美国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找出一只 “替罪羊”——丰田,其后,美国的一系列用心良苦的政治闹剧的演出便不难理解了。

  为什么丰田成为了这支倒霉的替罪羊?因为丰田背后承载着远超一个企业、一个品牌的价值。在召回事件之前,丰田的品质曾经是全球汽车市场的“金字招牌”,无论是大众化的丰田汽车还是高档的雷克萨斯,都连续十年甚至十几年稳居各种各样全球汽车质量排行榜的头把交椅,无论是中国、美国、日本还是欧洲的汽车消费者,一提起丰田汽车,第一反应就是质量稳定、品质可靠,丰田就是“日本制造”这杆大旗的旗手这种说法毫不夸张。在具备了这引以为傲的资本同时,丰田也就无奈地成为了美国打压日本制造的不二选择。

  然而,市场的反应却为美国的如意算盘浇了一盆冷水:据最新报道,今年3月最新的北美市场销量信息显示,经过了短暂的阵痛之后,丰田汽车以41%的同比销量增长数据让美国再次失望。这实际上也从一个侧面提醒了美国,打压竞争对手、回避自身的实质性问题,决不能最终实现保护本国汽车企业、扭转贸易逆差、解决经济发展中全部问题这些目的。

  郎咸平教授最后还提醒中国的企业,不能隔岸观火、更不可把丰田受困看做自己的机会:“丰田事件,我们要冷静对待,我们的汽车还差得太远。而这些大企业背后的博弈,都不仅仅是企业层面,我们的铁矿石谈判,我们经历的轮胎特保案,无一不是如此。我们在了解丰田召回事件背后的博弈时,那是给中国企业提个醒,冷静之后,中国制造业仍然要学习日本的制造业精神,其中包括丰田制造。”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