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产销数据深陷“罗生门” 数据分辨成难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7日07: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火爆的汽车行业就像一块散发诱人气味的蛋糕,不仅身处政府多头管理体制之下,更引得相关行业机构不断前来“分羹”。

  在国外,十分透明的汽车企业产销数据,在中国则成了获取难度颇大的机密。正是由于这种权威信息的稀缺性,能够拿到企业准确产销数据的机构往往在行业中树立起了较高的权威性。

但随着话语权之争逐渐升级,如何分辨各种差异较大的信息,则成为业界人士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5月4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下称“中汽研”)在北京发布前4个月国内机动车企业各项产销数据,这是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之后,国内又一家发布汽车产销数字的行业机构。

  由于公安部始终未公布全国机动车上牌量,中国车市最权威的销售数据始终成谜,这成为各机构公布产销数字最好的“借口”。

  但值得一提的却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等协会组织虽然每月都对外公布从不同渠道统计而来的产销数据,可是由于统计口径、上报途径等客观原因,所得数据始终出入较大。

  以今年一季度汽车产销量数据为例,中汽研公布的产量为433.34万辆,销量为447.03万辆,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55.45万辆和461.06万辆。

  在乘用车领域,中汽研的数据显示,1~3月乘用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327.12万辆和296.9万辆。而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乘用车产量为343.88万辆,销量为324.74万辆。

  不止一位汽车企业老总向记者抱怨,最权威的企业销量是公安部所掌握的车辆上牌数,但企业要想获得此行业数据,必须花大价钱去购买,“企业产销量可以看做一种公众信息,十几年来,却一直被当成与国家安全有关的机密,密不可宣。”言语中透露出颇多无奈。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中汽研此次公布了汽车上牌数据,对于汽车行业从业者来说,又多了一个获取信息的渠道,但是中汽研也只是通过数据交换,获得了汽车上牌的总量,而没有各企业、分车型的详细数据,而这对于分析行业走势,并无更实质的指导意义。

  这就意味着,今后每月上旬,将有三组各不相同的汽车行业产销数据出炉,而发布数据的三个互不相关的机构,也将一如既往。

  “中汽研的数据与中汽协和乘联会公布的数据并不矛盾,只是从不同角度来分析市场。”中汽研中心主任赵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汽研会坚持在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发布上个月的产销信息以及库存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是国家统计局授权发布汽车行业统计数据的单位,不会改变数据发布时间,还是会在每个月的9日或10日左右发布。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也坚持认为,乘联会仍然会像以往那样发布自己的统计数据。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各机构争夺汽车产销数据的话语权,在某种程度上或许可以加强相互竞争,有利于提高统计水平,增强数据的真实性。

  而据记者所知,国内绝大多数汽车企业面对每个月名目繁多的各种数据之时,虽然也对个别数据的真实性存在置疑,但大多统统接纳,一方面希望更加全面获取行业信息,另一方面也是通过向各机构购买数据的方式,与各行业组织建立良好的关系。

  汽车行业产销数据的“罗生门”将随着汽车产业的持续火爆,而继续上演,只是汽车企业、行业人士、消费者需要提高分辨能力,在越来越复杂的数据中,炼就火眼金睛。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