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航:中国新能源车产业化瓶颈在于产品一致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6日18: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国家技术标准只是及格线

  搜狐汽车:您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是否需要国家设立行业标准?

  赵航:标准有引导作用,但是对一个新兴产业来说,标准应该说它只是规范、统一、基础指导性这样一个作用。

就像充电,社会要有配套充电站才能解决,是500伏的好,还是380伏的好,还是220伏的好,我们国家先统一一个标准,不然从20伏一直到500伏,几十个充电电压,统一协调配套标准如果不出的话,基础设施建设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另外,标准还规范那些保护消费者利益的事,比如说安全标准、节能标准。

  实际技术性标准,是滞后于研发的,不可能研发之前我们就想多少性能指标都得达到。如果达不到,那个标准就没有意义了。在新技术研发上,标准是落后的,尤其是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要落后于企业标准,最先进的是企业标准,所以最新产品有可能依据企业标准做实验,做验证,完了再推向市场。

  所以标准也是分为几方面,一个是基础设施配套,要统一,对老百姓人身、安全、公共利益,要制定法律法规保护。剩下的技术要求,实际上要随着产品技术的发展后续陆续跟进,企业就要有更多的参与制定技术标准的能力和水平,因为他是干这个的,比你制定标准的人都明白,我们的标准不够厚,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标准出的足够应付这个婴幼儿的水平。关键就是我们产品本身的标准不行,甚至没标准,国家要求什么就做什么,不要求就不做。实际汽车的技术性能很多是国家不要求的,速度、加速性,这些国家没规定要求,但是老百姓他就要求这些东西。所以这些都是要企业来做的。

  搜狐汽车:就是说国家只能跟随企业的技术趋势来做。

  赵航:一个企业能不能这样,五个企业能不能这样,一百个企业都是这样的?我们就做一个技术标准,但不能说跟最先进的企业制定技术标准——剩下企业都无法生存了,或者跟落后的那些企业——其余那些企业技术进步都没有动力了。所以说随着技术进步我们提高标准,大家又竞争,技术又提高了,我们标准再提高一步,再拉企业上来,这是相互促进。

  搜狐汽车:就是说所谓标准不能起到引导企业生产的或者研发的作用?

  赵航:我们的企业抢标准并不是抢的企业的引领技术的作用,而是他要限制其它企业发展,国家标准被认为就是最高标准,这不对但就达到了国家标准,实际上是刚刚过及格线。想再满足高端的要求,你的水平得提高,你要定更高的企业标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