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生作品:风能太阳能给"绿色动车"充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0日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关庆丰

  本报讯 以太阳能和风能为动力的动车组、会打架子鼓的机器人、电子导盲犬……昨天,来自51所北京高校的近200件大学生科技作品在北京交通大学展出。

  本次展示会展出了“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和创业行动计划”的成果,以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主展区,另设有清华、北航、北师大、化工大学、首师大和北京工业大学6个巡展区,成果展示历时三周。

  所有展出的科技作品中,北交大20多名学生制作的绿色动车组模型占地面积最大,仅铁轨就长达34米。与目前使用传统电能的动车组相比,绿色动车组轨道旁放置了一排太阳能板,隔几米还有一个用于风能发电的叶片,列车的运行完全使用新能源。此外,绿色动车组遇到障碍物可实现智能停车。

  据介绍,绿色动车组的研发融合了多个学科,20多名学生来自北交大交通运输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系。陈杰是一名大四学生,负责绿色动车组的信号调试。他表示,以现有的科技水平,动车组使用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能源成本太高,但绿色能源代表着20年后能源使用的趋势,智能停车、物联网等技术在未来轨道交通中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此外,北科大的学生们展出了音乐机器人乐队,机器人可以打出有节奏的鼓点;北航展出了一套完整的小型无人机平台;北理工学生制作了新型多用途反恐防暴机器人。

  展会上的部分作品已经应用于日常生活,比如农大学生研发的非接触式板栗划口机,用激光划口的方式取代了传统的用刀划口。参与研发的农大工学院大四学生魏宏杰称,昌平的一家板栗加工企业正在试用这套设备。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示会邀请了16家企业参加,大学生可现场向企业推介科技成果。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