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车市正逐渐恢复理性 调整箭在弦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7日07: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卫金桥

  反常的气候,迫使我们正在习惯直接从冬天结束就跨入夏天。古人云:人间四月芳菲尽,但是山寺桃花真的在悄然盛开吗?

  2010年车市的春天也似乎停留得隔外短暂,3月份还在争论车市是否还会延续去年的疯狂的时候,正在逐渐恢复理性的车市在做出最好的回答。

  5月份第一个工作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汽车产量完成152.52万辆,环比降低9.82%,同比增长35.18%;销量完成138.87万辆,环比增长9.80%,同比增长40.02%。

  相比一季度70%的增幅,4月份车市增幅明显放缓,这本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不过,相比依旧漂亮的销售报表,我对统计数字透露的汽车库存的秘密尤为有兴趣,这份官方的数据显示,1~4月份,累计生产585.86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60.69%,累计销售485.90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5.19%。这就是说,截至2010年4月份底,在汽车企业和流通环节的库存量为99.96万辆。

  其中,1~4月份乘用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435.68万辆和369.28万辆,较去年同期累计分别增长64.12%和29.63%。1~4月份,乘用车库存量增加66.40万辆。

  另外,从1~3月份的上牌数来看,1~3月份的上牌数为226.58万辆,而1~3月份的批售量为269.9万辆,前三个月的库存增加量为43.32万辆,月均增量14.4万辆,对照各月的批售量和上牌量,1~3月份的各个月的库存增量已经呈现逐月递增的趋势。

  考虑到中国汽车的统计销量中都是以经销商的批售数据为基准,所以,在乘用车66万辆的库存数据中,实际上并不包括经销商手中的库存。

  所以,即便保守估计,前四个月的乘用车库存在100万辆左右。而且,考虑到去年年底的火爆市场一车难求的局面,去年年底,不少汽车品牌的工厂和销售店内的库存几乎为零,所以,如今100万辆的库存,如同高悬的达摩克利斯剑,一场车市的调整和冲击波已经是山雨欲来。

  不过,有区别的是:不同的细分市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从4月份销量来看,乘用车各类车型中仅有交叉型乘用车环比出现下降,下降6.29%;各类车型同比均实现正增长,其中SUVMPV增幅明显,同比分别增长110.61%和97.28%。

  即使在增幅放缓的轿车市场,也有明显的变化,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共销售67.18万辆,占乘用车销量的67.60%,其中1.6升及以下轿车销售48.40万辆,占轿车销量的66.89%,市场份额较2009年总体水平均有所下降。

  而且,除了细分市场的差异,地区的差异也开始显现,相比去年高达60%以上的疯狂增幅,以四川、山东市场为代表的二三线市场的增幅开始出现明显的回落;但是以上海、江苏以及广东为代表的一线市场,今年的市场增幅居然保持着超过去年同期的增幅。

  总之,期待车市时刻保持亢奋是不现实的,也许,暂时错过四月的飞花,还有来年的春天。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