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通用五菱未来重点在乘用车和海外两领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1日08:2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李邈

  蝉联4年国内微车销量冠军后,上汽通用五菱正在伺机寻找新的突破口。

  北京车展五菱宏光的首发仪式上,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今年除稳固国内微车老大的地位外,将把重点放在乘用车和海外市场两个领域。

  拓展新车

  平均每5秒卖一辆车。2009年,吃上“政策饭”的上汽通用五菱以摧枯拉朽之势,创造了年销量达106万辆,同比增长66.68%的销售奇迹,成为国内第一家年产销超过100万辆的单一车企。今年一季度,上汽通用五菱仍然势如破竹,销售突破36万辆,同比增长46%,“井喷”势头不改。

   本次北京车展,上汽通用五菱新推出的五菱宏光正式亮相。尽管五菱宏光在名字上仍然延续了以往微车的叫法,但从展车来看,已找不到任何微车踪影,其外形更趋于小型MPV,同时搭载P-TEC1.2L和1.4L两款通用汽车新一代全球战略发动机。沈阳表示,这是一款紧凑型商务车。相对于传统商务车,五菱宏光具有更灵活的车身尺寸和更经济的实用性。“这是一款非常适用于农村市场的车型。”

  这是上汽通用五菱在商务车市场的首次探路。值得关注的是,其扩张步伐不止于此。

  过去一年,上汽通用五菱先后在青岛和柳州投资建设其零部件配套体系,在诸多项目中发动机尤为引人注目,预计年底完工的项目,将使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产能达到87.5万台。此前,其发动机始终从东安动力(600178,股吧)、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甚至竞争对手长安汽车(000625,股吧)购买。

  知情人透露,发动机产能解决后,沈阳对于进军乘用车市场信心剧增。据悉,搭载五菱自主品牌的中级车车型将在年内上市,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代号为GP50的中级车将会采用老凯越的技术平台,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543毫米、1758毫米、1445毫米,将搭载1.8升的P-TEC发动机以及5速手动变速箱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表示,在乘用车销售渠道尚未成形前,这款车型将依靠五菱的销售网络。

  立足本土开拓海外

  对于沈阳来说,连续数年在国内微车市场的霸主地位,令其动了建设海外生产基地的念头。今年1月,上海汽车(600104,股吧)(600104.SH)发布公告称,其从通用中国手中购买上海通用1%股权一事已经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香港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携手进军亚太市场。

  双方合作的首单,是计划收购通用汽车在印度的生产工厂。据悉,目前通用在印度与整车制造和销售有关的实体主要有两个整车厂以及一个在建的发动机厂。另外,通用还拥有雪佛兰的销售网络和一家销售公司,配套设施比较齐全。考虑到出口成本,此前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表示,上汽通用五菱希望通过通用在印度的工厂进行生产销售。

  实际上,早在5年前,上汽通用五菱就以CKD的形式出口印尼。2007年,上汽通用五菱本计划于印尼建厂,但印度的广阔市场最终让上汽通用五菱放弃了印尼。

  对于沈阳乃至整个上汽通用五菱来说,今年的销售预期是增幅16%,这个略显保守的目标可以让其继续保住本土微车王的地位。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