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线下的战争(三部曲)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2日11:4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薛凌

  美国的山姆大叔驾驶着别克行驶在公路上,一不留神,撞上了电线杆,人立即晕了过去。很快汽车内电子系统自动开启了,它自动检测到汽车出了碰撞事故,并报了警。15分钟后,警察开着直升飞机找到了这辆破损的汽车,山姆大叔获救了。

  汽车救了山姆大叔的命!

  这不是科幻小说,而是Telematics(远距离通信Telecommunications与信息科学Informatics的合成词,意为车载智能通信系统)的一项功能,现在已经在北美、日本、欧洲等地区,被几百万车主使用着。

  现在,它已经来到中国。

  第一部

  Telematics:战国时代

  Telematics,全球竞争狂热时代已经到来。在进入Telematics的世界之前,还是先让我们认识一下Telematics的角斗士们。

  No.1通用ONSTAR:制造的是悬念

  美国国防部于1985年开放了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技术,在民用领域的应用,开始成就了通用的一项新的技术。

  1995年,基于GPS定位技术,通用汽车研发出一种车载安全、保障和通讯服务系统,起名ONSTAR,并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1996年,时任通用汽车北美地区运营总裁的瓦格纳在芝加哥汽车展会上第一次正式介绍ONSTAR时,ONSTAR在汽车业内,绝对是个新鲜事物。

  第一批系统被安装到凯迪拉克三款车型上。而为了让ONSTAR更快普及,他大胆地将这项服务设置为开放式的,也就是说可以提供给竞争对手使用。此后,通用将ONSTAR卖给奥迪斯巴鲁奔驰大众汽车等厂商,并安装在他们的部分车型上。

  较大冲击来自收取服务费的开始。2006年通用通知其大约50万使用模拟通讯信号的ONSTAR客户,2003年~2005年的车型需要购买200美元的升级设备,而2003年之前车型上的设备全部被淘汰。当时,宾夕法尼亚州一部分受影响的客户集体进行诉讼,要求赔偿。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人对ONSTAR越来越熟悉,以至于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No. 2丰田G-BOOK:经营的是理念

  就在通用汽车徘徊在ONSTAR是否与竞争对手分享的时候,丰田汽车一直在静静研发自己的Telematics。紧随通用的脚步,丰田汽车在1997年推出了日本的第一套Telematics系统——“Monet”,可以提供实时的路况、交通状况、新闻、天气、西餐厅、加油站、医院、停车场等信息,还可以收发E-mail,似乎比通用提供的服务内容更多。

  但是,Monet生不逢时,当时日本人还不能马上接受这套系统的服务,所以Monet业务开展得不尽如人意。“虽然以失败告终,但丰田认为,Monet的经历为后来再造Telematics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北京诺达咨询相关人士如是认为。

  5年后的2002年10月,丰田telematics决定卷土重来。此时,日本经济发达,国内的汽车年销量已经达到400万辆左右,而汽车导航仪的供货数量也已超过200万台。市场空间有了。

  这一次,丰田推出的G-B00k系统设计更加完善,它与日本第二大电信公司KODI合作,利用KODI的COMA2001lx网络提供服务;终端机采用微软的Windows CE操作系统,并加入语音辨识功能,用户可以存储MP3、相片等。

  No.3欧洲:追逐的是时尚

  据《汽车与配件》报道,欧盟正在打算推广一个e-call(紧急呼叫)计划。该计划的具体内容是,当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时,Telematics系统会自动把事故车辆的位置及车主身份等信息发送到警务系统,然后警务系统采取相关的救援和事故处理等事宜。

  这个系统要涉及到整车生产厂、Telematics服务供应商、警务、医疗,甚至消防等各个系统,需要政府以及相关救援机构共同推进。欧盟最初的计划是到2011年正式实施,即在所有该年销售的新车都安装e-call系统。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推广还有一定的难度,具体的实施时间有可能延迟到2014年,或者更晚。

  当然在此之前,整车厂是不会让时机溜走的。

  较早关注这个市场的是菲亚特,此后,宝马在欧洲也暗暗较劲,宝马的线下服务虽然只有几十万用户,但在业内公认其Telematics是最时尚的,和APPLE STORE合作,拨动着年轻人的心弦。而早在2002年12月BMW就将蓝牙通信标准引入手机一体化系统,是全球汽车厂商中第一家。

  第二部

  中国战场:东线有战事

  ONSTAR来了,这曾经为通用带来巨大利益,并为美国军方服务的Telematics(车载智能通信系统)已经来到中国,到2010年3月份已有1000名用户安装在了自己的凯迪拉克SLS车上。

  “我们以前也给其他汽车厂商提供ONSTAR服务,但是会全部停止,”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公共关系经理黄大光告诉《汽车消费地理》记者——他就是通用ONSTAR“中国战场”的前方指挥官之一。在中国,“这是通用汽车的竞争优势,我们要独享。”

  与他有同样想法的还有丰田菲亚特福特宝马……甚至包括一汽、上汽。一汽近期与联通签署了打造3G汽车的协议,上汽也称其新车荣威350是一款“3G”汽车。

  2009年,国产汽车累计产销双双突破1300万辆,庞大的中国市场已经被卷入Telematics的战火之中。

  丰田VS通用

  2009年10月,通用汽车、上汽集团和上海通用汽车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安吉星),专门负责ONSTAR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总投资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将在2009年底为上海通用在中国生产、销售的旗下各主力车型提供汽车安全信息服务。首次将配备在凯迪拉克车型上,其后配备在别克车型上。这是通用在北美市场之外的首家OnStar信息服务业务机构,可见,通用对中国市场的看重。

  而世界汽车业的两极——通用丰田再次在中国正面交锋。

  2009年4月,丰田将其Telematics——G-BOOK(智能副驾)引入中国,配备在雷克萨斯凯美瑞部分车型上。提供7种功能:紧急救援服务、防盗追踪服务、道路救援服务、保养通知服务、话务员服务、咨询提供服务和G路径检索服务。

  非官方渠道获悉,丰田通用都制订了自己的目标。丰田计划2010年年底,G-BOOK的用户突破1万辆,2011年冲击2万辆。而通用的目标则更为宏伟:2011年超过20万辆。

  “G-BOOK 在中国首推的意义固然重大,但其服务仅限于高端车,略显曲高和寡;而 ONSTAR终端价格低廉,尽管从凯迪拉克开始装配,但能够迅速移植到雪佛兰车上。相比之下,ONSTAR 的亲民路线能够让其更快地进入寻常百姓家。”telematics专业媒体NAVIBIZ的研究员分析说。他预测,ONSTAR真正接受“大考”的时间是在2010上海世博会闭幕之际,当ONSTAR向第一批用户在一年免费期过后询问是否续费的时候。而G-BOOK则还要在此之后的五个月才接受这个考验。截至目前,这两家都还没有宣布Telematics服务费的定价策略。

  新产业链

  战争不仅仅属于整车厂。

  据罗兰·贝格预计,2010年telematics市场(包括前装市场和后装市场)规模将达到53亿多美元,2015年可以达到78亿多美元。

  面对如此诱人的蛋糕,Telematics产业链上的平台提供商、内容服务、技术服务、网络服务等也都在励兵秣马。

  丰田在2010年4月宣布G-BOOK进入中国的时候,其背后的支撑架构,就涉及到多个合作伙伴:通信公司是中国电信、话务中心公司是梦天游(现改名95190)、地图是四维图新、硬件是电装(DENSO)、平台是富士通。

  “这个产业涉及部门很多,如果在中国发展起来,将构建起一个巨大的市场,”NAVIBIZ研究员说,不过各个分领域的竞争也相当激烈。以电子地图软件提供商为例,目前中国供应商有四维图新、高德软件、北京灵图、凯立德等10多家,取得导航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的有9家,而市场的容量则没有这么大,据分析最后将仅由3~4家占据垄断地位。

  “因为竞争企业比较多,市场容量有限,因此这个行业盈利的企业并不多,目前只有四维和高德是盈利的。”一位业内者如是说。

  但分食蛋糕的人也不仅仅是同行。

  话务服务是另一个支撑点。梦天游并不是因为丰田而被关注的,但却是因为丰田而有名气。这家在中关村高新科技园区里的新兴公司,被选为丰田G-BOOK的话务中心之前,已被四通集团的段永基看中,在2005年收购。

  如今,中国市场上能与梦天游的竞争的对手较少,一是行业门槛高,需要经过工信部和公安部的批准,才能在全国范围内专业从事移动增值业务;二是梦天游在全国范围内已设立了29个分公司,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

  “但除导航服务外,其他服务类型的渗透率仍较低。”罗兰·贝格认为。通用ONSTAR公布的中国合作者当中,仅有中国电信一家,如何更多渗透到telematics产业中,还是中国企业很大的课题。

  第三部

  下一代telematics: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要找好朋友吗?在未来,你的汽车可以帮你实现。

  智能化的汽车会非常了解你,如果你想约会好友,汽车会通过网络自动搜寻你好友圈中的朋友,并通过中控台显示屏显示他们的位置,然后利用实时交通信息引导你以最短的时间与他们会合。

  Gartner 公司(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成立于1979年,总部设在美国康涅狄克州斯坦福)的副总裁兼汽车行业调研负责人Thilo Koslowski 就认为,到2016年,多数消费者将把车载通讯和以驾乘人员为中心提供相关情景信息的功能视为与传统汽车特性——例如高安全性和燃油效率标准——同样重要的特性。

  Koslowski 表示:“诸如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设备(MID)等消费电子终端产品的不断涌现,将会使消费者更期望在工作中、家中以及移动过程中(包括驾车时)随时获取数据。因此,汽车业必须开发无缝的车用数据和服务集成解决方案,通过独特的人机界面、通讯手段和应用程序,提供灵活丰富、前所未有的用户体验。”

  日前,德国大陆集团在Telematics Detroit 2009 Conference(2009底特律车载智能通讯系统大会)上就推出了号称“下一代车载信息通讯解决方案”,并命名AutoLinQ。据称,通过AutoLinQ,驾驶员和乘客可安全地将信息和内容从网络下载到车载系统,实现汽车的个性化。AutoLinQ将使消费者能够通过手机来监测和控制某些汽车功能、通过笔记本电脑或家用电脑来定制驾驶员的习惯设定项。而实现这个,可能离不开互联网。

  如今,现代人已经被网在其中不能自拔,未来“人车合一”的境界,汽车必然也有“上网”的需求。大众汽车的美国电子研究实验室就正在和英特尔联手,研发下一代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称为IVI(In-VehicleInfotainment)。据悉,IVI系统具备网页浏览功能,并特别强调了满足用户随时接入宽带互联网的要求。

  大陆集团正在开发一个开放式架构,能够利用谷歌(Android Marketplace)和互联网的其他生态系统。在初始阶段,大陆集团就将重点开发一组“核心”应用,使驾驶者能够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

  通用的设想更加像部科幻片:只要按一个键,说一声ONSTAR,系统便将一个手机拨号连接到服务器上,然后你可以用语音指令要求播放天气预报、新闻、体育和交通状况,或者发电子邮件;还可以在车上指示家中的微波炉开始工作,一回到家便可饱餐一顿。

  NAVIBIZ研究员告诉记者,Telematics有无限的想象力,只要你能想到的,它在未来都能做到。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