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晖:汽车产销数据差别很大的现状难以改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4日19: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5月4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1-4月汽车行业的产销数据。针对目前行业数据纷繁芜杂、让人无所适从的现状,著名行业人士、前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苏晖表示,汽车行业公布的产销数据差别很大,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难以改变。

  国内汽车行业取得了高速的发展,汽车已经进入寻常千家万户,过去是有钱人买车,现在是普通人买车,政府已将鼓励汽车消费列为国策,汽车已经成为市场经济中的普通商品,已经在多年前走下神坛,而汽车行业的产销数据,包括品牌、车型、排量、油耗、地域、性别、职业、年龄、分布等,均应向国外在网上公示一样,随时可以点击取得,非常便利,因此,对于政府部门、行业部门、汽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广大消费者、国内外同行、社会各界人士,作为第一手材料了解市场,分析市场,预测市场的基本依据。遗憾的是国内汽车市场的相关数据至今也没有权威的、准确的、及时的发布和披露。原因尽知!

  本来政府部门应该发布,如:国家发改委、国家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对于汽车这么重要的产业部门理应权威的进行发布相关数据,可是并没有。然后才有乘联会组织起了乘用车相关数据和分析及预测。再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起了全国汽车行业月、季、年定期产销数据发布和分析。近期又冒出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承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信息发布”,有媒体评论该信息发布权威、准确、快捷、详实,并声称该数据资源中心将在未来3-5年成为国家级的汽车行业数据中心,并成为世界知名的发布机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也是汽车行业公认的权威机构、发布机构,而且国内外行业和媒体也一直以其发布的数据作为重要依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以乘用车产销数据为主的数据和分析,也已经成为国内外行业和媒体的重要依据,还有国家信息中心和新华信都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发布相关数据和市场预测分析的权威机构。各有千秋、各有特色、各有权威性,取得相关产销数据的方式方法和途径有差异,因此相关数据差别很大,这是目前中国国情决定的。他们无法改变,我们也无法改变,谁能改变目前还无法得知。因此也只能、也只好各取所需,各求所好,各为所用!与复杂的国情相比,这也算是比较正常的!

  总之,一季度汽车行业产销水平已经达到了历史水平,4月份产销有所回落,实属正常客观,虽然不能代表全年的产销水平,但他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至少可以作为参考推断5、6月份的产销水平,试着预测一下下半年的产销水平,果真能以此判断2010年全年的产销水平吗?显然不能,否则的话市场经济就太简单了!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