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年第一季度北京车市:价格已走入下降通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2日11:4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行远

  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当全球汽车巨头们都将目光聚焦于北京之时,每年能占到全国汽车销量10%的北京汽车市场,一季度的汽车销售情况及趋势又是怎样?

  来自素有“车市晴雨表”之称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地区交易新车6.37万辆,比2009年12月减少了1.75万辆,环比降低了22%,比2009年同期增长了1.08万辆,同比增长了20%。

2月份北京地区交易新车5.38万辆,比1月交易新车减少了1万辆,环比降低了16%,比2009年同期增长了1.51万辆,同比增长了39%。二手车方面,2月份成交量为29353辆,环比下降22%。从数据中不难看出,一季度北京的车市呈现出了环比下降、同比增长的态势。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环比销量明显下降的背景下,整个车市的格局也正在发生着一些微妙的变化。

  日系受困

  受日本丰田召回门事件影响,在新车交易中,日系车在整个北京车市销售中呈现明显下降趋势,据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前三个月,有20%原来准备购买丰田车的消费者选择了放弃,重新更换了品牌。其中丰田的个别车型甚至出现了短期内无人问津的现象。而国产的丰田品牌车型,部分已经跌出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销售排名前十位。进口丰田车中,虽然霸道和普拉多依然是消费者首选的大排量SUV车型,但其市场占有率也下降了两个百分点。

  价格方面,以2月份以前连续数月出现销售紧俏的RAV4汉兰达为例,春节前分别加价销售1.4万元和3万元,2月22日加价0.5万元和1.5万元,3月2日已经平价销售,3月9日分别降价1万元和0.3万元。价格已经出现松动。

  德系猛进

  今年前三个月,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车型销售排名中,德系车占了前十名中的4席,其中前三席由大众车型占据,而日系车则从4席减至3席。“大众之所以能占据3席,与大众重视有形市场这个销售平台密不可分,如斯柯达昊锐,1月份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做了一个月的品牌推广活动,销售量同比翻了一番,目前大众正在积极运作下一步的推广计划。”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位经销商分析说。

  自主突起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至2月,全国乘用车累计销售225.89万辆,同比增长85.46%。而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共销售112.4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80%,上升趋势明显。

  据了解,今年前三个月,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长安一汽、东风、北汽、广汽、奇瑞比亚迪江淮华晨,分别销售55.35万辆、46.24万辆、40.17万辆、38.51万辆、20.33万辆、11.89万辆、11.49万辆、9.54万辆、8.11万辆和7.45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上述十家企业均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奇瑞比亚迪长安江淮的增速更为明显。

  前景迷离

  虽然从截止到3月份的北京车市销售情况看,具体数量已经较2009年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但市场前景并不乐观。据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提供的一份资料看,4月份的汽车价格下降风险明显高于涨价风险,汽车价格下降预期强烈,去年全年汽车价格平稳上升的趋势将会出现明显变化,受车市销售影响,部分车型已经在加大优惠幅度(如,丰田RAV4最高优惠8000元)。

  一季度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购车的消费者当中,只有47%是首次购车,其余53%均为以旧换新和增购新车。随着汽车价格的下降、购车环节手续日渐简化以及销售环境的不断改善,消费者对购车环节的满意度在不断提高,而用车环节的满意度则相对较低,这主要源于使用成本的不断增加、交通拥堵以及停车难等问题。

  综合来看,虽然第一季度的北京车市不再像去年年末那么风光,环比大幅下降,但是大环境依旧是利好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在2010年经济增长水平(预计GDP增幅为9.5%)与汽车消费鼓励政策(降低车购税、小排量补贴、以旧换新补贴等)的双重作用下,预计2010年中国乘用车需求将增长20%。”

  2010年3月份北京汽车市场相关经营和消费指数

  经营信心指数

  经营信心指数是通过对市场销售情况、盈利情况以及对未来一个时期内的销售、盈利预期进行分析统计后得出的一组数据,反映了经销商对未来汽车销售趋势的判断,对当前市场经营情况的客观反映:

  经营信心指数包括销售信心指数和盈利信心指数;

  指数为正负一百区间的数值,负值代表经营信心下降,正值代表信心上升;

  3月份经营信心指数为-24.2,经销商经营信心出现明显下降;其中以合资品牌经营商经营信心下降最为明显,为-39.3,比综合经营信心指数低15.1个点;自主品牌经销商经营信心明显最足,远远好于进口车和合资车品牌经销商的经营信心。

  价格风险指数

  价格风险指数是一组反映市场价格变化趋势的数据,包括降价风险指数、涨价风险指数;

  风险指数将用1-5个星来代表不同的价格变化风险程度,反映未来一段时期内消费者购车时可能面临的汽车价格上升或下降的市场风险机率;

  非常适宜购车 ★★★★★

  适宜购车 ★★★★

  谨慎购车 ★★★

  不适宜购车★★

  非常不适宜购车★

  3月份价格风险指数为★★★,消费者在今后需要谨慎购车,因为价格下降风险明显高于涨价风险,市场价格下降预期强烈,2009年以来市场汽车价格平稳上升的趋势将会出现明显变化,受车市销售影响,部分车型已经加大优惠幅度。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