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即将落子佛山 大众汽车16亿欧元建新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0日08:0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未如外界所料,大众并未在北京车展宣布新厂建址,而是在随后公布了16亿欧元的追加投资计划。

  本报从多个渠道获悉,扰攘多时的大众新工厂项目落户将很快确定。在众多竞争对手中,广东佛山市得到了广东省方面的支持,且据信新工厂已敲定落户该市南海区,但尚未经有关方面正式公布。

  自去年底在广州公布 “南方战略”详情之后,大众在华南地区动作频频,目前已经取得实效。大众新工厂的落地,深入到一向由日系把持的华南市场,不仅将对大众而且对整个中国车市版图产生较大影响。

  南海胜出

  4月26日,大众汽车宣布在华追加投资16亿欧元,用于两个新工厂的建设和其他项目。这使得大众在去年已敲定的44亿欧元基础上,在中国的新投资总额将达到60亿欧元。

  去年11月,大众在广州宣布了雄心勃勃的“南方战略”具体内容,此后,大众将在广东新建工厂的说法不胫而走。包括佛山、东莞、惠州、湛江以及广州在内的广东多个地区,纷纷加入争夺大众新工厂的行列。

  5月5日,就新工厂落户地址,大众中国公关总监杨美虹回应本报表示,“我想你还要等一段时间,目前是否已经确定落户地点,我还没有得到消息。”

  她表示,届时相关信息将由大众在华的两个合资企业公布。而同日,一汽-大众公关部一位人士对本报表示,新工厂确定放在广东,但具体地点目前还未有确切消息。

  然而,本报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到,大众新工厂确将落户佛山,而且南海胜出几率最大。此前,佛山的南海和顺德两区都曾是大众考察对象。据称,一汽-大众曾多次在这两个地区考察,但一直没有最终拍板。

  在顺德,一汽曾与当地一家国有企业成立一汽顺德工厂,这被认为是顺德争取该新项目的绝佳优势。但该工厂并不具有轿车生产资质,且已荒废多年。

  南海邻近广州,区内有整车厂福迪汽车,汽配业也相当发达,因此一直没有放弃争取该新项目。5日,南海区委宣传部贝馨梅科长对本报表示,“这个事我们还没有接到消息,要等领导来定。”

  事实上,4月2日至3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曾赴佛山调研当地新兴产业,其中一项秘而未宣的重要内容就是一汽-大众华南汽车项目落户工作。黄华华此行视察了佛山市南海区和禅城区两地,当时南海区负责人陪同,而顺德区负责人未在列。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佛山市在随后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传达广东省相关精神时表示,大众华南新工厂将肯定落户佛山。

  而相比之下,南海得到了佛山市的更多支持。顺德区去年确定作为广东省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得了更多的事权和财权。相对南海,顺德虽仍在佛山市行政区划内,但更为独立。因此,佛山市更倾向于南海区得到该新项目。

  顺德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早几个月前,顺德区领导就曾透露正在运作引进一个大项目。但 “五一”节前的4月30日,这位领导在该区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一汽-大众新项目已经被南海“抢去了”。

  大众瓶颈

  相比各地方政府的急切心态,大众表面从容实则已在马不停蹄地推动新项目进程。

  今年初,南北大众相继在广州和深圳投放新车型,日前大众又推出16亿欧元的投资计划。这不仅令项目争夺战更加激烈,而且维持了大众在华南地区的热度。

  加上去年敲定的44亿欧元投资计划,大众在中国的新投资总额达到60亿欧元。事实上,大众是真“不差钱”。据最新公布的大众汽车一季度报告显示,大众汽车今年一季度经营利润升至8.48亿欧元,同期销售收入增长19.4%,达到286亿欧元。

  其中,在大众汽车全球最大市场的中国,两个合资企业南北大众贡献了权益利润2.86亿欧元。今年一季度,大众汽车共向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客户交付新车45.7万余辆,同比增长6成以上。

  “中国市场的发展超出所有人的预期,”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说,“通过追加投资,我们将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更大成功。”

  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则表示,“通过新增投资,我们将按计划实现销量翻番、年销售200万辆的长期目标。”

  按照计划,大众将在2018年实现200万辆销量目标。然而,算上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在南京和成都新建的工厂,两个合资企业的产能加起来在短期内仍难以达到200万辆。更要命的是,大众目前已经深受产能瓶颈的束缚。

  就一汽-大众而言,去年上市的高尔夫A6已经挤占了速腾和宝来的部分产能。今年上市的高尔夫GTI也一直热销,订单排起了长龙。上海大众日前上市的途观尤其受到产能限制,不得不在销售终端加价销售,这对其产品和品牌都造成了实质伤害。

  而按照计划,大众汽车今年还将在中国推出7款新车型和改款车型。这对大众在华产能和相关配套系统都提出了非常严峻的挑战。大众在华南地区一向市场占有率不高,此番更因产能瓶颈拖后腿,这是合资双方都难以容忍的事实。

  杨美虹表示,现在产能非常吃紧,因此追加16亿欧元投资,不仅用于两个新工厂,而且包括全国范围的其他项目。也就是发动机变速箱等配套项目,这些项目跟不上,产能也上不去。

  在金融危机时刻,在丰田仍深陷“召回门”影响的当口,大众看到了在华南地区弯道超车的良机。但是,如果自己马力不足,这种机会将稍纵即逝。

  车市混战?

  按照规划,到2018年,大众将把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2008年的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市场占有率从12%提升至全国平均水平。事实上,大众在华南所做的一系列努力已经取得了效果。

  以广州市场为例,3月份,一汽-大众上牌量同比增长80.6%,环比增长140.6%,增速均大大超过三个日系对手。此外,一汽-大众3月份在广州市场的占有率也大幅提升,从2月份的5.2%上升至8.5%,在广东省的占有率也从4.2%上升至6.5%。

  凭借途观新车效应,上海大众在广东地区的表现也大有起色。大众汽车日前宣布的16亿欧元追加投资计划,正是来自大众汽车在华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此前,一汽-大众先行在广东各地遴选厂址,据称两个工厂将建在一起,但分属两家合资企业管理。

  而相对于东莞等地竞争对手,佛山对于车企的吸引力正越来越大。今年以来,佛山已经连续3个月销量超过东莞,排在广州、深圳之后。此外,佛山的钢铁贸易及汽配行业也较为发达,兼与广州接壤,广佛同城化进程正在实质推动中。

  一旦大众正式入驻佛山,广佛区域的汽车产业集群将愈加庞大。大众计划新建的这两个工厂,产能均将超过20万产能。而它的日系同行也并没有闲着,东风日产早前已经宣布将在广州花都新建第二工厂,总投资50亿元。5月8日,该新工厂将正式奠基,预计将于2012年投入使用。届时,东风日产花都工厂将成为日产全球最大工厂,总产能超过60万辆。

  与此同时,广汽丰田已经在今年放大产能,大幅度提高了产销目标。广汽本田在北京推出新车歌诗图之后,计划在年底推出自主品牌车理念,因此也正在酝酿提升产能

  一场车市混战是否将在不久的将来打响?对此,盘踞华南市场多年的日系车企未敢掉以轻心。在做好迎战准备的同时,他们也对自身充满信心。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今年4月针对大众战略回应说,广丰也在采取行动,巩固在南方市场的领导地位。对于大众的强势进驻,他认为,通过竞争关系各自都将提升品质,共同把市场做大,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