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组吉奥 广汽欲借并购挤进车企第一阵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7日07:1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继去年出资10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9%股权、携手菲亚特之后,广汽国内另一笔兼并重组案也悄然落子。昨日,广汽集团与自主品牌民企吉奥汽车正式签署重组协议,从而将“大广汽”的版图扩至浙江,并延伸至华东区域市场。

而就在这一系列重组并购交易背后,广汽集团进军国内车企第一阵营的野心日渐高涨。

  弥补广汽集团短板

  根据签署的协议,广汽集团将以货币为主出资,吉奥汽车以其汽车产业相关资产出资,共同将原吉奥汽车相关资产整合成为一家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股比为51∶49的合资公司。

  据了解,吉奥汽车仅是一家成立7年的民营企业,目前拥有3个整车的生产基地、1个汽车的研究院和7家包括发动机在内的零部件的生产厂家,年设计生产能力是30万辆,包括皮卡、SUV和微客。随着去年国家“汽车下乡”政策的推进,吉奥汽车的皮卡和微型车成为最大的受惠者。今年吉奥的目标是力保8万辆、争取10万辆。

  借助广汽的平台,吉奥汽车将使自己的实力和品牌得到进一步提升。吉奥汽车董事长助理俞兆洪此前就曾对媒体表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首先要有开放的心态。吉奥能继续保持在成本控制上的优势,也希望在品牌和管理上得到提高,这对双方来说是互补性的。

  与此同时,吉奥的加盟也让广汽集团在自主品牌上的实力增强。随着广汽入主吉奥的签约完成,吉奥将成为广汽集团具有竞争力的微客与皮卡生产基地,广汽希望借助与吉奥的合作,进军SUV微车市场,并弥补广汽集团在微车方面的短板。

  独霸南方汽车市场板块

  事实上,广汽集团在国内汽车企业中盈利能力一直名列前茅,但规模上的不足以及车型上的单一却成为广汽集团难以逾越的障碍。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广汽集团的销量是60多万辆,国内汽车企业排名第六位,与第五名的北汽相差64万辆。而国内排名第七的奇瑞今年也制定了“保证70万辆,争取90万辆”的目标,对广汽集团的市场地位构成了足够威胁。

  因此,为了进军国内汽车业第一阵营,广汽集团首先制定了成为“南方板块第一”的目标。由于浙江民营汽车企业云集,因此这里自然成为广汽集团谋求在华东扩张的发展基地。

  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广汽北上扩张是出于全国战略布局的考虑,目前在湖南已经布点成功,与吉奥汽车合作自然也是理想的选择。不仅开启了国有车企并购民营的先河,同时又巩固了广汽集团在华南、中南的优势,并继续优化其区域布局。

  未来经营风险恐过于集中

  实际上,“大广汽”的志向远不止如此。在业内看来,广汽吉奥重组仅是一个信号。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此前在北京国际车展上也表示,今后广汽发展要走规模化,根据自身的需求,包括产品结构的互补性、地域的互补性、规模效益的互补性,未来可能会在全国进行重组。

  而有消息称,广汽下一个目标应该是与克莱斯勒展开合作,在刚刚破土动工中的广菲项目上生产JEEP车型。有知情人士透露,与克莱斯勒合作至少每年能为广汽贡献10万辆的销量,这一数字相当可观。

  广汽集团的资金实力虽然雄厚,但面临入股长丰汽车和启动广汽菲亚特、广汽吉奥等项目,广汽的财务压力也不轻松。这不禁让业内对其连续并购后,发展新项目所需的资金来源有些担心。

  此前,有香港媒体称,广汽集团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将以协议安排方式,以上市的H股股份对价全面收购香港骏威汽车。对此,广汽方面表示,此次是借骏威汽车在H股上市,并非IPO上市,何时正式借壳上市,取决于对价的调节。

  贾新光认为,即便通过牵手吉奥补齐产品线,并且完善了生产布局,但在资本市场上广汽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且未来经营风险也会过于集中。“扩张也是有一定风险的,收购是否和企业原来结构和战略发展相吻合,相吻合就可起到1+1>2的效果。反之,就会抵消自身的部分动力,甚至成为企业发展的累赘。”

(责任编辑:靳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