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梦想提速 物联网推动汽车交通革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8日08: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在1939年纽约世博会的通用馆中,著名设计师基迪斯营造了30年后的美国城市情景,同时第一次展示了高速公路网,这项创新后来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1956年,美国政府拨出250亿美元巨资开始筹建高速公路。随着高速公路的兴建,汽车开始大规模被使用,人们的生活发生了革命性变化。

  71年后的上海世博会上,上汽-通用馆以高科技电影技术展示了2030年的人类交通梦想。电影中讲述的是利用电信技术、智能技术和电气化融合,未来城市的智能化交通将实现零油耗、零排放、零堵塞和零事故的状态,这将会是人类交通史上一次新的革命。

  上世纪通用汽车的高速公路梦想在美国用了27年实现,本届上海世博会中上汽—通用展示的汽车物联网时代已经许下美好的约定——2030年。

  物联网时代的汽车交通

  2030年,在你出门前,通过传讯系统可轻松将一辆电动汽车调度到你家门前,之后只需发出口令便能坐上自动驾驶的汽车到达指定地点。在路途中,汽车可以根据传感器和互联网反馈情况调整路线和速度,行程空隙还可以通过视频电话与家人、朋友聊天等。

  比较目前的城市交通拥挤状况,相信你对这种交通方式已经“爱得不可救药”。

  相关数据显示,在目前的超大城市中,30%的石油浪费在寻找停车位的过程中,七成的车主每天至少碰到一次停车困难。此外,交通拥堵、事故频发使城市交通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

  人们开始不断寻求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案。上汽-通用馆展示的2030年美好城市出行生活,被认为是未来城市最佳解决方案。在研究领域内,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称之为“可持续性发展的动力移动系统”的城市交通系统目标,以“电力化”、“车联网”、“自动驾驶”三大技术平台为强大支撑,共同铸就一个和谐统一的城市交通生命体,使交通难题远离城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项智慧城市交通解决方案是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的汽车、城市研究与规划、环境与能源、人类与社会学领域专家共同参与讨论的成果。

  上述城市解决方案的前提是在电网、感应器、无线通讯和互联网并网组成的强大电信网后,一种叫EN-V电动汽车将成为主流交通工具。EN-V电动汽车可以与电网进行信息互换,判断电网的整体使用情况,从而选择最佳的充电时间,充分提高公用电力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同时,EN-V电动汽车所具有车联网技术不仅可以通过先进感应器及线控技术Hy-wire实现自动驾驶、自动停车和自动检索,在解放驾车者双手的同时还增加了智能化的车载办公系统和娱乐系统等配置。利用无线通信技术,EN-V电动汽车可以使驾驶者在途中放开双手,上网和朋友进行实时地沟通,形成一个在路途中的社交无线网络。

  物联网或最早用于汽车领域

  目前国内咨询研究领域鲜有把物联网与汽车相关联的案例。益普索汽车研究副总监叶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整个汽车行业可能还未意识到,物联网技术或将最早引用在汽车领域方面。”

  通用汽车信息服务品牌ONSTAR(安吉星)是最早的车载信息服务系统,诞生于1997年,经过几次升级换代,成为目前最为的成熟车载系统。对于ONSTAR的应用,赴通用汽车多次考察的叶盛表示,“ONSTAR已具有远程控制的功能。比如在外面忘记带汽车钥匙,只需在汽车旁边打一个电话,ONSTAR确认身份后,汽车车锁将会打开。”

  不过,中国的汽车车载信息服务系统还是处于萌芽阶段。目前,国内的配置多是简单的GPS导航和多媒体功能,这些离真正的汽车物联网技术有一定的距离。叶盛认为,一款合格的车载信息服务系统同时要满足安全(车辆信息显示技术)、娱乐、导航、互动、通讯、远程控制和路况感应识别系统等条件,最终实现人与人、人与车、车与车、车与基站等多方互动。

  对于物联网技术在汽车交通方面的应用,叶盛表示汽车是个很大的领域,尤其在汽车交通和出行上,一旦包括互联网、无线通讯和感应器运用到汽车上,对该产业带动不可忽视。

  2020年迎来汽车物联网时代?

  从政策推动因素上看,国家对物联网发展的推动必然加快物联网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分析人士认为,汽车物联网时代可能提早十年进入人们的生活。

  全球专业半导体咨询机构supply中国分析师顾文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大胆估计,“未来五到六年后,传感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将会在汽车领域大规模使用。十年后,我们将形成庞大的汽车物联网。互联网、无线通讯和传感技术在互联网方面是通用件,适用于不同领域。一旦汽车进入物联网时代,人们的行车、停车和用车习惯都将发生颠覆性改变,这无疑是一场交通革命。”

  不过,他也表示了对网络建设的担心,“交通信息网、互联网、传感系统、无线网络和电网如何完美结合,这是一道难题。此外网络流量是否可以承载巨大的信息?网络安全是否有保障?”

  叶盛表示,“真正的汽车物联网时代要在2020年以后出现,围绕大网络和相关设备建造是未来发展的核心。”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