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众:EV的转角时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2日11:45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

  “在集团公司举行的晚会上,我们会讲一讲关于电动汽车方面的一些想法。也许我们会展示一些具体的细节。”2010年3月中旬的大众汽车全球年会上,负责技术研发的大众汽车副总裁哈肯贝格博士面对《汽车消费地理》记者“故弄玄虚”。

  “是专门对中国市场吗?”记者追问。

  “这将是个惊喜。”哈肯贝格流露出神秘的笑容。

  如今,谜底已经打开,在2010年北京车展上,大众为中国市场带来了其最先进的电动车技术。这对一直以来信奉“柴油技术”至上的大众来说,不啻于一个转角时代的到来。

  神秘礼物

  “我们现在正在大规模着手解决混合动力领域中的各种问题。”哈肯贝格似乎并不满意记者提出的,有关大众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落后于竞争对手的说法,他更愿意把焦点转向中国市场,“其中当然也会涉及中国市场,我们跟中国的合作伙伴正在接洽一些细节。将来要采用和当地生产厂合作的方式,来解决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特别是针对中国市场。”

  大众也玩混合动力?

  在业界看来,大众一直是柴油技术的倡导者。早在1976年,大众集团就开始研发柴油直喷系统(TDI),1989年,第一款配备TDI的奥迪柴油车正式投放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TDI技术已经与直列3缸、直列4缸、直列5缸、V型6缸、V型8缸、V型10缸和V型12缸发动机相匹配,形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柴油发动机产品线。

  而在中国,1999年,大众中国就设立了一个名为“开创柴油机的新时代”的小组。这个小组的主要任务就是游走于政府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之间,推销大众环保现代柴油机技术。但大众在中国的柴油之路走的并不顺利,除了柴油版的捷达出租车尚有一定市场外,柴油宝来、柴油奥迪都在中国市场先后折戟沉沙。

  “(在中国)主要的问题是提供给个人轿车的柴油供应量,不足以推动整个清洁柴油车型的普及。”在哈肯贝格看来,大众柴油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失利并不能说明柴油技术本身有问题。

  心随E动

  那么,大众给中国市场带来的神秘礼物——EV(纯电动车)和HEV(混合动力车),又会面临怎样的前景呢?

  “在中国,我们对各种技术有一套本土化的整体战略,现在正跟中国当地的合作伙伴接洽。”哈肯贝格透露说,这些合作伙伴包括已经存在的伙伴,同时也有供应商。“特别是在特殊的领域中,比如说电池技术。”

  无意中,哈肯贝格透露了大众在华的技术路径。而这一切均和大众正在转变的新能源车发展思路有关。

  “大众汽车现已为电动汽车制定了清晰的产品发布计划。”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对大众汽车新能源路线图用了诗人的语言来描绘,“我们将通过我们的量产车型让混合动力汽车进入大众市场。将来,大众汽车品牌车型的心脏也将借助电力而跳动。”

  按照计划,大众汽车将逐步实现电动汽车量产。2011年,大众将推出500辆电动高尔夫作为电池驱动技术测试车队;在2012年,大众将在美国市场推出捷达混合动力版;到2013年,大众电动版UP将投入量产。“我们的目标是到2018年成为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我们希望大众汽车全系列电动车型能够占据电动车市场3%的份额。”

  到2018年,大众希望在全球销量突破1000万辆。虽然没有透露电动车(包括HEV 和EV)的具体销量,但其中,中国市场绝不容忽视。

  “在柴油供应比较充足,柴油清洁技术需求比较大的市场,我们会保持和完善柴油技术。但是在另外一些国家,对混合动力车需求量比较大的地方,我们会按照自己的思路开发出具有我们特点的混合动力,来适应市场的需要。”

  显然,对中国市场深有体会的大众为中国量身打造了适合其发展的技术路线图,而这将是让大众汽车心脏保持旺盛跳动的强劲动力。

  技术数据

  大众“E-up”

  意在2013年前后投入实用的概念车,配备锂离子充电电池,续航距离为130km。

  长宽高:3199×1641×1468mm

  轴距:2190mm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