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卡车全球竞争的底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9日16: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集瑞联合卡车正式亮相,在新闻发布会上,集瑞重工董事长尹同跃说:“造世界级的重卡是我们的一个梦想,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联合卡车要在全球市场与世界主流重卡品牌同场竞技。”这也意味着,联合卡车的竞争对手将包括奔驰沃尔沃、斯堪尼亚等国际知名品牌。

  那么,联合卡车拿什么与这些国际主流品牌竞争呢?

  集瑞联合重工副董事长李胤辉告诉记者:“联合卡车以世界主流重卡为标杆,吸取世界最新的造车理念、按照国际标准来设计、制造的,它将在国际重卡舞台上展现出中国创造的力量。”

  技术牌:高端起步 竞争国际主流

  高端起步源于全新的技术平台。联合卡车没有跟随现有的斯太尔技术平台,而是采用了集瑞重卡“自主研发的、与世界主流重卡同步的”的UE平台。来自集瑞重工与意大利Torino Design公司联合开发驾驶室、联合动力的6K系列发动机、法士特AMT自动变速器和富华车桥,组成了UE平台具有智能、高效特征的精益效率线。UE平台的打造为联合卡车与国际主流竞争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使其处于极为有利的竞争地位。

  此外,在高端配置上,联合卡车拥有了与当前顶级欧洲重卡相同的配置:全数字化液晶仪表板、信息交互控制系统、铝合金AMT自动变速器、前后盘式制动器、胎压自动监测系统、ABS防抱死制动系统、ASR驱动防滑控制系统、空气弹簧减震系统、发动机压缩制动系统、多向调节空气减震真皮座椅、多功能方向盘……,并可选装橡胶悬架、ESP防侧滑系统等。其中,全数字化液晶仪表板的应用,使得车速表、转速表、水温表、油量表、行车电脑、胎压监测显示、保养提示系统、故障自诊系统、GPS定位系统、电子地图、视听设备显示器等集成在一个显示屏内,并可以自由切换,使车辆的智能化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成本牌:中国创造 成本优势明显

  如果说在技术和配置上,联合卡车已经具有了与国际主流品牌竞争的资本,那么在成本上,联合卡车将凸显其“中国创造”的优势。

  首先,联合卡车的UE平台是由中集集团、奇瑞汽车、玉柴集团、法士特集团、富华重工5家中国企业合力打造的,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与采用引进技术的产品相比,联合卡车不需要交纳高昂的技术许可费,避免了因技术受制于人而不得不接受高昂配套件价格的情况。

  其次,联合卡车不仅拥有属于自己的完整动力体系,而且还拥有全套的专用车上装配套资源,使底盘和上装实现无缝对接,为客户提供一体化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购置成本。

  再次,与乘用车大批量的流水线生产方式不同,重卡产品千变万化。既有发动机、变速器等配置的不同,也有上装需求的差异,呈现出“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这使得人工成本在总成本中所占的比重较大。而中国相对低廉的人力成本,无疑使联合卡车在与欧美品牌竞争中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最后,轻量化是当今卡车发展的一个主流方向。通过降低自重,不仅可以增加有效载荷,还可以减少自身功率损耗,为用户带来最直接的经济效益。但实现卡车轻量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并不是随便减去某一部分重量就可以。比如,轻量化后,卡车承载能力是否受影响,抗疲劳能力是否满足要求,牵引头和挂车、货箱/罐是否匹配等。由于核心战略伙伴都是行业中的顶级企业,使得集瑞的轻量化采用了整体解决方案。本次车展上,集瑞带来的一款4X2的轻量化牵引罐车,由于使用了全铝合金材质的罐体、优化大梁结构、更轻的空气悬架和全铝合金壳体变速器等,在保证车辆性能不变的前提下,整车自重比同类产品降低了6吨。

  凭借“智能、高效”的产品理念和国内极具竞争力的制造成本,以及各投资方遍布全球的市场营销网络,联合卡车在向国际市场发起冲击时,无疑将拥有更多的竞争优势。而在国内市场,联合卡车也为高端用户做好了产品和服务准备。

  正如集瑞联合重工董事长尹同跃所说,“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人才,涌现出一大批掌握了核心技术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为汽车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汇聚‘中国智慧’的联合卡车完全有实力在全球范围内与世界一流品牌展开较量。”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