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方又到雨季 水中熄火当心发动机爆缸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3日07:2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海军

  5月11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未来三天,四川盆地东部,包括遂宁、南充、达州、广安、巴中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部分地区会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随着暴雨天气的来临,无论是城市的立交桥下,还是驶往郊外的途中,经常会遇到道路上有积水的情况,这时该如何应对呢?为此,记者连线成都10余家4S店的售后服务专家,请他们为读者支招。专家们表示:随着雨季的来临,车主在行车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尤其是当车子在水中熄火后,千万别重启,而应及时寻求帮助。

  入水前先测量水位

  方法:达到轮胎的2/3处,为危险水位

  汽车涉水行驶前,必须仔细查看水的深度、流速和水底情况,以及进、出水域的宽窄和道路情况,由此来判断是否能安全通过。如果水深超过车轮或汽车的最大涉水深度时,则不宜冒险涉水,一般只要水位达到前保险杠或轮胎的2/3处,再涉水行驶就有一定的危险。

  在确认自己所驾汽车的结构能够通过时,一般应选择距离最短、水位最浅、水流缓慢及水底最坚实的路段。如果一定要驶过较深的水流时,请先做好下面的准备工作:用防水布或塑料袋将分电器、高压线、点火线圈等包好,并设法将电瓶的位置升高;对油箱的加油口、机油尺孔和发动机、驱动桥上的其他通气孔都要用防水物包扎堵塞;若水位接近汽车的最大涉水深度时,应该在前保险杠上捆绑较宽的木板,然后用低速挡行驶,使汽车前方的水被木板推开,在发动机部位形成一个浅水区,以防点火系统被水浸湿而丧失功能;尽量加大汽车的重量,以减少水对车的浮力作用和增加车轮的附着力。

  行驶中应低速慢行

  方法:挂低速挡,稳住油门

  如果水深超过排气管高度,车子很容易熄火,所以应尽可能地走浅水路线。在涉水过程中,应保证发动机运转正常、转向和制动机构灵敏可靠的情况下进行。应挂低速挡平稳驶入水中,避免大轰油门或猛冲,车速不宜过快以免溅起积水;如汽车在涉水过程中感觉动力不足,必须快速踩下离合器,猛轰几脚油门,再提高发动机的转速,以保持排气管中始终有压力气体,防止水倒灌入排气管,造成熄火;行驶中要稳住油门,保持汽车有足够而稳定的动力,一次通过,尽量避免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弯,尤其是水底路为泥沙时,更要注意做到这一点。

  水中熄火,强启动易爆缸

  方法:尽快寻求帮助

  在水中熄火,意味着发动机内部已经遭到水的侵害,这时如果继续尝试启动汽车,可能会造成发动机的活塞拉缸断裂,会对发动机造成致命的损害。因此,一旦车在积水中熄火,应该尽快找人帮助,将车推到旁边无积水路面,不能呆在车上等救援,因为一旦水越积越深,就很有可能使整个发动机舱进水,这对汽车电子元件造成的损伤是非常严重的。

  另外,对于车主在水中误操作而导致的爆缸等损失,保险公司不予赔偿(除非车主投保“涉水险”)。因此在遇到暴雨导致车辆浸泡熄火后,不能强行打火,应马上联系保险公司定损,并到修理厂进行拆检清洗,或人力将车推出水域

  

(责任编辑:zoushuo)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