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设协机械设备减磨修复节能技术中心成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5日09:2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经济”的战略部署,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主办的全国机械设备减磨修复节能技术创新研讨会于2010年4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铁道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第二炮兵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机械制造、交通运输、石油化工、钢铁冶金、汽车工业、设备工程、机械维修、军事装备等各行业的82家企事业单位和部门共 135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魏景林主任主持进行。王湘常务副秘书长宣布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机械设备减磨修复节能技术中心的成立。中国工程院徐滨士院士和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玉平做了重要讲话。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的教授、学者和北京交通台特聘汽修专家从工作原理、产品研发、技术评价及现场应用的不同角度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金属减摩修复技术和产品情况。摩安(MORUN)金属减摩修复剂的生产厂家北京天捷优越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介绍了公司的经营理念和服务模式。北京方晓汽车修理服务有限公司还进行了经金属减摩修复技术处理的实车在无机油极限状态下安全行驶的现场演示。与会代表对专家学者的严谨报告和现场实车的成功演示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和关注,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中国工程院徐滨士院士

  金属减摩修复技术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上出现的一种对机械摩擦副表面进行在线式微观再制造的新技术。这项技术将微量的高科技功能材料以机械设备润滑剂为载体介入运转中的摩擦副,在不停机、不拆机的机械摩擦环境下,智能性地改性、优化、创生出机械性能更高的表面,有效地减少机械摩擦、降低材料磨损、节约能源消耗和改善燃气排放。我国铁路近十年的专项试验和规模化生产应用已证明了它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实用性。铁路内燃机车柴油机可节约燃油2.5%以上、主要摩擦副气缸套可延长使用寿命3-4倍。同时,在提高高速铁路车辆传动齿轮、滚动轴承的减摩耐磨性能及其安全性能方面也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在冶金行业钢厂齿轮传动设备的应用试验,得到了降低9.0 %电能消耗的成果,显示出在各工业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潜力。家用汽车采用该项技术后,恢复发动机压缩压力幅度可达30%以上;汽车尾气污染—CO和CH的排放可分别减少30%和20%以上。

  国内高科技企业北京天捷优越科技有限公司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经过数年的努力,研发和生产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属减摩修复技术产品—摩安(MORUN)金属减摩修复剂。研讨会上,研发人员介绍了研制过程和“各项技术指标不低于国际同类产品,在该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的产品鉴定结论及各项数据和应用案例。国产金属减摩修复剂的研制成功和批量生产为在我国全面推广应用这项新技术创造了物质条件。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机械设备减磨修复节能技术中心的成立为在全国设备工程领域研发、应用金属减摩修复技术搭建了平台。

  与会代表在研讨中对金属减摩修复技术节约能源、降低材耗、低碳排放的综合效益、经济意义和应用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在产品应用、新品开发方面提出了新的建议。研讨会内容充实、气氛热烈,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