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阳明高:中国汽车能源应实行双重战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8日07:5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颖

  中国政府对于电动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之路将采取何种战略?4月24日,清华大学汽车安全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在“2010全球汽车领袖峰会”中首次对外公开予以阐释。

  欧阳明高表示,中国交通能源发展的总体战略将是一个双重战略。

一方面要优化已有的车用能源动力系统,开发节能汽车,即过渡战略;另一方面要开始技术转型,开发新能源汽车,发展新型能源动力系统,即转型战略。通过这种并行互动的双重战略,来实现中国车用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国将在燃油消耗方面分阶段引入燃油消耗法规,到2020年,轿车的百公里平均油耗要降到5升,这对国内汽车企业而言将是一个严峻的技术挑战。欧阳明高说,节能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改变能源动力系统。

  目前,我国建立新一代能源动力系统平台有三条路径,从车的角度来看:第一条道路是从燃油车到混合动力车再逐步过渡到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这对绝大多数商用车和中级以上的乘用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是一条主要的技术路线;第二条道路是从现在的燃气汽车过渡到燃料电池汽车;第三条道路就是集中攻关动力电池、电机及电驱动系统,形成各种各样的纯电动汽车

  欧阳明高认为,当前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可采取三条技术路线:一条是先开发好先进的内燃机,然后过渡到混合动力发动机,再到可充电式发动机;第二条技术路线是针对电动汽车而言,在当前阶段,小型化是纯电动轿车的一个趋势,通过小型化来实现规模化发展;第三条技术路线针对燃料电池汽车,由于燃料电池汽车与燃气汽车具有相同的燃料系统平台,与纯电动汽车有相适的电动化底盘平台,与混合动力汽车有相似的动力平台,所以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化来发展燃料电池汽车。

  关于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前景,欧阳明高认为我国将经历三个步骤:第一步,从2008年开始进行新能源汽车示范;第二步,从2010年开始,新能源城市客车、微混合和轻混合轿车以及小型电动轿车将会逐步商业化;第三步,从2015年之后,新一代的纯电动轿车也将商业化。从今年开始的未来5年内,将是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的一个最重要时期。

  

(责任编辑:田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