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直面大众南下 东风日产副总任勇笑对挑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3日09:3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雁飞

  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正式奠基

  2010年5月8日,是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将铭记于心的重要日子。在有关领导的注视下,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正式奠基。新工厂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将于2012年正式投产,设计产能24万台。届时,花都工厂将稳居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而东风日产也将成为中国最先进的汽车制造企业之一。凭借广东、湖北和郑州三大生产基地,任勇将带领东风日产冲击年销百万的宏伟目标,直面大众“华南战略”的正面挑战。

  东风日产产能秘诀

  2009年,东风日产用45万的产能,实现了52万的销量。2010年,东风日产更提出了62万辆的销量目标。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东风日产创造了行业奇迹?

  “精准的管理,超高的效率,苛刻的质量监督,是东风日产成功的秘诀。”对这一问题,任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给出了答案。据透露,但从08年开始,其他厂商在停产或者增加放假时间来压缩库存时,花都工厂已经放弃周六休假时间,实施每班8个小时的作业体制,东风日产希望能够把有限的生产能力发挥到最大,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保持生产制造弹性的最大化。

  据介绍,东风日产的制造系统做了很多调整:在生产节拍方面,以往两条线都是1.8分钟一台车,后来先从一号生产线开始调整,从1.8调到1.5,到1.45,现在到1.4,二线也是从1.8,现在到1.35;在作业体制方面,从传统的两班作业改成三班两倒,实现了人停但工厂生产设备不停。“要做到这种作业体制,我们的生产的综合效率、设备开动率要达到99%。99%就意味着设备不能有任何的故障。”业内专家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行业排名前五的汽车企业平均生产综合效率平均水平为80%。

  底气十足直面大众挑战

  “生产效率的提高,如何保证东风日产的产品质量?日系轿车的品质,如何面对大众华南战略的竞争?”面对业界的种种质疑,东风日产制造技术部部长陈国才信心十足。他坦诚目前人工已经达到了满负荷的状态,制造资源也偏于紧张。在品质保证方面,东风日产采取了一系列对应的动作。比如对人员早期的培训,比如在针对三班制的情况,在品质保证体系方面采取了一些比较有针对性的保证措施。

  一旁的任勇拿过话筒补充道:“其实东风日产在品质保证方面,有很多值得自豪的东西。从日产全球来看,东风日产的同样车型处于标杆水平;从专业机构和市场反映来看,在J.D.Power公司发布的IQS成绩中,东风日产多年名列三甲。”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生产正常、生

  产线紧锣密鼓地运转的情况下,产品品质是最稳定的;开三停四、干四休五的情况下,品质最不稳定。东风日产现在这种紧张有序的状态,在产品品质上有了很好的保证。

  面对大众高调宣布进军华南,任勇显得底气十足:“这其实是一件好事。大众来华南,从它的市场占有率,从它的经营考虑,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他进一步分析称,产业集聚带来的好处,除了物流成本、零部件供应配套,周边事业的配套以外,还有一个相互刺激。大众的南下,对华南地区的汽车产业也是一个刺激。 “大众来这边设厂,对带动这个汽车板块共赢的效应还是利大于弊,所以我们乐见其成”。

  百万目标冲击销量榜前三甲

  多年来,东风日产以三倍于行业增速的发展势头成为中国乘用车行业备受关注的年轻企业,其目前仅有的广州和襄樊两个工厂的产能无法全面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随着新工厂建设进程加快,同时辅以对现有花都工厂和襄樊工厂产能的改造,并通过进一步提升生产节拍、调整作业时间,届时东风日产的总产能将接近100万辆。

  作为东风日产实现“百万梦想”的重要一步,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的奠基意义非凡。第二工厂投产后,东风日产的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占据华南汽车工业的半壁江山,并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前三甲企业,这不仅标志着东风日产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更意味着东风日产将成功晋升中国乘用车行业第一集团领先企业之列。2013年,中国汽车企业排名将发生显著变化。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