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内孝披露马自达秘事 首度面对中国媒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6日08:0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关囡

  听马自达汽车首席董事、社长兼CEO山内孝细说马自达在华发展的过往,才能对马自达今时在华攀升的业绩和发展战略有更深刻的理解。原来“小红旗”的计划早在一汽马自达接触之初就已酝酿;原来长安福特马自达合作之初,马自达是“应了大股东福特的要求”。


  解密合作渊源

  还原马3停产真相

  业界认为,在华众多汽车合资公司中,马自达与伙伴关系最为坎坷而微妙。连马自达相关高层在谈话中也经常会提及一个词——平衡。

  当这个问题抛向首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的山内孝时,他抓住时机对马自达在华发展历史进行解读,以此重申一个重要观点——任何决定都是基于马自达一汽长安的三方友好协商基础之上。

  合作原来产生于邂逅。2000年东京车展上,时任一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徐建一来到了马自达的展台。

当时看了马自达6之后,徐建一就“非常希望这款车能在中国生产”,甚至表态也希望借助马自达6的平台生产中国的“小红旗”。

  山内孝看到了徐建一和一汽的真诚,同时马自达在中国也没有其他的合作资源,所以一拍即合。2003年起,马自达6即开始在中国生产,马自达的品牌也在中国正式确立起来。

  而另一方面与长安的合作,主要是缘于福特长安的合作,马自达虽然不是福特的子公司,但是福特马自达最大股东。当时福特要求马自达提供技术、工厂等,马自达认为这个要求对马自达也是件好事,即成就了长安福特马自达这个合资公司的生成。

  山内孝的态度是,“其实我们最初是和一汽有非常坚实的合作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才有了和长安的合作。”

  山内孝没有避谈去年震惊业界的“马3停产事件”,面对中国媒体,他表现了足够的坦承。他说,“当时的错误是由于对中国了解不深入而导致的。”

  最初把马自达3拿到中国,原计划是和一汽来合作,当时山内孝的考虑是只有一汽有销售网络。加上重庆又刚刚建立起三方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所以生产任务就放在了重庆。

  “我本来觉得这是很顺畅的事情,但是我们不了解中国的政策,销售必须是制造商的渠道来做。”山内孝澄清,当时并不是因为两方的马自达3销售权之争才导致停产。

  现在,对于一汽长安两大合作伙伴,山内孝和在华高层们早已确定了方向——长安主要生产小型车一汽主要生产中高端车;长安以大市场份额平衡,一汽以高利润平衡。

  对此间各种纠纷传闻,山内孝反复强调一点,“以这种体制来合作,我们三方都很满意。”这正由马自达在华不断攀升的业绩来体现,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销售实现了同比增长44%,达到5.4万台。

  ■人物速写 其人印象

  作为马自达掌门人,山内孝身在日本,到中国的次数并不多,尤其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是第一回。但这并不妨碍他对于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虽然管理着马自达全球业务,但是他的关注之细甚至可以落到睿翼某个月的具体销量数字上。

  他基本上不苟言笑,但是却主动与喜欢的记者合影留念、握手言别。他性情豪放,曾许诺睿翼卖出5000台就来访奖励大家,于是在睿翼卖了5500辆的时候,在寒冷的1月奔赴长春,和所有的员工们一起干杯,一共喝了18杯。

  

(责任编辑:黄远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