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汽研赵航:百万辆库存量属合理范围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3日07: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少华

    “对于高速发展的汽车行业来说,100万辆的库存量应该说是在合理范围之内。”5月4日,在2010年首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份乘用车的库存量继续增加,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去年春节前后汽车的热销,导致消费者需要等待很长的订车时间,有些车型出现零库存或者负库存,因此厂家增加生产,补充库存;二是一些车型由于结构性原因出现下滑,比如交叉型乘用车下滑比较明显,当然也有消费者持币观望的原因,这两个原因加在一起造成了库存增加。

但由于这是从生产到销售整个环节的库存量,推算到全行业的话,100万辆就不算大。”

  是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汽车企业和流通环节的库存量为99.96万辆。其中今年1~4月,乘用车的累计产销量分别为435.68万辆和369.28万辆,较去年同期累计分别增长64.12%和29.63%,库存量增加了66.4万辆。“关键是我们现在做不到订单化生产,也做不到准确化生产,所以前端需要工业库存,后端需要销售库存。”赵航认为,“适当的库存量是必须的,否则没有办法保证市场的及时供应。实际上,现在有些车型也无法保证市场的及时供应,消费者经常遇到什么颜色订不到,什么款式订不到的问题。所以,我认为这个库存量是相对合理的。”

  汽研中心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汽车产量完成152.52万辆,环比降低9.82%,同比增长35.18%;销量完成138.87万辆,环比增长9.80%,同比增长40.02%。“总体来讲,4月份乘用车各细分车型市场表现良好,但交叉型乘用车无论从环比还是从同比增长幅度看,增长表现乏力,而SUVMPV车型的市场需求旺盛。”

  赵航称,汽研中心发布的数据并不是“统计分析出来的”,而是根据合格证数据统计,“一车一证”,确保数据准确。“至于权不权威,就有待你们自己去评价了。”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