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晓翔:替代能源车不仅仅是只有电动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9日14:57
来源:搜狐汽车

  前面一些领导和前辈都讲了很多,能不能分成这样,先讲一下,我是上海大众的,先在公司层面讲一下大众汽车在目前或者在我能看到的或者比较公开的一些汽车新能源或者方面的战略。目前主要的基地,包括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两个主要是把动力总程的策略是TSI加DSI,就是涡轮增压、汽油制造发动机和双轮变速箱作为主力的推动,现在也陆续的在两家合资企业AT车产品和BT车的低端产品上都在用,而且目前看起来市场的接受程度是比较好的,品牌形象也是比较好。因为原来大众2010计划是到2010年,我们的排放降低20%,基本上主要是通过这样的手段来建立。 根据我们的分析,TSI加DSI的策略,按照我们的了解和判断,应该是在未来几年当中是一个主流的方向,这是汽油机这块。

图片图片

  柴油机是很节油的,一方面要节油30%,在欧洲包括德国,大众车,绝大部分以柴油机为主,大众汽车在中国一直开放柴油机汽车时代,做了相关很多的公关活动,包括也做了很多产品测试。但是问题是最后没有很大的效果。反过来说在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包括SUV和乘用车市场取得了一些比较好的成绩,我个人感觉和它本身批量小,做国产化不是很精细,导致发动机必须进口,走向循环不是很有力。另外从油品角度来说可能也有一些问题。北京车展方面,大众汽车联合大众旗下的很多品牌发布了大众电动车的战略,因为都是公布在媒体上面,大家也关注意到大众汽车希望在电动车成为领先者,2018年希望成为电动车市场的领先者。

这是代表从上海大众公司层面来讲,因为今天是沙龙,我可能下面讲一点个人的观点。

  因为新能源这个事情很热,去年我个人也做了一个比较深入的资料和各方面的了解、查询。我个人感觉不是很看好目前新能源汽车定义的电动车方向,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因为从产品角度,我做市场研究和产品规划做了大概十来年,从产品角度来说,除了充电不方便,续航里程短,包括电池四五年就要换等这些问题之外,性价比很差。任何新兴事物到了市场上,看了很多国际著名公司研究,说中国45-60%的人都购买新能源汽车,这种调研是不太可行的,往往是一个产品进入市场后,比如有几个朋友,其中有两个朋友说了充电不方便,停在半路,我觉得绝大部分人不会买了,过程可能是比较缓慢和漫长的。

  另外,从能源来说,其中电动汽车我个人认为它也不节能和减排,为什么呢?因为节能的话,现在我们中国前段时间温家宝总理宣布到2020年国家可再生能源,比如说占比是15%,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国内大家用的电,如果这样算下来,绝大部分或者百分之八九十用煤发的电,那头烧煤的电厂该排放的硫和二氧化碳都排完了,然后通过输电线路和原有能量损耗冲到电池里面和冲到铝里面整个过程都有损耗的过程,看起来车的终端是没有污染的,效率也很高,其实它的能量损失和排放都已经产生了,所以我觉得也是一个问题。

  另外,我看到一个正确的分析,如果中国真的把电动车作为国家战略,今后有百分之多少比例的新车,都变成电动汽车的话,全世界的铝矿加起来都不够用,铝矿也是不可再生资源,虽然不是能源。我个人研究的结论比较看好,一个是中期之内,目前比较现实的事情是传统发动机方面做节能改进,包括刚才那位提到和中午吃饭的时候提到小排量的柴油机用在乘用车上面的节能,这是一个方向。刚才李钢处长把节能新能源汽车分类分为三块,新能源汽车是电动车,第二块是可替代能源,我个人是觉得这个课题是另外一个课题,内容比较大,生物燃料是有前景的事,为什么国内对这个事情不重视呢?因为提起来根本不新,比如生物柴油,直接可以用在我们发动机燃烧了,好象没有什么技术新突破。另外,比如说乙醇,10%直接加进去没有事。如果做到磷火燃料,完全磷火,发动机做改进,成本是很少的,这可能涉及的面比较大,又不是我们汽车工业能解决的问题。当然,我看到资料上,中国石油在做非燃料乙醇,这是我个人未来看好的,还有通过酶发酵、酒精等技术,从我个人来讲,替代能源车是整个节能新能源汽车一个补充的话,我认为它将来补充的比例可能也许不会比电动车低,这是我个人的感觉。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