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析:数据发布竞争有利汽车产业良性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4日21: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5月4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研”)在北京召开信息发布会,高调公布1-4月汽车行业总体运行情况,发布了产销数据。引人瞩目的是,它所发布的销量数据是终端销量,即通常所说的上牌数据。

  一石激起千层浪。

人们对于此事的关注甚于对数据本身的关注。因为,在此之前,已经有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继持续公布月度、季度和年度汽车产销数据。中汽研的加入,让数据发布之间的竞争陡然升温。

  中国汽车行业最为显著的一个特点是政出多门,这直接导致了行业产销数据发布的混乱,除了乘联会、中汽协的数据以外,还有其他各种渠道流出的数据,其中也包括公安部门的上牌数据,但这些数据基本上代价不菲。

    中汽研此次公布汽车上牌数据,对于汽车行业从业者来说,无疑又多了一个获取信息的渠道。公安部门之前以各种托词拒绝公布机动车注册数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几次要求公开数据,均无果而终。此次,中汽研公布机动车上牌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补充作用。

    笔者以为,汽车行业激烈的数据发布竞争客观上有利于这个产业的健康发展。由于统计渠道、方法不同、来源不同,各种数据之间存在不小的差别,这样反而能够对比分析,从而获得行业运行的真实情况,对未来作出理性预期。只是,去伪存真的过程会比较复杂,而且,毫无疑问,要想获得公开以外的数据,必然要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