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主与合资摩擦加剧 产能过剩渐成问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8日07:4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林奕 俞凌琳

  《21世纪》:你预计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几年内,会呈现出哪些新的特征?

  John Humphrey:首先,当然销售仍然会是一个强劲增长的态势,包括产品激增但存在缺乏必要的整合及产能过剩给价格利润带来的不良影响。

事实上,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汽车乘用车品牌,2000年是14个,但到了2009年这一数字提高超过40个;其二,销售将扩张至二三四线城市,销售网络的质量会越来越重要;其三,本土品牌及合资品牌的摩擦将进一步加剧;另外顾客群也在不断复杂化。

  《21世纪》:说到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之间的摩擦加剧,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John Humphrey:多年前汽车跨国企业就以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我个人认为这并不是最有效的企业模式,但适合中国市场。从我们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可以看出国内自主品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故障率方面与国外品牌质量差距渐趋缩小。如果技术及质量优势消失的话,就得看设计,整体性能、燃油性等其他方面,但我们看到差距一直在缩小。

  合资企业的优势在于管理及技术,但中国人学得很快,加之国内自主品牌更了解本土市场和顾客,他们也更具野心,发展的也更快。如此一来,他们之前的竞争必然加剧,摩擦也是必然。

  《21世纪》:上汽与通用之间的1%换股及成立新合资公司进军亚洲新兴市场,广汽本田宣布在中国进行合资自主品牌试验,合资公司这一系列新的战略安排,你如何看?

  John Humphrey:我认为上述的做法是可行的也是合理的。商业公司都在寻求不同的市场机会,不管今年或者去年的销售记录如何,他们经营的最基本的原则没有发生变化,那就是想在事业发展中变得更加灵活。

  现今,汽车市场正经历巨大变化,厂商利润更多的来自新兴市场,而多样化的消费者需求及创新技术也需要厂商建立更多的灵活性的新型伙伴关系。

  《21世纪》:你如何看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一案例及中国汽车国际化问题?

  John Humphrey:吉利是一家真正私营的中国汽车企业,在技术及管理上相对困难一些,但他们主打价格牌,这也不错。国内企业要走向国际需要很多的努力,要重要估计自己的水平然后进入市场,这并不容易。中国需要发展一种新的企业模式帮助他们进入全球市场。资源、市场、技术正在发生变化,我们不能只依赖欧美市场,可能有些有利的东西在印度或者巴西,我们得想办法获取。

  《21世纪》:中国顾客群的复杂性体现在哪些地方?

  John Humphrey:特别是中国市场远不同与其他市场,数据显示中国第一次购车的比例仍是全球最高的,较低的品牌倾向导致较高的市场成本。消费者热衷于交叉购物,甚至是同一品牌的经销商在服务等很多环节也面临如何适应不同中国消费者的挑战。

  另一方面,汽车购买原因,价格因素并不如以前那么重要,质量及款式变得更受关注。

  《21世纪》:中国汽车产能过剩的问题什么情况下会出现?

  John Humphrey:我们预测2010年产能过剩将日渐成为问题,当然这并不是所有厂商会面临的问题,有些也会存在产能不足。产能利用率在80%时,是合理的。产能利用率在65%-70%,激烈竞争将带来价格战,没人愿意看到这个现象。

  

(责任编辑:田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