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产:LEAF的步步紧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2日11:4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岳伟

  “2010年开拓欧、美、日市场,2011年开拓中国市场,2012年开拓全球其他市场。”日前,日产(中国)一位相关人士向《汽车消费地理》记者透露。作为首个拿出纯电动车全球推广战略的厂商,日产的激动心情似乎已经溢于言表。

  而据记者了解,LEAF将是此次日产全球推广战略的先锋车型。对于它的推出,日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一直以来,我们不遗余力地在为生产出真正达到零排放的车型而努力,LEAF将这种努力变成了现实。LEAF的出现无论对于日产还是整个汽车行业,都将是一场令人兴奋的旅程的开始。”

  旅程是要开始的,但此前的准备工作,日产又将从哪里开始呢?

  基础布局

  在日产看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仅体现在北美、欧洲等汽车发展相对成熟的市场,更应该体现在以南美洲和亚洲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而在确定了这一发展思路后,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全球化竞争,日产将发展零排放汽车作为了企业的主要发展战略之一。

  为此,早在2009年4月,日产公司就组建了电动车事业部,将原先散布在各个部门的电动车业务集中起来,进行全面统筹。同时,日产也制定了从技术和市场两方面推进的策略。

  在技术方面,日产汽车凭借长期以来研发电动汽车积累的丰富经验,开发出了适用于普通道路环境的零排放车型,而且这些零排放车型将主要面向大众市场,是以实现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推广为目标的。

  在市场推广方面,日产汽车以LEAF为基础,计划在2010年率先在美国、欧洲以及日本投放。随后就是中国和全球其他市场。同时,日产还确定了三个生产LEAF的场地,分别是日本的追滨工厂(2010年开始生产)、美国的田纳西工厂(2012年生产开始)和英国的桑德兰工厂(2013年生产开始)。其中,作为先期生产主力,日本追滨工厂的初期年产目标是20万辆,而英国工厂的初期目标是5万辆。

  而为了实现在全球推广LEAF的目标,日产汽车与多个国际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到目前为止,日产汽车已经与全球范围内超过40个政府、社会机构以及第三方组织建立了零排放合作伙伴关系,以争取各国政府在财政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支持。

  中国机会

  其实,对于中国市场,日产的确“蓄谋已久”。早在2009年,日产就与中国工信部和武汉市政府签署了两项协议书,协议内容包括为工信部制定包括充电网络建设和维护、促进电动车大规模使用的综合规划,以及在2011年率先在武汉推出电动车。这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工信部与跨国汽车公司签署的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电动车发展协议。

  的确,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因金融危机问题尚未完全走出困境之时,中国已经在全球汽车厂商心目中占据了最大的位置。日产方面认为,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由于有需求支撑,中国市场仍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特别是在私人购买汽车方面,已经成为市场的主要推动力,而随着中国新能源车政策环境的日益成熟,新能源车型也将逐步成为消费者在购买时的重要选择之一。

  在与中国工信部签署协议后,日产随即又通过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与广州市政府达成了合作推广电动汽车的谅解备忘录,一步步的,日产为其电动汽车在中国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而中国的新能源车政策环境的日渐成熟,则给了日产更大的信心。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国两会上,中国政府再次将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为了2010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并表示将考虑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行为予以补贴支持。“政策环境的确立,是电动车推广的必要条件。我们在中国推广电动车的计划也将因此而变得更加确定。”日产(中国)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记者从日产(中国)了解到,在大规模实现电动车产业化之前,日产在中国的电动车试点工作已经悄然展开了。不久前,日产与武汉市政府针对2009年签署的协议,做出了延续——双方将从2011年开始,率先采用25辆日产电动汽车在武汉展开推广和市场调研。为此,武汉市政府则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建成250个充电装置以支持电动汽车的顺利运行。

  不过,日产在中国并不乏竞争对手,中国有许多本土企业也在做电动车,例如一汽奇瑞比亚迪等。与此同时,很多合资企业也在这方面发力,比如上海通用一汽丰田等,这也注定日产未来在中国电动车市场上的走势不会一帆风顺

  “我也了解到中国本土企业在电动车领域的发展状况,尤其是比亚迪,这个企业现在很受关注。在现阶段,越多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加入这个领域,越可以提高电动车在消费者心中认知度。”日产公司高级副总裁安迪·帕默认为,中国有比亚迪这样的电动汽车厂商,对于中国市场来讲是非常有利的,这会对中国的消费者产生很大影响,让本地消费者了解到电动车产业是非常有前途的产业,“所以我们从不简单地把比亚迪等中国企业当做竞争对手,因为所有企业都是推动中国电动车产业向前的力量。”

  

  技术数据

  长宽高:4445 mmx1770 mmx1550 mm

  轴距:2700 mm

  行驶里程:160公里/100英里

  最快速度:超过 140公里/小时

  最大功率 (千瓦):80千瓦

  最大扭矩 (牛·米):280牛·米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