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风暴雨后爱车受损车险赔付要看具体情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2日09:56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钟秀惠 吴欣 张琳莉

  上周末,台风“莫拉克”来袭,不少车主损失惨重。被台风刮歪的大榕树,连根倒地,当场压扁了停在树下的轿车和路过的的士。仓山科技园一带,积水带长达两三百米,许多汽车熄火,甚至“爆缸”。(详见本报8月9日A3版)

  爱车伤痕累累,那么高昂的“医疗费”,到底由谁来理赔?对此,本期《车生活》咨询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和中国人寿财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看看哪些受损可以赔,哪些不能赔。

  这些情况可理赔

  情况一:台风刮倒大树车辆被压

  福州鼓楼区旗汛口车站旁4棵大树被台风刮倒,停靠在树下的一辆车刚好被“突袭”,车头被压得面目全非。挡风玻璃全部被损坏,车子变了形。

  依据险种:车损险

  赔偿理由:人保财险的陈先生说,台风刮倒大树,车辆被压,是由于自然灾害所造成的保险机动车的损失,属于车损险范畴的,一般的保险公司都会给予赔偿。具体的赔偿要依据现场情况确认,根据受损情况进行赔偿。比如汽车的引擎盖被压,如果只是轻微受损,保险公司会承担其修复费用;如果受损很严重,则会对其进行更换,赔偿该部分的费用。

  特别提示:车损险中含有一个附加条款——不计免赔特约,如果有投“不计免赔特约”这一款项,那么遇到车辆被大树压的情况,保险公司就会全额赔偿;反之,保险公司只会依据实际情况赔偿车主70%-80%的费用。

  情况二:新增设备淋雨受损

  郑先生新加装的汽车音响,因为受潮而产生了质量问题,送去维修厂,被告知,音响要更换一些部件。

  依据险种:新增设备损失险

  赔偿理由:投保了新增设备损失险的机动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发生基本险第一条所列的保险事故,比如遭遇雷击、暴风、暴雨等造成车上新增设备的直接损毁,保险人在保险单该项目所载明的保险金额内,按实际损失计算赔偿。

  特别提示:车主新增的设备需要先跟保险公司报备,要列在保险合同范围内,这样保险公司才能根据车主所列的实际报价予以赔偿。如果车主没有将此列入,那么保险公司不负该责任。

  这种情况不理赔

  发动机进水熄火 强行打火爆缸

  上周日,李女士开车外出。当她开车驶过一片积水区,汽车突然熄火,不明车理的她就强行打火,最后车不但没打着火,而且一点动静都没有了。车子拖去维修后才知道,是因为强行打火造成发动机“爆缸”,修理费用比较高。

  不理赔原因:车辆在淹及排气筒的水中启动或被水淹及后因操作不当致使发动机损坏而造成的损失,人寿的陈先生解释,这是车主人为扩大损坏,并不在保险公司负责的范围以内,保险公司不会对此进行任何相关赔偿。

  

(责任编辑:张蕾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